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反映免费脊灰疫苗接种要等一两个月

市卫生计生委:“糖丸”淘汰,新脊灰疫苗暂时供应紧张,接种时间稍微延迟不影响效果

时间:2017-03-27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李寅 报道:近日,有网友通过秦楚论坛“民意直通车”栏目提出疑问,十堰免费脊灰疫苗为什么难打?对此,市卫生计生委进行了回复。

网友“没有你的日子孤独”表示,国家二孩政策出台后,本地的医疗卫生、教育、就业等配套公共资源能否满足人们的需求?孩子集中出生,医疗、教育资源能否跟得上?仅从医院方面来讲,孕妇到医院接生有时候连床位都排不出来,孩子出生后接种免费脊灰疫苗却要等上一两个月。

昨日下午,市卫生计生委针对网友的问题,进行了回复。针对产科床位问题,市卫生计生委表示,据统计,我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有儿科床位1628张、儿科医生336名,有产科床位1080张、产科医生267名,2016年医疗机构接生小孩约4万人。据测算,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我市“十三五”期间每年生育人数可能达到46000人,据此推算,我市每千名孕妇拥有床位23.5张。按照目前产科平均住院床位4.9天、床位使用率75%计算,我市产科床位数完全可以满足4.6万新生儿出生需求。目前,我市每千名儿童儿科医生占有量约为0.45,远高于全国每千名儿童儿科医生占有量0.26,但与发达国家每千名儿童儿科医生占有量1.40相比,我市也存在儿科医生短缺问题。

为积极应对全面两孩政策,我市采取了以下措施提高妇幼健康服务供给:一、加强妇幼保健服务体系建设。“十三五”期间,重点加强妇幼保健机构建设,到“十三五”末,市、县均建设1所标准化、规范化的妇幼健康服务机构。二、加强产科、儿科建设。积极创建爱婴医院,扩充产、儿科床位,在全市县级医院开展产科、儿科等专业科室建设工作。三、加强产科、儿科和妇幼保健人才队伍建设。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过程中加大儿科等紧缺专业招收规模,开展助产士、儿科医师转岗培训,投入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用于相关专业医师转岗儿科医师的培训工作。建立助产士、产科医师、儿科医师、护士等紧缺人才激励机制,在职称评定、薪酬分配等方面给予倾斜。

关于脊灰疫苗接种问题,市卫生计生委表示,我国于2016年5月1日起开始实施新的脊髓灰质炎(脊灰)疫苗免疫策略,停用三价脊灰减毒活疫苗(tOPV,即俗称的“糖丸”),用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bOPV),并将脊灰灭活疫苗(IPV)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当时,全国统一开始启动脊灰疫苗使用策略转换模式,所有接种单位的“糖丸”均清点、封存上交集中销毁。脊灰疫苗使用策略转换实施后,由于二孩政策放开接种需求增加、厂家疫苗生产产量不足等多种原因,脊灰疫苗计划供应暂时处于紧张状态,不少地方出现适龄儿童不能及时接种新脊灰疫苗的现象。同时,相关专家表示,脊灰疫苗接种时间稍微延迟,不会影响疫苗的接种效果。除此之外,市民也可自愿接种自费的二类疫苗。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