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师从台湾A级马术教练3年,又去法国接受3000小时培训

师从台湾A级马术教练3年 十堰女孩成为国际马术裁判

时间:2017-03-18 10:07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张梦苑(右)和目前世界排名第二的骑手KentFanrinton合影。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曾雨 图/记者 刘成臣

马术是奥运会比赛项目,一直被视为优雅而高贵的“贵族运动”。从2009年开始,十堰女孩张梦苑痴迷马术,有幸师从台湾A级马术教练包志青学习3年。如今,她已先后担任国内多场赛事的裁判、赛事监管,还担任《马术》杂志编辑,并前往法国接受专业的马术教练员资质训练。可以说,她是目前十堰从事马术的第一人。

马术是怎样的运动?它的学费贵不贵?张梦苑缘何进入马术界?带着这些问题,日前记者对张梦苑进行了专访。

和自己的爱马合照。

干活勤奋 得到马术大师青睐

十堰女孩张梦苑与马术结缘,是因为大学毕业前的一次职业选择。

2009年,张梦苑已是武汉体育学院经济学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毕业干什么,成为她每日思考的问题。

“我喜欢动物,寻思着找和动物有关的工作。”张梦苑说,马术是奥运会比赛项目中,唯一由人与动物共同完成的项目,她想朝这方面发展,但没有一点头绪。

将这一想法与导师交流后,张梦苑喜出望外。原来,当时武汉体育学院正在帮武汉市政府作《城市规划马场对城市经济发展的作用》的调研报告。虽然还是门外汉,但张梦苑毅然决定朝这方面发展,并将毕业论文题目拟为《赛马和马术产业发展》。

经介绍,2009年12月,张梦苑前往武汉一家小型马场实习。“说是马场,其实并不准确,更像是某个大型企业的户外拓展基地。”张梦苑说,彼时,武汉已有一座专门的赛马场,但是供竞速、竞技使用的专业马术俱乐部还没有。

在马场实习期间,张梦苑每天的一项任务就是负责刷马、清理马粪。“马房没有空调,也没有暖气,武汉的冬天尤其寒冷,条件挺艰苦的。”张梦苑说,她每天早上要清理4间马房,一般女孩都受不了马粪的臭味。

不过辛苦归辛苦,张梦苑也在付出中找到幸福感。“与马相处久了,马也随之对人产生信任和依赖。”让张梦苑记忆深刻的是,有次她清理马房时,一匹公马默默走近她,将脖子放在她肩膀上,那一刻真是很幸福。

也正是因为实习,张梦苑得以认识台湾A级马术教练包志青。当时,包志青受聘在马场任总教练。“他见我干活勤奋,就开始带我。”张梦苑说,那时,她主要学习骑马及马匹护理方面的知识。

骑马不易 骑姿是一门终生课程

张梦苑视爱马为自己的亲密朋友。

包志青曾代表台湾参加过多项马术比赛,并取得不俗成绩。师从包志青,也让张梦苑从第一节课开始,就接受到欧洲马术教学的系统训练。

张梦苑说,骑马的第一课是练习骑姿和平衡,别看是第一课,实际上也是终生课程。“当你骑上马练习姿势,会分马不动、马慢步、快步和马奔跑四个阶段。”张梦苑介绍,此外,还会经历有脚蹬、无脚蹬、没有缰绳甚至没有马鞍的多个层次,这些层次都考验着人与马的情感交融度。

马术并不是骑上马后跑两圈,而是考验对马匹的驾驭能力。“就好像写字与书法的区别。”张梦苑说,马是很敏感的动物,其智商相当于7岁的孩子,当人马达到一定默契度,甚至能站在没有马鞍的马背上骑行。

“马术并非一件容易的事,处处皆有学问。”张梦苑笑着说,在她跟随包志青练习骑马10天后,包老师曾问她感觉如何,当时,她说挺容易上手的。等学习了3个月后,她再次回答这一问题时,答案却是感觉离入门越来越远了,越学越深奥。

很多人问骑马有什么好学的?张梦苑说,国际马联的第一准则是“马匹福利高于一切”,即强调对马匹的尊重与爱护。因此,在业内,评判一个人的马骑得怎么样,不是看他跑得有多快,而是看他能否骑出马的前进气势等精神状态。

