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养生应以调养肝脏为主

时间:2017-04-05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章新俊 报道:4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的“清明”节气。清明时节,养生应以调养肝脏为主。

4日22时17分,进入农历二十四节气的“清明”节气,这也是是二十四节气中第5个节气。在我国的二十四节气中,既是节气又是节日的,唯独只有清明。清明节始于周代,定于汉代,至今已绵延数千年。

传统养生学理论认为,“春与肝相应”,意即春季的气候特点与人体肝脏有着密切的关系。清明期间,应以调养肝脏为主,调养肝脏有“养肝”、“清肝”之分。所谓“养肝”,根据中医养生学所说的“以脏补脏”方法,应多吃一些动物肝脏。如肝肾阴虚及夜盲者,可吃“猪肝汤”等;所谓“清肝”,即用清泄肝火的方法预防肝气太过或肝火上炎,如高血压、高血脂患者可吃“芹菜豆腐干”、“木耳炒洋葱”等菜肴。

此外,根据清明多雨湿、乍暖还寒的气候特点,饮食宜温,忌油腻生冷之物,可多吃此时盛产的韭菜、菠菜、大白菜、芹菜等。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立秋养生,要注意这几点

    2020-08-08 09:34

  • 十堰人气民宿评选优质民宿展示——龙王垭养生山庄

    2019-10-30 14:16

  • 冬季养生:顺应自然 张弛有度

    从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再到“三九天”,天气越发寒冷,体内阳气刚刚生发,比较弱小,因此养生更要调节体内平衡、顺应自然。

    2019-02-20 15:09

  • 冬季养生:晚睡早起 适当进补

    冬季是收藏的季节,养生也当顺应自然,顺应天地,力求天人合一。 黄帝内经 指出:“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逆之则伤肾,春为痹厥,奉生者少”,为我们冬季养生树立了准则。

    2019-02-20 10:40

  • 道教文化中的养生智慧

    道教“重人贵生”、“以人为本”,其核心原理就是“清净”、“无为”、“道法自然”,追求返璞归真,回归自然。滋养神智、调养情志和身体,以求达到身心健康,这就是道教文化的养生智慧。上养神智、中养形态、下养筋骨,最大限度地提高人的生命质量。

    2019-01-15 09:43

  • 润肺防燥 悠然度秋

    从农历来看,8、9、10月为秋,包括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6个节气。中医认为,根据一年四季气候的变化,可以将正常的气候归纳为六种,称为“六气”,即“风、寒、暑、湿、燥、火”。 秋天来临,气温开始降低,雨量减少,空气湿度相对降低,气候偏于干燥。秋季主气为“燥”,在燥气中还暗含秋凉。因此秋季养生,贵在养阴防燥。秋季阳气渐收,阴气生长,故保养体内阴气成为首要任务,而养阴的关键在于防燥。

    2018-12-12 17:01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