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焦点访谈》聚焦房县人情新风:清风送走人情债

时间:2017-04-07 20:54 来源: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在之前节目当中我们讲到了一些农村地区随份子名目之多,金额之大,让村民们不堪重负。很多时候并不情愿,但碍于情面又不得不为。在这样一个矛盾的怪圈当中,人情味成了人情债。那么如何从这个怪圈当中跳出来,让人情回归本色呢?

每年的腊月和正月间,是农村最热闹也是人情酒最多的时候。可是今年,我们在湖北房县农村却看到了不同的景象,办酒席的少多了。正月十六,青峰街村请客办酒的只有一家。

现在的压力轻了,可是在2014年之前,乡亲们的压力可是大得很。

村民们一年挣不下几个钱,都花在办酒待客送人情上了,你办他也办,谁也没占便宜。

人情这杯酒不好喝,费钱又费时,风气也坏了,李有权觉得这么下去不是个事儿。

村里人都希望这个人情风能变一变。但是怎么变呢?李有权趁到镇里开会的机会,跟周围七八个村子的支书主任商量,大家出主意,让李有权到镇里、县里讨个办法。

跑了一圈儿,还真讨来了办法,就是成立红白理事会,运用乡规民约来办这个事儿。李有权心里有了底,回到村里先开党员代表会,请德高望重的老人和村民代表成立清风理事会。接着又开村民代表大会,发倡议书,征求大家伙的意见。

村民们的意见最后基本统一了:除婚丧嫁娶、生小孩外,一律不举办宴请活动,属于可以举办的提前登记备案。

大家定的规矩,大家都得守,但事情真要落到自己头上,有人一时半会儿还真转不过这个弯儿。

有了问题总得想办法,村委会和清风理事会从镇里弄来一辆宣传车在村里来回广播,预防和提醒;对不符合村规民约的人情酒提前上门做工作,打招呼;对不听劝,非要办酒待客收人情的人家,取消十星文明户的评选资格。慢慢地,起了变化。

代新儒老两口曾经在2012年送人情送得连玉米种子都没钱买了。自打风气好转,代新儒老人的人情账一年比一年少。

双湾村的人情歪风刹住了,青峰街村也在想办法。双湾村成立清风理事会之后一年,青峰街村在2015年也成立了清风理事会。张启刚老人是理事会的成员,村里谁家办酒待客,他会提前上门看看。

在婚礼仪式的最后,理事会送来了两个舞蹈节目,为婚礼助兴。

不能待客的名目写进村规民约,坚决制止;可以待客的,理事会上门贺喜,还免费送节目,给主人家长脸。这样的方式,效果好,村民高兴,理事会的建议也就愿意听。

九年没办酒待客的桂兴林今天只请了亲朋好友。

双湾村以前专门做酒席菜的代明陆2014年之前是十里八村有名的厨师。

周义保是村里的养猪大户,养了300多头猪。2012年之前他和媳妇儿带着孩子在广州打工六年,辛辛苦苦攒下了十几万块钱,2012年他回到双湾村,建起了猪场。在外生活了六年的周义保没想到的是,家乡的人情债这么重。花钱不说,周义保最耽误不起的是时间。

2014年,双湾村人情风开始好转,周义保人情支出减少的同时,时间也腾出来了。

曹云也养猪,头些年每年养三五头,贴补家用。2014年人情债少了之后,每年能省个万八千的,去年一下子养了二十二头。平常遇到什么问题,都会请周义保过来看看。

双湾村的变化不仅造福了本村村民,也为整个房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开拓了思路。

辛辛苦苦干一年,居然要拿出小一半收入送人情,经济负担重,精神压力大,简直是“死要面子活受罪”。这个顽疾能不能治?湖北房县和其他不少地方已经给出了答案。靠乡规民约、村民自治,党员干部带头,大家一起努力,风气的变化让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移风易俗是全社会的事情,需要全民参与。就像刚才那位农民朋友说的,光一个村治不行,全国各地都治理好了,大家的生活就能更轻松更幸福。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