竹溪实施“五大工程”呵护碧水青山

时间:2017-04-21 09:00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付延峰 通讯员 朱乐奎 报道:近年来,竹溪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大力实施碧水、蓝天、净土、洁净、绿色 “五大工程”,努力为群众营造安全、优美、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

实施 “碧水工程”,守住一河清水。该县投资1.6亿元,全面实施竹溪河综合治理工程。进行大规模的县城雨污水管网改造和污染点源整治,扩建管网7.32万米,县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量提高到2.75万吨/日。完成12个规模养殖场废水治理,整治关停9家黄姜加工企业,完成8个其它工业废水和生活废水治理项目。在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龙坝水库,投资2995.46万元建设污水管网6.96万米,年收集污水约18万吨,收集的污水经城市污水管网进入县污水处理厂处理。投资1160万元,对全县15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进行围网、界标建设。

实施“蓝天工程”,保持清新空气。目前,竹溪县已建成1座大气自动监测站、3处高空监测点,今年将再建1座大气自动监测站,对大气污染物实施全天候监测。所有建筑工地推行湿法施工,落实围挡全封闭作业、现场道路硬化、施工车辆进出工地冲洗、渣土运输车辆全密闭等措施。县城机械化清扫(冲洗)率均达到50%以上。全面实施裸露山体整治工程,2015年以来,修复治理县城区裸露山体9个,面积19.7亩,基本实现了裸露山体绿色全覆盖。关闭一家水泥厂和一家砖厂,县城无较大空气污染源。深入开展餐饮油烟、露天夜市烧烤专项整治,关停15家餐饮企业,20余家重新选址。

实施“净土工程”,治理耕地污染。投资2120万元,在中峰镇开展2215亩耕地土壤污染修复治理工程,作为国家和省里的试点示范项目,为耕地土壤污染修复治理工作探索积累经验。

实施“洁净工程”,改善城乡环境。县城垃圾填埋场项目投入运行,日处理垃圾158吨,实行在线监控。配套完善各类环卫设施,在县城区实施了集装箱化和封闭容器化的垃圾收集方式,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乡镇垃圾填埋场建设全部完工投入使用。以城中村、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等为重点,集中实施治路、治污和绿化、亮化、净化 “二治三化”工程。以农村 “两清”、 “两减”、“两治”、 “两创”为主线,抓点、带线、促面,全面启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全县累计投入资金1.35亿元,实施186个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占全县行政村总数64%,惠及3.54万户共14.17万农村人口。通过项目实施,危害群众身体健康、威胁城乡居民食品安全、影响农村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农村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实施“绿色工程”,推进生态建设。每年整合财政、发改、水务、交通、国土等项目资金2亿多元用于生态建设和林业产业发展,扎实推进谷竹高速公路和346国道沿线“百里绿廊”建设、水天路沿线“百里果廊”建设和兴界路“百里景廊”建设。全县已成功创建十八里长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偏头山国家级森林公园、龙湖国家湿地公园,创建省级自然保护区3个。已创建生态乡镇14个,占乡镇总数的93%,其中:国家级生态乡镇1个,省级生态乡镇4个,市级生态乡镇4个。已创建省级生态村29个、市级生态村109个。已创建绿色机关、绿色企业、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家庭等132个。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