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太和医院肝搭桥技术达国内领先水平

时间:2017-04-13 08:2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 通讯员李毓霞 康健报道:面对严重的肝硬化,不进行肝脏移植,也能让病情好转?3月上旬,市太和医院感染科另辟蹊径,在一名肝硬化患者肝脏内搭桥开路,打通了患者闭塞的肝小静脉。4月11日上午,该患者出院。

半年前,患者张某在给别人盖房子时,摔成重伤,到当地医院就诊,医生告诉他因条件不成熟无法做手术。于是家人便放弃正规治疗,听信偏方,用土三七泡酒为他治病,谁知药酒只喝了一个月,病情不见好转,患者腹部越来越大,到医院一检查,被告知晚期肝硬化、肝腹水。随后张某被送到太和医院感染科住院治疗。

太和医院感染科主任陈悦查看患者病情后,初步诊断为肝脏组织纤维化后,肝脏内小静脉闭塞,引起进出肝脏的血液道路不通,导致门静脉高压。陈悦认为,患者反复出血的根本原因,在于曲张的静脉压力过大,在高压力的作用下静脉破裂出血,如果门静脉压力过大,可能出现大出血,后果不堪设想。

为验证该判断,陈悦采用保守治疗排除法,即在没有风险的情况下,通过常规治疗肝硬化的药物和疗法来试探病情变化,以此排除其它病因。毕竟患者是晚期肝硬化,时间不等人,必须另辟蹊径找其它出路。陈悦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运用一个新的方案,即在患者门静脉处放入支架,重新为进出肝脏的血液“开路搭桥”。

陈悦介绍,肝搭桥技术风险性高,目前国内仅有少数医院能开展。为了保证第一例手术的成功,他征询了国内治疗门静脉高压症的权威医院专家的意见,并在专家指导下成功完成了湖北省同级医院首例门静脉支架植入手术。术后一个月,医学检查显示患者腹水完全消失。

陈悦说,一旦出现门静脉高压症,最危险的莫过于消化道出血。目前,肝硬化患者中大约有40%会发生食道胃底静脉曲张,伴有静脉曲张者约50%至60%会发生消化道出血,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病人首次出血的死亡率达30%至50%,而且,每次出血都会不同程度地加重肝脏功能的损害,甚至引起肝脏功能衰竭。

陈悦提醒,虽然门静脉高压症早期基本没有什么症状,但当身体出现此类不适症状的时候,应该判定是肝功能出现了问题。因此,建议人们每年做一次肝功能检查,这样可以发现肝脏部位的病变。对于经常喝酒的人来说,每年定期做肝功能检查尤其重要。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