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直通车]十堰旅游“留客”之道引热议

网帖吸引近3万人次阅读,市旅游委已着手研究网友提出的可行性建议

时间:2017-03-28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点击进入秦楚论坛查看原帖参与话题讨论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何磊

2月中旬,网友“汉江蛙鼓”在秦楚论坛“民意直通车”栏目发帖《十堰:你拿什么留住远道而来的游客》,引起网友热议,截至昨天,该网帖阅读量达到近3万。一个多月来,网友纷纷建言献策,不仅积极参与讨论,还想出了不少“金点子”。十堰晚报将网友的意见建议分期整理刊发后,市旅游委对网友的讨论非常重视,逐一了解网友的意见建议,对可行性建议进行研究,并欢迎广大市民继续提出更好的话题和建议。

网帖吸引近3万人次阅读

2月18日,网友“汉江蛙鼓”在秦楚论坛发帖《十堰:你拿什么留住远道而来的游客》,通过数字展示了十堰旅游得天独厚的资源,同时点出了十堰旅游虽然发展很快,但与外地相比还存在差距,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想办法把游客多留一晚。

网友跟帖认为,现在武当山景区主要依靠门票经济,大部分游客是一日游,早上来、晚上走,能住一夜的不是特别多,导致旅游延伸产业发展不理想。

业内人士算了这样一笔账:一名游客住一晚的吃住玩购消费,是景区门票费用的2到3倍,也就是说,住一晚综合消费支出在200元至400元,由此可以带动餐饮、娱乐、购物、宾馆等相关产业发展。

对于此种情况,网友“汉江蛙鼓”认为,怎么把游客留下来?客人凭什么要留下来?十堰为什么留不住客人?这些都是十堰旅游发展中必须解决的问题。一语激起千层浪,不少网友就十堰的留客之道纷纷跟帖留言。截至昨天,该网帖阅读量达到近3万,不少网友通过跟帖建言献策。

文化和美食成网友建言热点

网友的热烈讨论,不仅体现了大家对这篇网帖的关注,更体现了市民对促进十堰旅游大发展的真切希望。

记者看到,不少网友的跟帖用有条理的长篇文字表达意见建议,还有的网友举出了外地旅游的成功经验,并附上链接,结合本地特色进行分析点评。看得出来,大家都是想通过秦楚论坛这个平台,发表自己对十堰旅游发展的好想法。

大多数网友认为,十堰旅游有很多好牌可打,但是目前武当山、城区和各县市区的其他旅游项目还是一盘散沙,各自为战,没有形成合力,做得好的也只是在有限的区域内小有名气,这都不能成为做大做强十堰旅游的有力支撑。

还有不少网友建议,将各县市区的旅游资源串联起来,并且进行延伸,将游客从旅游过程的起点延伸到终端,感受到众多产业部门提供的产品和服务。

例如,网友“海螺之音”提出了观光火车旅游的建议,“可以将景点、景区串联起来,引导和统领散客分批聚集,带动观光、吃住、娱乐消费,同时可解决节日期间旅客扎堆涌进同一个景区的问题。”

不仅是景点、景区的串联,不少网友认为,十堰的“山、水、车”三大文化元素也应该串联打包推广。比如,汽车城是十堰的一张名片,在当下文化创意产业慢慢起支撑作用的背景下,这张名片不应该单一发展,而应统筹三大元素,进一步挖掘打磨。

有网友认为,认真挖掘跟汽车有关的背景文化,自然能起到吸引游客、留住游客的作用,毕竟像十堰这样具有深厚汽车文化底蕴的城市,在全国范围内也找不出几个。十堰更大的优势在于,有着“车”文化底蕴的同时,还能将十堰优质的“山”、“水”资源联动起来,就更加富有魅力。

同时,不少身在外地的网友认为,旅游除了欣赏美景和感受文化外,好好地享受一顿当地美食,更是现在旅行者的追求所在,因此提出了用美食留客的建议。

网友“曼谷鱼”表示,品尝地方美食已经成为大部分游客选择旅游目的地的原因之一,建议相关部门在重点景区,如武当山等地规划特色美食一条街,重点向外地游客推介竹溪蒸盆,武当道家斋菜,郧阳三合汤、酸浆面,房县卷卷、黄酒,丹江口鲜鱼,郧西豆干、马头羊等美食,让外地游客因流连十堰美食而放缓在十堰旅游的脚步。

网友“土豆丝”建议,各个县市区可以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小吃一条街,各处美食尽量不要雷同,让游客每到一处景点都能吃得有新意。

市旅游委正在研究可行性建议

网帖发出后,十堰晚报将网友的意见建议分期整理刊发,市旅游委对于网友的建议非常重视,在肯定网友的热情的同时,也开始对可行性建议进行研究。

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堰如何留住游客,是一个长期存在的话题,十堰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将以问题为导向,以市民关注为重点,加快研究工作办法,回应广大市民和游客关切的这些问题,为十堰旅游“十三五”发展打好基础。

据了解,十堰在未来旅游发展方面规划了融入区域国际旅游圈、打造区域旅游枢纽的蓝图。市民的一些意见建议,也已经在规划中有所涉及。其中,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将整合市域旅游资源,建设风景旅游铁路,构建快达、慢游、有风景的旅游公路体系。同时,打好十堰旅游资源的一手好牌,建设三大国家公园,联动区域旅游人文资源;让武当仙山成为最文化的国家公园片区,丹江口天池作为最休闲的国家公园片区,众多高山林区成为最原生态的国家公园片区。

该负责人表示,对于网友的好建议,市旅游委将认真听取、研究并付诸行动;暂时无法实现的,将通过不断努力,共同推进十堰旅游产业的发展,吸引更多能在十堰过夜的游客,真正让游客留下来。

对于此次秦楚论坛中网友抛出的话题,市旅游委表示,欢迎广大市民继续就十堰旅游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建言献策,可以不定期地发出可行性话题,大家一起讨论,提出更多更好的“金点子”。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