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绿色山水图”长悬秦巴山上空

时间:2017-03-22 08:14 来源:中国竹溪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一幅“绿色山水图”长悬秦巴山上空

一幅“绿色山水图”长悬秦巴山上空

一幅“绿色山水图”长悬秦巴山上空

一幅“绿色山水图”长悬秦巴山上空

群峰叠翠流金色,绿涛滚滚没山林。漫步竹溪,你会发现这里青山碧水竞相妖娆,整个县城犹如镶嵌在大自然中,天然雕饰,如芙蓉出水般美丽动人。若问春在哪里,春在竹溪的绿意里。若问绿在哪里,绿在竹溪的山林里,绿在竹溪人的理念里,绿在竹溪的发展蓝图里。

2016年,是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攻坚验收年,是竹溪县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总体规划专家评审的关键年,这一年,竹溪县高度重视“绿色发展”工作,牢牢坚持“绿满竹溪”战略不动摇,立足县情,以山林为载体,以思想为核心,以未来为目标,多措并举,多管齐下,让竹溪打出“绿色品牌”,树立该县的“绿色形象”。

绿在山林,翠叠峰岚满目春

竹溪的风是格外的清,带着淡淡泥土的芬芳拂面而过,竹溪的景是分外的美,以绿为底,仿若一副浑然天成的泼墨山水,竹溪的魅力,正如它的名字一般——群山竟染千层翠,一溪山水一溪林。

2016年,竹溪县“绿”心不改,明确目标,以体制为保障,以山林为“阵地”,以措施为重点,依山就势,实行建设兴绿、产业兴绿、行动爱绿多管齐下,全力推进百里绿廊、百里果廊、百里景廊“三廊建设”提档升级,筑牢该县“绿色发展”大底盘。

明确目标,科学规划,让完善的机制成为绿色创建的引领。去年,该县牢牢结合创建实际,制定合理目标,以“增绿”、“护绿”、“兴绿”、“爱绿”为重点,使全年工作更“接地气”,同时,编制实施了《竹溪县省级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以确保绿色创建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以创建“兴绿”,打造“绿色竹溪”,让城市更加“高大上”。2016年,该县抢抓退耕还林、天然林资源保护、森林抚育等林业重点工程建设机遇,坚持退、还、封、管、育五管齐下,该年度共完成退耕还林5万亩。此外,去年该县将绿色建设纵深到城区、乡镇、通道、河道水系各个系统,全力推进游园建设、特色森林城镇建设、道路景观绿化建设、河岸绿化建设,让绿色因子无处不在,让竹溪的一区一景都充满着绿的生机与活力。截至去年年底,该县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0.6平方米,完成村庄绿化1.4万亩,全县境内高速公路、国省道绿化率均高达100%。

以产业“兴绿”,让绿色理念贯穿竹溪的每个环节。去年,该县创新思想,发挥主观能动性,将“产业发展”与“绿色发展”相结合,该年度,竹溪县共新建核桃基地1万亩,改造老基地4万亩,截至目前,全县林下产业总规模达到15万亩,年实现经济收入2亿元,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建设”齐头并进。

以行动“爱绿”,做好“护林人”,筑起全县生态安全防线。去年,该县始终坚持“严管林”方针不动摇,突出“森林、林木、林地、林权”四个重点,制定并实施了系列管理办法,为年度林地管理与保护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强化森林采伐、木材流通管理,做好植被修复,对破坏森林系统行为明令禁止,严打严查。做好山林的“消防员”、“啄木鸟”,多措并举,将“人力防护”与“知识宣讲”相结合,全力打造健全的森林消防系统。此外,该县牢牢将精准扶贫与林业保护结合,在全县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当前全县共确定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920名,规划人均护林面积2000亩,确定每人每年补助管护费4000元,实现了林业保护与精准扶贫“双赢”局面。

目前,该县森林植被覆盖率高达81.2%,建成“生态家园”试点17个、生态乡镇14个、生态村188个,先后获得“全省生态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等诸多殊荣。

一幅“绿色山水图”长悬秦巴山上空

一幅“绿色山水图”长悬秦巴山上空

一幅“绿色山水图”长悬秦巴山上空

一幅“绿色山水图”长悬秦巴山上空

一幅“绿色山水图”长悬秦巴山上空

绿在理念,放眼全溪春更浓

绿色不仅仅是一种颜色,更是一种理念,要想“绿满竹溪”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能够长足发展,这种理念一定要深入人心,让它成为每个竹溪人的习惯。为此,2016年,竹溪县将“思想工作”作为“绿色发展”的一大重点,以活动推动创建,让“绿色理念”长存人心。

开展活动创建,让广大干部、群众都成为“绿满竹溪”建设的一份子。去年,该县先后组织开展了生态科普、创森知识测试、市树市花评选等活动,引导干部群众自觉参入到创森行列。同时,紧扣每个阶段工作特性,该县把节点当亮点建,先后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湿地日宣传、义务植树和树木认种认养等活动,通过多彩纷呈的活动形式让全民参与,不仅在全县宣扬了绿色文化,更让绿色理念的蔓延润物无声。

抓好森林生态文化体系建设,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去年8月份,该县组织专业人员对全县古树名木优良单株进行野外调查,进一步掌握林木资源的分布生长和管护状况,并建立生态树种和经济树种的优良种质资源档案和基因库。针对现有的500株百年以上的古树划立了生态保护区,并建立起了相关档案。以古树为载体,让该县的生态文化更加饱满而厚重。同时,在扶贫日当天,该县组织县内外成功人士300余人进行爱心捐助,并共栽“爱心林”,在为“绿满竹溪”增光添彩的同时,也进一步丰富了该县的“绿色文化”的时代意义与内涵。

一幅“绿色山水图”长悬秦巴山上空

一幅“绿色山水图”长悬秦巴山上空

一幅“绿色山水图”长悬秦巴山上空

一幅“绿色山水图”长悬秦巴山上空

一幅“绿色山水图”长悬秦巴山上空

绿在未来,共筑“溪林”千秋景

绿色发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而这并不是一件一劳永逸的事,它是一个长期的、持久的工程。为打赢这场漂亮仗,竹溪县在立足以往成就的基础上,积极创新,补齐绿色发展短板,再绘未来发展“绿色山水图”。

部门联动,通力合作,让竹溪绿化再上新台阶。接下来,该县将凝聚合力打硬仗,各个部门各司其职,全力打造健全的绿化系统。由水务系统负责对各个水库环库岸线做好林地管护、封山补植;园林局全面开展城区绿化普查,对绿化景观提档升级;交通局加大道路景观绿化力度……此外,该县将进一步加大绿色文化宣传力度,让绿色思想在该县落地生根,针对薄弱环节,采取“非常措施”,加大资金投入,确保营造竹溪绿化新格局。

以项目为支撑,为绿色创建增质提色。为确保2017年创森工作顺利开展,该县进一步理清思路,将涉及绿化相关的重大项目做了详细整理,以确保工程建设与绿化创建无缝对接。此外,进一步加强各乡镇部门联动,形成创建合力,进一步加强督办检查,强化工作责任,立足起点,不断创新,着力打造示范点建设,发挥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整体推进。

荫浓柳翠留春意,桃源美景在今“溪”。近年来,竹溪县始终将“绿色”作为该县发展的底色,在全县营造了“增绿”、“护绿”、“兴绿”、“爱绿”的良好氛围。未来,该县将不忘初心,让绿色发展引领生态文明创建,让生态文明创建助力区域发展,让竹溪这幅“绿色山水图”长悬秦巴上空。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