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农网改造:绿了山头 美了村庄

时间:2017-03-28 08:1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储召清 报道:“多亏供电部门为我们架设动力线路、安装变压器,还义务为我们检修线路、设备,这电啊,我们是越用越顺心。”3月20日,湖北裕源食品公司竹山加工公司总经理陈耀儒告诉笔者。去年年初,供电部门全面升级改造湖北裕源食品公司所用的供电线路,为公司扩大生产规模创造了有利条件。

随着竹山县农村电网升级改造这一惠民工程的实施,“绿色、环保”的电能逐步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主要能源。国网竹山供电公司抢抓机遇,仅2016年就投入资金1.312亿元,新增变压器127台,农村电网得到完善,充足的电力为竹山人民带来新的生活。

农网改造给企业带来利好

“你们服务真周到啊,为我们实施用电增容,给茶农送上‘及时雨’,茶农制茶、炒茶再也不愁用电了!”这是3月10日下午,国网竹山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该县星梦茶业有限公司了解用电情况时,该公司负责人林泽胜说的一番话。

竹山县得胜镇有制茶企业10多家,茶农每年在“春分”前后开始采茶制茶。每到制茶期间,都要采购大批煤炭用来生产茶叶,不仅耗费人力、生产效率低,而且成本高。电力充足后,制茶企业纷纷对炒茶制茶设备进行更新,利用电热设备制茶、炒茶,既高效又清洁。为确保茶农在制茶、炒茶期间电力供应稳定、可靠,能够产出质优量大的茶叶,星梦茶业有限公司抓住农网改造机遇,去年投资1312万元,架设10千伏线路12.7公里,改造供电线路25.9公里,新增变压器11台,对几个大型茶叶加工车间的供电线路进行改造,为茶农制茶、炒茶用电提供可靠的保障。

“茶叶制作的各个工序都离不开电。”林泽胜介绍,该公司在竹山县率先实施设备更新换代,用电炒炉制作加工生产的“十星红”茶叶,茶味浓、质量好,在每年武汉、北京等地举行的名茶评比会上备受消费者好评。

“岸电”改造兴旺水上乐园

3月11日,竹山县上庸镇南坝“水上乐园”迎来众多游人。南坝“水上乐园”经理方保算了一笔账:“没有变压器的时候,我们只能用汽油发电机,1个小时需要130元油钱,只能发30度电,平均每度电成本高达4元多,发的电还总是不够用,发电机维护起来也麻烦。汽油发电机噪声大,很让人头疼。”

上庸镇地处潘口水电站库区,水资源丰富。该镇利用水资源开发水上游玩项目,成为人们周末休闲的好地方。但是,以前老式船舶的燃油辅机发电仅能满足船舶机动和照明等需求,电压不稳定、能耗高,且排放大量硫氧化物等废气。受到用电限制的商户,仅能在每年夏季实施小型的水上游玩项目。

2016年8月,国网竹山供电公司投资300多万元在上庸镇南坝、北坝码头分别安装1台200千伏安的变压器。目前,上庸镇堵河码头“油改电”的“岸电”改造项目全面铺开。

用于河岸游乐设施使用的专用电源替代老旧船舶辅机发电,实现靠岸船只“零排放”,节能减排效果显著。同时,“电代油”模式为商户节省成本,稳定的电力供应使商户快速扩大经营规模,变单纯的水上游玩为“吃、住、玩”一条龙服务。目前,上庸镇大大小小的水上游乐项目达10余种,间接为群众年增加收入3000余万元。

电力催生群众生活新变化

“现在电力供应足,我想申请换一个三相表,装几台空调,电磁炉、消毒柜、饮水机等电器设备都想置办齐全,享受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看着家门口安装了一台崭新的变压器,得胜镇文峪河村村民李传承高兴地对前来走访的供电师傅说。

文峪河村地处偏远,以前供电设施不完备。 “矮房子,黑灶头;电压低,村民愁。”这是文峪河村民过去生活的真实写照。

为了改善文峪河村用电条件,2016年,国网竹山供电公司将该村列入农网升级项目首批改造试点,投入资金30余万元,新增2台变压器,改造供电线路2.5公里,满足村民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近几年,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和政府 “以电代燃”的优惠补助,文峪河村村民纷纷购买电器,厨房实现电气化。农网改造提升了村民的生活质量,促进了村庄环境改善。如今,文峪河村98%的用户用上了电饭煲、电磁炉等。

“电力更足了,经济发展更快了,群众日子过得更好了。据不完全统计,我们镇3万多户居民,做饭、取暖都用电器的达到11000多户,这是农网改造给得胜镇带来的巨大变化。”得胜镇党委书记曾世军说,“农网改造,不仅提高了居民生活水平,还绿了山头、美了村庄。”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