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看郧阳 十八洞村脱贫从改善环境开始

时间:2017-04-07 08:48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兰昌林 报道: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学习归来,记者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十八洞村有哪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苗寨调研,作出 “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提出 “创造一些 ‘可复制’、 ‘可推广’经验”的原则。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实践和探索,十八洞村创造了诸多 “可复制”、 “可推广”的经验,成为全国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一面旗帜。今天起,记者把所见所闻、所感所悟和大家一起分享。

十八洞村的苗寨以木屋为主,依山就势搭建,户挨着户,院连着院,每个院子里都摆放着一个巨大的苗鼓。贫困户家的墙上贴着扶贫工作队和帮扶项目的信息。每户大门上的对联,由扶贫工作队书写赠送,镌刻在木板上,朱红的底,烫金的字。家家户户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净整洁。

记者走进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屋檐下放着两个套着垃圾袋的垃圾桶,70多岁的老大娘正在院子里洗衣服。她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听说要拍录像采访她,她热情大方地放下手中的活儿,说:“我去换一件衣服。”大娘进屋换了一身干净的衣服后,来到院子里,接受采访。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整洁、干净、卫生”已成了村民的自觉行为和良好生活习惯。

据了解,习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调研时,大部分农户的院子还是泥地,村里的小路还是土路。随后,十八洞村严格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不搞“高大上”项目、不大拆大建等重要指示,组织村民到山上扛回青石板,利用县委精准扶贫工作队提供的水泥,自己动手改造院落和乡间小路,兴建村级游客服务中心、观景台、游步道等,建设古韵、新风相融的村庄。

“贫困户致贫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党和政府可以帮扶。但环境卫生没有搞好,这完全是贫困户自身的问题。在花垣县,贫困户要想享受各项帮扶政策、评优表模等,得先过环境卫生这一关。”当地随行的同志介绍。

近年来,花垣县坚持“以净为底、以美为形、以文为魂、以业为基、以人为本”,大力开展整乱治脏、城乡同建同治,建设美丽湘西,创建“中国美丽乡村示范县”,让群众在创造美的过程中,找到生活的信心,激发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脱贫先从改善环境始!”“誓把花垣变花园!”已是花垣人民的共同追求。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