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市人民公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纪略

时间:2017-03-21 08:5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弘扬孝道 刘臣成 摄

层林尽染

特色景观

水上乐园 潘世新 摄

人在景中

春意盎然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刘俊 黄曼莉 通讯员 于景红 黄华 报道:这是一个生态之园,青山环绕,绿树成荫;这是一个文明之园,弘扬孝道,敬老爱老,和谐与共;这是一个幸福之园,人在景中,景在画中,画在绿中。这,就是十堰市人民公园,一颗镶嵌在城市繁华中心的珍珠,一个“孝”迎天下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近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城管执法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市人民公园坚持“外修生态 内修人文”方略,抢抓机遇,深入践行生态文明发展理念,成功探索出了一条绿色发展、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相融合的发展之路。目前,十堰市人民公园绿色面积达56.15公顷,年接待游客300余万人次,先后获得了“十堰市文明风景区”“十堰市十佳旅游景区”“市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厚植绿色底蕴 擦亮风景名片

风和日丽的日子,登上十堰市人民公园重阳塔,鸟瞰公园,峰峦叠翠,风景秀丽;穿行在游步道,花木间,绿荫葱茏,美不胜收;泛舟湖上,碧波荡漾,令人心旷神怡。对于游客而言,无论置身于公园何处,都能享受到绿色福利。

合抱之木,起于毫末。市人民公园是全市最早建设的大型综合性公园。该园位于城市繁华中心、城市绿地的核心,特殊的地理位置与功能定位赋予其独特的发展使命,不仅要方便群众旅游休闲,更要提升城市生态文明综合实力。

“十二五”期间,以生态建设为方向,公园立足城区区位优势,抢抓全省大力建设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机遇,以全力打造国家4A级景区为目标,努力改善生态景观环境,推进生态景点建设,景区生态绿化再一次发生了质的飞跃。

近几年来,公园景区景观绿化不断完善,栽植景观树20余个品种共计29566棵;铺设草坪面积近500平方米,栽植灌木13500余棵,种植观赏花卉20余品种27万盆,建成一座荷花池面积达1200平方米。此外,长寿山、万佛山、青龙岭山林相依的景观更加缤纷多彩。

动物园的生态化建设全面升级,现有非洲狮、东北虎、长颈鹿、小熊猫、海狮、袋鼠、斑马等动物60多个品种400余只,建成了海狮表演馆、海洋馆、狮虎生态园、鸟语林、天鹅湖等现代化标准场馆。湖光山色中,现代化的场馆与自然绿化融合布局,为游客打造了回归自然、亲近动物的良好生态环境。

绿色是生机与活力的象征。公园因绿而美,因绿而兴。市人民公园目前绿化覆盖率高达96%,是名副其实的 “天然氧吧” “城市绿肺”。近几年来,公园年接待游客多达300余万人次,是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上一张美丽的 “名片”。2016年6月,公园在 “醉美十堰”景区评选活动中获选 “十堰最受网友喜爱景区”。

弘扬孝道文化 传播文明新风

每当夜色降临,耸立在公园万寿山上、72米高、9层9檐的重阳塔顶灯就会全部亮起,晶莹剔透,光芒四射,如梦似幻,传达着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美好寓意。

生态是旅游之基,文化是旅游之魂。近几年来,市人民公园管理处大力发挥窗口单位优势,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努力推进景区精神文明建设,把弘扬儒家思想、孝道文化与人文景观建设相结合,融入发展主题,着力打造城市风景线上的文明新高地。

