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心脏里长“鸡蛋” 人医专家手术完整取出

时间:2017-03-29 10:06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方元 报道:鸡蛋大小的肉瘤在心房和心室的入口处“徘徊”,导致65岁的房县男子陈某2个月来经常胸痛。幸亏人医专家通过手术将肉瘤取出,陈某才解除心头大患。可是心脏里能长出这么大的肉瘤,就连医生也连连称奇。

来自房县的陈某是一名农民,2个月前, 他突然感觉胸口疼痛,最疼痛的时候,就像剜心的感觉,疼痛持续时间最长有1个小时,而且疼痛还逐渐向腹部转移。

在当地医院做彩超,发现陈某心脏二尖瓣异常,左房团块影,考虑为心脏瓣膜病,左房团块考虑左房粘液瘤,不排除血栓可能。为进一步确诊,3月21日上午,陈某来到市人民医院。

在心胸血管外科,因患者起病急,病情重,与心脏瓣膜病病史不符,复查时发现左心房有5.5×3.8cm大小的异物,部分已经通过二尖瓣瓣膜脱入到左心室,二尖瓣反流初步考虑肿瘤突入左心室引起。由于异物随血流不停晃动,如果将二尖瓣完全堵塞或者瘤体以及表面血栓脱落,病人可能随时有生命危险。

鉴于病人病情严重,3月22日上午,心胸大血管外科主任江海决定为陈某实施紧急心脏手术。术中,见一鸡蛋大小的肿物附着于陈某心脏房间隔处,蒂部较宽大,约3cm×1cm,瘤体巨大,填充大部分左房以及部分左室,包膜较为完整,江海主任细心将其剥离、切除。2个小时后,陈某被推出手术室。术后,陈某正在康复中。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这么大的心脏粘液瘤令人难以置信。正是因为瘤体堵塞心房和心室的入口,所以造成陈某间断性胸痛。江海告诉记者,这个病例奇就奇在肿物特别大、特别完整。幸亏人医具备这样急诊心脏手术的能力,在术中能够精准剥离取出完整的肿物,为患者解除烦忧。

□链接

心脏粘液瘤

心脏粘液瘤病情的轻重取决于肿瘤的大小和肿瘤毒性反应。心脏粘液瘤多见于30至60岁人群,病程一般进展较快。早期左心粘液瘤若体积尚小,单纯细小的心脏粘液瘤患者可无全身反应,对血流不起阻塞作用;若肿瘤发展移向二尖瓣口,并经瓣口出入左房、左室时,常有不同程度的肺淤血。中期肿瘤可引起左心房、左心室增大以及心悸等,且症状多与体位有关,肿瘤可引起全身症状,如反复发热、食欲不振、体重减轻、乏力等。晚期随着瘤体增大,其阻塞血流动力学作用将逐渐明显。若瘤体过大,充满心腔,则血液只能在肿瘤组织的间隙中流过,对血流严重阻碍,患者可突然出现昏厥,甚至猝死,全身反应严重,病情发展快,且有凶险征象。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