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江口市人民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案件讯问

时间:2017-04-14 08:16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杨丽 陈莹报道:为完善外部监督制约机制、提高检察工作透明度和司法公信力,4月11日,丹江口市人民检察院邀请4名人民监督员来到该院职务犯罪案件侦查指挥室,对一起职务犯罪案件讯问进行旁听监督。这是该院首次邀请人民监督员旁听案件讯问,并对讯问全过程进行监督。

讯问开始前,该院办案人员向4名人民监督员介绍了某乡镇基层党组织人员舒某因涉嫌贪污被移送审查起诉的基本案情。讯问开始后,人民监督员通过视频监控对办案人员在讯问中有无刑讯逼供和执法不文明行为、是否侵犯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等情况进行重点监督。讯问结束后,人民监督员在《人民监督员监督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活动意见书》上写下“讯问依法进行、语言文明、没有刑讯逼供等违法行为”的监督意见。4名人民监督员表示,这种“面对面”的监督方式,不仅扩大了人民监督员的知情权,也提高了他们对检察工作的认识,有助于今后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责。

人民监督员的职责是对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立案侦查案件工作中应当立案而不立案或者不应当立案而立案、超期羁押或者延长羁押期限决定违法等11种情形实施监督。该院将建立人民监督员监督案件讯问常态机制,打破以往事后审查的“惯例”,把监督的关口前移,做到事前监督、事中监督和事后监督有机结合,找准审查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使监督工作更具针对性、科学性。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