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太和医院位列中国地级城市百强医院十三位

连续六年蝉联湖北第一

时间:2017-03-27 15:3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铁马 报道:3月25日,香港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发布 2016中国地级城市医院竞争力排行榜,十堰市太和医院名列全国第十三位位。与上年相比前进了一位,连续六年得分稳居湖北省第一名,也是湖北地区唯一进入前十五名的医院,省内其他进入百强的医院均在40名之后。

据了解,多年来的中国地级城市医院发展仍保留着东强西弱的格局。在这次的百强榜单前十五位中,基本都是发达地区城市医院,如大连、青岛、宁波、厦门、深圳等都是计划单列市。从地理位置分布看,东部医院入围的更多,中部6省上榜较少,西部甚少。从省份来看,山东、广东、江苏、浙江等地级城市医院竞争力水平最高。太和医院作为中西部秦巴山区的一所医院,能跻身全国前十三名,可谓这一榜单的亮眼所在。

香港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创立于2004年,是一家从事医院管理研究的第三方评价机构。中国百强医院评选的方法主要以客观数据指标评选为主,经过多方论证和听取医院管理界专家意见后,采用了加权TOPSIS综合评价法对中国1000多家地级城市医院进行分析评价,主要评选指标包括有最优规模、医疗技术、医院运行、品牌诚信(非公立医院适用)、学术影响力(顶级医院适用)几大一级指标。而每一级指标还会下分若干二级指标,例如,最优规模,考评的是医院的实开床位数、年门诊量、年出院量、全院人数等。每一个项目都有不同的权重,最终通过严谨的计算公式来得出分值,进行排名。

在2013年和2014年、2015、2016年的“中国地级城市医院•竞争力100强”排名中,太和医院分别位居第28位和第18位、第14位、第13位,四年来位次前进了15位,是中国地级城市百强排行榜中上升最快的一家医院。

太和医院自2012年以来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荣获湖北省政府长江质量奖,成为全省服务业惟一的获奖者;大力聚集国际国内优秀人才,引进多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具有国际视野的科研专家和医院管理专家,专家教授达到800余名;成功成为西安交大附属医院并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先后产生12名博士生导师;不断推进集团化发展,先后托管5家医院,兼并1家医院,建设了康复医院、养老会所、月子中心,形成了太和医疗集团;不断加强学科建设,做强专科品牌,提升专科影响力,先后获得 2个国家级重点专科、2个国家级实验室、2个湖北省省级重点实验室、3个省级重点学科、25个湖北省省级重点专科,年门诊量、住院量、手术量三大指标位居湖北省同级医院之首。在今年3月刚刚发布的全国医院手术量排行榜中,太和医院位居第37位,湖北省仅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十堰市太和医院入围百强。

太和医院是鄂西北地区危重病人救治中心,也是中国胸痛中心、中国脑卒中筛查基地医院,2011年被国家确定为中西部市州级区域医疗中心,2015年被湖北省政府确定为秦巴山医疗卫生中心核心医院, 25%以上病人来自外省市。2016年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曾以《开往外省三甲医院的就医专车》为题报道了陕西省病人组团乘专车到十堰太和医院看病的新闻。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