以孝道文化为主题,发挥景观“以物载道”的传播作用。作为湖北省唯一一家以 “孝”为主题文化的国家4A风景区,市人民公园的主题文化匠心独运、寓意深远。在景观名称设计上,围绕 “孝”文化,不仅把生态山体命名为万福山、长寿山等,建成的重阳塔下还有寿山飞瀑、百岁梯,塔内的九层塔的命名更是注重孝道传承,分别命名为 “福寿殿”“重阳韵”“圣人堂”“花开富贵”“松鹤延年”“孝治天下”“光照人间”“江山多娇”和“九天阁”,弘扬敬老、爱老传统文化。在建筑风格上,重阳塔又与古色古香的乾坤门、风景门楼等建筑相对应,在红墙黄瓦的皇家建筑风格中浸润着儒家思想文化。在其他文化建筑中,也生动地阐释了其文化内涵:位于迎宾广场西北角的庸楚一台,油漆彩画《五女拜寿》跃然其间;位于青龙岭沿线的点将台,传达出了“在家当孝子,为国当忠臣”的价值观,游客在耳濡目染中接受了孝道文化的洗礼。

以文明创建为抓手,营造浓郁的创文氛围。自“五城联创”活动开展以来,市人民公园充分利用平台空间,运用各种宣传形式,传播文明新风尚。在公园门口及临街商铺门口,滚动播放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遵德守礼、讲文明树新风、健康宣传教育、安全生产、普法知识、“五城联创”、“双拥”等宣传语;走在公园沿途风景线上,以“道德模范在身边”、健康宣传教育、警示提示牌、健康小贴示、景点导游图、名树简介等为内容的宣传牌随处可见。

2016年10月26日,市人民公园 “重阳塔”景点被确定为 “十堰市道德教育·孝道文化基地”,该荣誉不仅是人民公园孝道文化的创建成果的体现,也是对公园文明创建工作的肯定。

综合优质管理 打造和谐乐园

徜徉于诗画般的景色之中,人们或翩翩起舞,或慢跑健身,欢声笑语不绝于耳,敬老爱老、互助友爱的文明新风在这个生态文明的乐园里四处弥漫。这一切,离不开市人民公园管理处的努力。

1998年4月,根据《关于市市政园林局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的通知》指示,市人民公园管理处正式成立,属于十堰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的二级单位,是公益性副县级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公园景点、设施及园林绿地的规划、建设、管理与维护;游客接待与服务,各种游乐设施建设、运行服务、监管;园容环境卫生清扫保洁;景区安全防护等职责。公园下设物业管理中心、售票管理中心、长城滑道管理中心、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园容园貌管理中心、动物园等10个机构。

自2014年7月,公园施行免收门票政策以来,公园管理处始终立足本职工作,在园林、园容、安全生产、综治工作、服务等工作上狠抓落实,大力开展景区文明创建工作,为公园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业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窗口形象更深入人心。针对售票窗口,多次开展以滑道岗位技术培训、点钞比赛等实战训练,较好地提升了接待服务水平。同时,规范了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行为,要求统一站立服务、挂牌上岗、语言文明。截至目前,公园没有发生过一起游客投诉事件。

绿化美化档次显著提高,生态景观环境和谐发展。按照建设绿化精品、展现园林艺术、提高绿化美化档次的绿化目标,公园管理处始终注重对现有的绿地、盆景等生态资源进行管理养护。同时,加大绿化投入,保障绿地、林荫的病虫害得到及时防治。在美化园容上,充分利用节日庆典,在公园主游道摆放季节性花卉,营造优美、祥和的节日氛围,获得广大游客一致好评。

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上,狠抓落实,景区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公园管理处成立了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在制度上保障综治工作全面开展,确保游园环境安全和游园秩序良好。在配套保障设施建设上,安装了126个电子监控探头对重要地段进行全天候监控,并聘用了17名保安24小时对全园进行全天候监控,保障车辆出入有序、游客生命财产安全。2016年,组织专项、综合、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21次,发现安全隐患500余处,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175份,并及时整改到位,确保设施和游客安全。同年,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消防培训两次、消防演习两次,排查消防安全隐患15次,发现消防隐患300余处,下发整改通知93份,对防范、降低事故损失起到了积极作用。

草木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芬芳。当前,我市“五城联创”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作为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之一,市人民公园将继续坚守阵地,在做好十堰孝道文化传承工作的同时,沿着精致化绿化建设之路,进一步擦亮“文明窗口”,为城市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片)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