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好山好水好安家

——郧西县安家乡打造“三好”特色示范乡纪略

时间:2017-03-22 08:58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柯有铭 报道:郧西县安家乡是紧邻郧西县城最近的乡镇,全乡区域面积234.05平方公里,辖16个行政村、75个村民小组、3942户12338人。2016年,全乡人均纯收入5962元。这里交通便利、资源独特、生态和谐、环境美好、民风淳朴;这里有白龙洞古猿人化石遗址、五龙河国家4A级景区,2015年创建 “国家级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全国生态乡镇”和全市首家“全国卫生乡镇”,并荣获“全国文明乡镇”称号。

近两年来,安家乡在郧西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抢抓机遇,建管并重,外修生态、内修人文,以“整治村庄环境、建设美丽家园、实现五个文明齐推进”为主线,强化领导,细化措施,探索创新,加强农村生活垃圾综合整治,乡村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乡村面貌全面改善,“好山好水好安家”的“三好特色”不断凸显。

健全环境管护制度

该乡以乡政府、村“两委”为主体,建立健全了农村环境管护长效机制。修改完善了《村民自治章程》《村民公约》,制定了《生态文明建设公约》和《村庄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环境卫生综合管理长效机制》,倡导人人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做到日常放置有地点、收集有分类、处理有方法,利用讲求科学化、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户户卫生天天清扫,月月检查,季度考评,全年表彰;对公共场所实行公益卫生保洁员制,保洁员的工作半年一考核,岗位一年一竞争。

完善环卫基础设施

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该乡在用足用活中央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的同时,推出“四个一”模式,即政府筹集一部分、社会投资一部分、部门挤出一部分、农户支持一部分,使环卫设施资金有保障、能落实。争取户户备有垃圾桶,组组建有垃圾池,村村设有转运站(车),乡有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堆放转运场。目前,已为全乡13个村配置垃圾桶800余个,建垃圾收集池98个,配备垃圾清运车15辆、洒水车2辆,建污水集中排放设施3处。去年,该乡争取环保整村推进项目扶持,村村建设环保设施,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清运有设施,并延伸整治集镇河道下游的1000米河道,实现了生态环保、观赏景观、旅游休闲等多重效果。

建立环境清扫队伍

该乡以集镇办为主体,设立生态环保办公室,负责全乡环卫整治监管工作,并确定乡村长期保洁员45名,由乡政府统筹发放工资,各村负责管理使用,工作考评半年一次,岗位竞争一年一次,薪酬浮动与管护绩效挂钩,兑现奖惩到人。随着易地搬迁点的建成,还将逐步配备各个小区居民点环卫保洁人员。

发挥群众主体责任

该乡明确以村“两委”干部为主体,任命村“两委”干部为管护乡村环境的宣传员、组织员、工作员、环卫员、监督员、示范员,承担各村环境卫生监管与宣传责任,组长、中心户长兼做各组、小区环卫监督员,引导群众逐步改变传统陋习,树立讲究卫生、爱护环境的新理念,以实现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主行动,共树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的长远规划。该乡在瓦房沟村一组小区、安家河村一组小区开展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试点示范活动,制定《生态文明建设公约》和《农村生活垃圾综合整治试点办法》,制作垃圾分类名录和存放指示标牌,垃圾投入分类,回收废品定点装框存放,指定联系收购人员,探索建立健全乡村集居小区生活环境管护长效机制,成效明显。

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传统美德和国学文化普及、十星级文明户、“四美”家庭创建活动,在该乡集镇、安家河村、瓦房沟村、十王寺村、神雾岭村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横幅8幅、中华国学智慧墙画500平方米、路灯牌60个。目前,该乡正积极探索推进公路沿线生态护坡美化绿化工程,力争达到一年四季有风景的景观效果;积极依托当地特有气候条件和良好绿色植被,着力打造百亩玫瑰、千亩野生葡萄、万亩火棘山、十万亩红叶林等生态美化工程,力争实现处处有美景的目标。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