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新洲镇聚焦特色产业发动“春季攻势”

时间:2017-04-13 11:36    来源:竹溪新闻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竹溪新闻网讯(通讯员陈畅)不负春光好,人勤地生金。今年来,新洲镇瞄准扶贫工作短板,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工作到村、调查到户、措施到位、扎实推进,把扶贫与“四化同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将全镇精准扶贫“春季攻势”不断推向新高潮。

高站位。精准扶贫进入到决胜攻坚阶段,新洲镇党委政府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用“绣花”功夫实施精准扶贫。该镇严格执行精准扶贫工作程序和工作方法,完善贫困户动态管理机制,定期考评扶贫对象发展情况;坚持分类施策,因地制宜实施精准扶贫工程,把专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坚持标准,对标脱贫攻坚工作要求,既不降低标准,也不人为拔高标准;激活内生动力,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结合起来,在宣传动员基础上更加注重组织群众,调动全镇上下积极性,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不断夺取脱贫攻坚战新胜利。

准定位。新洲镇对照户脱贫“三有、七保障”和村出列“四确保、九有”脱贫标准,深入村组农户认真开展摸底调查,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征求群众意见,询问群众需求,准确掌握各村基本情况和农户发展意愿,科学编制产业发展、安居工程、创业就业、电子商务、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等“十个到村到户”项目规划,切实做到项目准、规模实,以便分村、分类、分户精准施策。该镇发力供给侧,调好、调顺、调优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核桃、杏子、茶叶、养蜂等特色产业,在做好提质增效文章的同时,对土地和生态的反哺也成为春之声里的响亮和弦。

快走位。一年之计在于春,新洲镇在新年伊始就借助精准扶贫春季攻势真抓实干,抢抓有利时节大力推进工作进度。2016年未完工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早已全部复工,新建安置点正在规划实施中,5个重点村已批复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也已相继开工,14个非重点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规划已经进行对接,正在进行初步的勘察和选址工作。该镇有5450人外出务工或发展本土种养殖业,通过引进和培养能人大户、市场主体,突出产业重点,落实471户贫困户10万元以内扶贫小额信贷“无担保、免抵押、全贴息”政策,带动扶贫产业发展和贫困户脱贫致富;强化医疗帮扶,建立完善兜底保障机制,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强化交通帮扶,围绕旅游线路和产业发展打通通组达院道路,组织群众在共建中共享;强化技术帮扶,加强对村民种植、养殖等技术培训和经营管理指导,提高致富能力。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