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廊”之看——县人大代表视察“三廊”随行记

时间:2017-04-10 09:18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竹溪新闻网讯 (记者 刘安西  实习记者 郭元江)近年来,竹溪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外修生态、内修人文”重大方略,高举“全省山区绿色发展示范县”建设大旗,抢抓“绿满荆楚”行动和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建设机遇,把植树造林与城乡统筹、精准扶贫、全域旅游和新农村建设等深度融合,以“百里绿廊”、“百里果廊”、“百里景廊”“三廊”建设为抓手,加快建设幸福宜居竹溪。目前,全县已完成植树造林3万亩,建设农业产业基地80万亩,打造出一批旅游景区、绿色新镇、美丽村庄和旅游休闲片区,初步实现“绿化提质、产业升级、生态优美、农民受益”的目标。

最近,县人大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深入南部各乡镇,就“三廊”建设视察调研。记者一路随行,感受全县“三廊”建设势头强劲、群情振奋,见证人大代表心系“三廊”、问计施策。

看了什么?

一棵棵小树排成行,一块块油菜泛春光,一座座青山映农庄……三月的竹溪大地,山欢水笑,春潮涌动。

穿行238省道,沿途风光旖旎。丰溪镇合欢谷飞瀑溅玉,奇山秀水令人叹为观止;泉溪镇石板河景区,工人们在对腊梅沟、观音山的道路和栈道加宽延伸;鄂坪乡黄花沟,开发商正在完善山门等基础设施,偶有游客下山来,深山美景即将面世。

在兵营、新洲等乡镇,公路两侧花红柳绿,苹果园、樱桃园、山楂园、枇杷园、甜柿园遍布山野,荒滩改良现场,车辆穿梭、机械轰鸣。兵营镇的菊花种植专业户和养蜂大户,一边向来宾介绍农业合作社情况,一边热情的邀请大家品尝菊花茶;站在樊亭观景台上,水韵新洲一览无遗,楠木寨旅游景区里,随处可见农民栽树植绿的身影。

汇湾镇安居工程建设热火朝天,苗木基地的树苗长势喜人;雨后的县河镇,清新如洗、如梦如幻,绿树掩映着农舍,花田间阡陌交错,恰似一幅水墨田园画卷。

代表们进田园、入林涧、涉河滩、登高山,一路风尘,马不停蹄。即使细雨纷飞、道路泥泞,仍然挡不住人大代表情注“三廊”、踏访山乡。

听了什么?

视察途中,人大代表与乡镇负责人、基层干部深入座谈,听取各乡镇“三廊”建设情况汇报。

丰溪、泉溪、鄂坪等乡镇,依托独特自然景观和厚重历史文化,开发出一批旅游景点,丰溪的合欢谷、五流泉、泗水古寨、夫妻树、古盐道、渡仙桥,泉溪的石板河,贵妃池、观音山、太极谷、凤凰湖,鄂坪的黄花沟、皇木谷、野溪茶、朱家沟、杨柳寨等,构成“一线串珠”的“景廊”节点。  

兵营、新洲等乡镇,结合地理环境和生态基础,引进市场主体,打造旅游景区、发展生态农业。兵营镇通过土地流转、土壤改良,将荒滩变良田、荒山变果园,引导农民发展种养业和订单农业,实现了“瓜果飘香、镇美民富”。新洲镇计划将楠木寨旅游景区升级打造成4A级旅游景区,并兴建苗木基地2000多亩,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管护机制,探索出“三廊”建设促进精准扶贫的新模式。

汇湾、县河等乡镇,发挥区位优势和自然条件,将“三廊建设”融入城镇化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美丽乡村建设、生态产业发展,百姓的幸福感明显提升。汇湾镇不仅打造出曾家古寨和滨水田园生态湿地公园两个3A级景区,还通过景区种树、田间栽树、路旁植树等措施,积极创建“全省生态文明乡镇”;县河镇对沟沟岔岔、坡坡岭岭植树栽花、增色添香,建成千亩“果廊””和“绿廊”,“幸福县河、美丽乡村”呼之欲出。

座谈会上,乡镇负责人各抒己见,基层干部坦露心声,既总结了“三廊”建设成果,也流露出内心期盼。一盼规划指导。各乡镇“三廊”建设,缺乏科学性、统一性和可行性,存在各自为政、概念模糊现象;二盼组织领导。希望政府成立机构,组织、协调、督办“三廊”建设,变“一盘沙”为“一盘棋”;三盼宣传推介。“好酒也怕巷子深”,各乡镇景点资源需要文化包装、媒介推广、扩大影响;四盼融资开发。“三廊”建设离不开资金支持,尽管各乡镇想方设法筹资,但效果甚微,后继乏力,亟待通过政府招商、社会引资等渠道解决融资难题。

说了什么?

说者有意,听者用心。面对各乡镇“三廊”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困惑,代表们一边“拿脉问诊”,一边“对症下药”,为全县“三廊”建设开出一剂剂良方。

代表们认为,各乡镇在自然秉赋、旅游资源、区位优势、地域文化等方面各具优势,是建设“三廊”的重要基础,只有精准定位、扬长避短,才能避免雷同、建出成效。针对各乡镇实际,代表们建议,一要利用资源,深度开发自然景观打造景廊,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建设果廊,借助生态放大亮点构建绿廊,二要挖掘文化,如丰溪的封神文化与秦汉文化;泉溪的红色文化与饮食文化;汇湾的贡茶文化与寨堡文化;鄂坪的皇木文化与慈孝文化;兵营的隋唐文化;新洲的楠木文化;县河的农耕文化等,为“三廊”建设植入文化,才能带动乡村旅游和产业建设,实现永续发展;三要统筹谋划,思近与谋远相结合,开发与保护相适宜,适度开发景点、遗址等资源、合理利用山水资源、慎重发展乡镇旅游;四要建立机制,通过完善责任机制、融资机制、文化机制、管护机制、服务机制等,将“三廊”建设与精准扶贫、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和全域旅游相结合,形成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五要主动作为,各乡镇应按照既定思路推进“三廊”建设,通过政府搭台、企业投入、群众支持,破解融资难、建设难、推介难等问题,做到不等不靠、量力而行、捆绑投入、分步实施,把“三廊”建设推向新的高潮。

代表们表示,抱着对政府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将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能,对本次“三廊”建设视察中看到的成绩、听到的声音、想到的的问题,提炼总结成文字材料,上报给县委、政府,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为全县“三廊”建设鼓与呼。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