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年,半数十堰人睡不好

三种因素诱发失眠

时间:2017-03-22 10:05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方元

3月21日是第17个“世界睡眠日”。按照日前出炉的《2017年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推算,去年十堰有半数人是睡眠“困难户”。记者从市人民医院了解到,该院睡眠科每月的接诊量都在600人次左右,并呈年轻化趋势。

半数十堰人睡不好

人生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据有关数据统计,全球约有50%的人出现失眠问题。其中,约有30%是由于睡眠障碍引起。

日前,由零点有数科技集团推出的一份《2017年中国睡眠指数》报告出炉,调查显示,有轻微睡眠困难者占总调查人群的50.3%,睡眠问题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多梦、入睡困难、醒后疲惫等成为睡眠“困难户”的主要表现。30.5%的人经常为了工作早起,21.6%的人做梦梦见过工作,12.9%的人出现过越工作越精神的情况。

“按照这个比例,十堰去年有半数市民是睡眠‘困难户’”,市人民医院睡眠医学科主任李敬会说,在日常接诊中,该院睡眠门诊目前每个月的接诊量大约600人次,这比2015年增长了1倍多。“接诊的失眠患者中青少年和年轻白领也比较多,呈现年轻化趋势。从性别群体上区分的话,女性失眠患者要多于男性,占60%以上,在校学生和找工作的年轻人失眠人群呈上升趋势。”

上班族睡眠问题最突出

《2017年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指出,不同职业的人,睡眠情况也不同,教师起得最早,媒体人睡得最晚。调查发现,全国通勤时长平均为40.4分钟,有48.9%的人会在上班路上补觉。座椅不舒适而睡得身体难受、因睡着坐过站、睡觉流口水等成为“移动睡眠”的痛点。

李敬会说,睡眠障碍主要包括失眠类、睡眠呼吸障碍类、睡病等疾病,其中失眠最为常见。引起失眠的原因有很多种,上班族的睡眠问题尤为突出,主要原因是工作压力较大。除了工作之外,收入、婚恋、购房、生活不顺心、家庭不稳定以及疾病缠身也是导致睡眠障碍的因素。

三种因素诱发失眠

人为什么会失眠?李敬会认为有三种诱发因素。

第一种,是易感因素。它又分为三种:生物因素、心理因素、社会因素。生物因素是指大脑网状结构有问题,使得患者容易出现高度觉醒反应状态。心理因素,指的是过于多虑,过度神经质。社会因素,指从事一些对睡眠不利的工作,就很容易失眠。

第二种是诱发因素,分为生物诱发、心理诱发和社会诱发因素。生物诱发与躯体疾病有关,比如身体上有一些疼痛就睡不好;心理诱发因素,是指这个人有精神疾病、创伤应激症等等睡不好;社会诱发因素,是指患者这段时间睡眠规律发生了改变,比如出国、加班、孩子出生等。

有易感因素和诱发因素的存在,就会造成失眠。

第三种,叫维持因素,这才是引起慢性失眠的元凶。这个因素是指一个人失眠后,急于摆脱失眠的麻烦,没有采取正常的应对,结果麻烦越来越大。就好比一个人失业了,焦虑、失眠、疲劳。后来工作找到了,一切都很顺利,可还是不能好好睡觉。这就是他的失眠已经脱离了当初那个诱发因素,但有了新的维持因素在起作用,从而造成慢性失眠。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