“当你使劲拉扯缰绳,它是否咧着嘴很痛苦?”张梦苑认为,学习马术,其实是学会与马相处,要考虑马的感受。而这也是很多沿海城市兴起青少年马术的原因之一,家长们希望通过马术,改善孩子自我的性格。

借助杂志 她渴望更多人了解马术

马术课上让小朋友用手抚摸马头。

2010年,张梦苑随包志青前往上海任教,随后两年又前往杭州、厦门两地工作。

张梦苑介绍,彼时,国内沿海发达城市的马产业发展迅速,但教练员却相对稀缺,这也造成教练员的流动性很强。她的老师包志青辗转多地,也是基于这一原因。老师最终选择厦门,正是考虑离家近等因素。

在厦门工作一年后,张梦苑和老师包志青道别,踏上新的学习之路。“厦门的工作其实很优越,薪酬很高,生活节奏慢。”张梦苑说,这是很多人向往的,但当时的她却想多去一些地方看看。

“我的求知欲很旺盛。”张梦苑说,经老师包志青建议,她选择去北京,因为那里是国内马产业发展最快的城市,也是最适合举办国际马术比赛的城市。

张梦苑表示,国内的马产业发展很快,但却存在诸多不稳定的因素,马术教练员稀缺便是其中之一。“有的马场认为,只要能骑马就行了。事实上,马术教学的要求远远不只是会骑马这么简单。”张梦苑说,当时,国内马术教练员素质普遍不高,也没有相应的教练资质考级体系。

此外,马术作为小众运动,在多地发展迅速,但市民接纳它的程度却相对滞后。“有的客户对马术不了解,认为骑上马跑上两圈就行了。”

让客户了解马术,是张梦苑在马场的工作内容之一。此前,她是向客户单一推介,2012年到达北京后,她将视线转向杂志,并成为《马术》杂志的编辑,希望通过传媒让更多的人了解马术。

事实上,通过担任杂志编辑,也让张梦苑对马术的了解更深一层。如参与杂志举办的鄂尔多斯马文化节等活动,她接触到更多来自国际的马术讯息。

马术很高雅

学费没有想象中昂贵

张梦苑在法国接受培训,其中一项便是在诺曼底海边骑马。

出于考取法国马术教练资格证书的需要,不久前,张梦苑前往法国接受培训。要获得该资格证书,必须接受3000小时的训练。

目前,张梦苑创办了北京启梦马术工作室,除了日常宣传马术运动,开展马术培训,她还是中国马术协会的裁判员,并承担着马术教材的编写工作。

早在2011年,张梦苑就担任过多场国内大型马术比赛的裁判员,目前已是经过国际马联认可的国际马术裁判。

“人与人的关系很好协调,但人和马之间的关系则不然。”张梦苑说,观众们多希望与马匹有近距离的接触,如合影等,但即将进行比赛的马匹处于兴奋状态,维护好观众与马匹之间的秩序,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在不少人看来,马术是一项费用昂贵的运动。张梦苑看来,马术确实是一项高雅的运动,但却并非想象中那般昂贵。

张梦苑介绍,在北京、广州等城市,一鞍45分钟的收费价格,和打一场网球的价格相差不多,数百元。学习马术,并非一定要购买一匹属于自己的马,国内的普通国产马用来打基础再好不过。

马术是一项男女同台竞技的比赛项目。相比男性,女性体力稍弱,但却具有平衡性、柔韧性强的优势。在国外,反倒是女孩学习马术的比较多,家长旨在通过马术运动,培养小孩对另一生命的认知力。

“当马的耳窝朝向你时,说明它正看着你。”张梦苑提到关于马的有趣细节,即马的眼睛超广角,甚至可以看到它的屁股,而它的耳朵,则相当于是它的眼镜。

张梦苑表示,尽管在马术领域,她从事过多种工作,但所有工作都围绕一个目标,她希望更多人了解马术并喜欢这项运动,“推广和普及马术,是我的终生事业。”

当马术比赛裁判。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