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植绿护绿打造“绿色银行”

时间:2017-04-05 08:3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查方政 杨洪霞 报道:“填土要达到标准才行,不能马虎,水一次性浇透墒。”日前,在郧西县上津镇绞肠关村天蓬山茶叶专业合作社,技术员认真指导村民栽树。1万多棵新栽植的桃树、樱桃树、杏树、桂花树……连绵延伸向大山深处。

“我流转了3000多亩撂荒地,投资2056万元建设茶园,带领村民发展生态观光旅游业,在家门口挣钱。”天蓬山茶叶合作社理事长操世权介绍,“春赏花,夏避暑,秋品茶,冬观雪,这是我们打造的茶园四季游模式。”

“以前靠种粮、卖草药,年收入一千元左右。去年种树、护林的收入就有3万多元。”绞肠关村2组村民徐文贵说,以前穷,做饭取暖靠烧柴,建房造屋就砍树,想挣钱只有到山上挖草药卖,结果树被砍了不少,山被挖得千疮百孔,大家还是穷。“现在,放下斧头,拿起锄头来种树,反而越过越好了。”

徐文贵身兼多职:村里的道路养护员、村保洁员、巡山护林队员。仅巡山护林一项,他一年就收入4000多元。

郧西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郧西像徐文贵一样的村级护林员有503人,他们的工资由省林业厅发放,每人每年4000元。

绞肠关村的变化只是郧西植绿护绿建设 “绿色银行”、走绿色发展之路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郧西以省、市提出的 “绿满荆楚”、 “绿满十堰”行动为契机,计划用3年时间实施荒山造林122773亩,村庄绿化35656亩,通道绿化3781亩。

眼下,正值核桃树嫁接栽植旺季,走进郧西县槐树林特场,可以看见漫山遍野的核桃树。“这几年,党和政府对林特产业非常重视,我们种植户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槐树林特场村民张大发告诉记者。

去年以来,郧西牢牢把握新一轮脱贫攻坚政策机遇,把林特产业作为一项重大的造林绿化、生态富民产业来推进,积极招商引资,动员当地种植大户兴建“绿色银行”。该县专门出台产业发展相关扶持政策,按照“山上植树、河边插柳、路边栽花、林下种药、园中造景”模式植绿造绿。全县改造建设杜仲、核桃、板栗、柿子等林特基地30多万亩,培植林特产业专业合作社、产业大村、产业大户200多个。

郧西县涧池乡把新一轮退耕还林与产业基地建设、精准扶贫结合起来,按照“山上栽皂荚、田地集约化”的要求,建设皂荚示范基地2000多亩,组建谢家坪皂荚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400多户,带动了21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湖北口回族乡坎子山村邀请专家指导村民种植华山松。目前,该村万亩山地已被郁郁葱葱的松树覆盖,10年后松树结果,农民既可挣到钱,又可享受生态福利。

“今年是郧西全面完成3年‘绿满荆楚’行动造林绿化总任务的结账年,全年要完成荒山造林25407亩,村庄绿化14955亩,通道绿化1438亩。”郧西县林业局局长林茂斌说。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