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扶贫看五峰系列报道②:文旅融合铸品牌

时间:2017-03-30 08:22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刘俊 王雁博 张多多 通讯员 周宗华 报道:位于汉江南岸的郧阳区五峰乡,因境内有“东、西、南、北、中”五座山峰而得名。3月25日,记者沿柳五路进入该乡东峰、西峰两村,看到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景:在东峰村,连片的油菜花海流金溢彩,屋舍与青峰交相辉映;在西峰村,千亩樱花缤纷绽放,牡丹、玫瑰等花卉含苞待放,还有不少建筑工人正忙着搭建复古木屋……同样的地域,相邻的两村,都因“花”而美,却呈现给人们风格迥异的视觉体验。

五峰乡党委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西峰村目前正在打造 ‘古麇·国花园’文化旅游项目,充分挖掘五峰乡源远流长的古麇文化,种植樱花、牡丹等观赏性花卉,盘活土地打造田园综合体,通过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田园综合体”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概念。文件提出,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等渠道开展试点示范。对于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的五峰乡而言,建设田园综合体,文化旅游项目是核心,设施建设是重头。

五峰乡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据考证,五峰乡曾是古麇国的都城,距今有三千多年历史。三千多年风雨沧桑,留下了麇都遗址、观山古庙、上塔徐大章老屋、画屏山水、千年桂花树等地质、历史、人文景观,成为当地重要的文化符号和文化财富。

如何利用、融合、开发好丰富的文化资源?近两年来,该乡围绕“诗意田园、古麇五峰”定位,完成全乡旅游总体规划编制,通过招商引资,启动实施古麇·国花园、迷魂嶂、黑滩峡、宝盖子等景区开发项目。据统计,这些项目共流转土地2000余亩,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带动1000余贫困户致富。

2016年10月,该乡招商引资打造的“古麇梦幻谷”文旅项目正式开建。其中,一期工程“古麇·国花园”投资4000万元,占地1400亩。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建成,还配套建设了复古木屋、牡丹花卉园、观景台、钟鼓楼等旅游设施,其它配套旅游设施正在加紧建设中,以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旅游全产业链已见雏形。

为打响五峰人文旅游品牌,4月1日起到5月初,五峰乡政府将联合社会各界举办首届乡村厨艺大赛、首届国际樱花节启动仪式暨 “古麇杯”2017世界旅游小姐十堰赛区大赛新闻发布会、摄影大赛、“古麇巨型大锅 千人品一锅”、首届古麇庙会等七大文化旅游活动。

(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