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规划 规范程序 加强监管

竹溪严把三关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质量

时间:2017-04-20 08:23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 特约记者 郭浩 报道:“主要建筑材料一定要事先送检,不合格的产品坚决不能用,不能以建设成本、时间进度为借口降低工程质量。”4月17日,竹溪县易地扶贫搬迁房屋质量监管小组工作人员深入蒋家堰镇东桥村施工现场,反复告诫承建方一定要把好房屋质量安全关。

今年,竹溪县按照整县推进、全面铺开的总要求,将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的1.4万户4.4万人一次性纳入年度实施计划,新启动417个安置点建设。一大批扶贫安置点相继启动建设,如何确保工程质量?从安置房规划设计、前置审批到后期建设,该县构建全方位、无死角的监管体系,确保群众住上放心房。

科学规划。竹溪县位于大巴山脉东段,地质结构稳定性差,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容易发生。鉴于此,该县建设安置房避开地质灾害点,一律由有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规划设计,严禁没有规划设计擅自建设,严禁不按规划设计方案执行,把好质量安全第一道关口。

规范程序。对集镇规划区内的集中安置点和县确定的大型安置片区200万元以上的工程,严格按工程项目法人制、工程监理制、招投标制、合同制执行;对2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取竞争性谈判招标发包。村“两委”和搬迁群众全程参与安置点规划设计、招投标、质量安全监管、政策执行等关键环节,中标施工单位必须与乡镇、农户签订合同,严防工程质量隐患。

加强监管。由县住建部门牵头,组建8个质量监管专班,对各安置点在建项目工程的市场行为、入场材料、实体质量、安全防护、施工技术资料及现场管理等情况进行巡回督查,重点对钢筋、水泥等建筑材料及结构安全等加强抽测,统一委托有资质的质量监理单位进行现场监理,及时发现、整改问题,杜绝因建材质量不合格、施工技术不规范等产生工程质量风险。去年5月至今年3月,该县共下达书面整改通知书400余份,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同时,该县积极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从房屋套型的规划设计、工程发包到建设开工,通过召开群众会议征求意见、张榜公示、邀请群众监督员、优先吸纳搬迁对象到工地务工等形式,让群众全程参与监督。

“2018年年底前完成搬迁入住,2019年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全部工作任务。”为实现上述目标,该县派出15个督导组,每天分赴18个安置区抓质量监管,督促工程进度。该县易地搬迁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该县今年新建安置点已全部完成工程招投标,110个安置点全面进入主体施工。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