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小镇:引领十堰小城镇建设

时间:2017-03-16 08:24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彭飞 报道:一线串珠的特色小镇群落,或生态环境优美,或产业特色鲜明,或人文气息浓厚,或服务功能完善,每一个小镇都让你体味到不一样的风情、不一样的美丽、不一样的舒适和愉悦。对于这样一个地方,相信你一定渴望带着家人或朋友,去一睹她的芳容,领略她的魅力。

不用长途跋涉去寻找,不久的将来,十堰人将在家门口实现这一梦想。

特色产业小镇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它既不同于行政区划单元上的“镇”,也不同于产业园区、风景区的“区”,更不是“产业园+风景区+文化馆(博物馆)”的简单叠加。记者日前从市相关部门获悉,根据今年初我省出台的《关于加快特色小(城)镇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全省力争用3到5年时间,规划建设50个国家及省级特色小(城)镇。这些特色小镇立足于“精而美”,按国家3A级景区标准建设,突出实体经济投资,努力打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营商环境,最大限度集聚人才、技术、资本等高端要素,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特色小镇不仅要环境优美,更要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以产业引领特色小镇发展,重点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经济、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文化创意、体育健康、养老养生等产业,每个小镇主攻一个特色产业,着力培育成小镇未来发展的大产业。

市发展特色小镇具备哪些比较优势?十堰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调水源头,蓄水后丹江口库区库岸线增至4600公里,其中3600公里在十堰,美丽的丹江口库区周围,青山绿水、蓝天白云,俨然一幅迷人的山水画卷;十堰是世界文化旅游胜地武当山所在地,是闻名全国的现代化汽车城,有着较高的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工业文明程度和智能制造水平较高;正在建设的汉十高铁明年底将竣工通车,高铁沿线山清水秀、生态优良、环境优美。近年来,十堰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全面推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积极培育新经济、新产业、新产品、新模式,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突破,产城融合水平实现新跨越,区位优势、空间优势、生态优势、文化优势、产业优势十分明显。

同时,国内已经形成的一批特色产业小镇为十堰发展特色小镇提供了可以复制和借鉴的成功样本。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近年来推出了很多成功案例。该公司致力于探索并实现区域经济发展、城市发展和民生保障,有效提升区域发展综合价值,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珠江三角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聚焦电子信息、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生命科学、新材料、文化创意、现代服务、生活消费等10大重点产业,形成百余个区域级产业集群,成功打造了一批 “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产业新城。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