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活动动态 > 正文
 
孝心女孩弃学务工爱心书记真情帮扶 辍学一年的邓小艳复学了
 
时间:2017-03-09 08:53      来源:十堰日报      【我要推荐】

3月6日,邓小艳复学第10天。这一天,距离她离校出走刚好整整一年。重回校园、心情平静之后,她给严慈理发了一条短信,其中写道:“……严叔叔,谢谢您的恒心和爱心,我一定会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您!”

在各方努力下,辍学一年的邓小艳复学了。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文/图记者陈旭 通讯员陈新闻 罗优优

身处窘迫的家境,却怀有美好的梦想。邓小艳,汉江师范学院特困生。为了尽孝心而悄悄辍学,她几度外出打工补贴家用,面临被学校除名的危险。

作为基层的干部,却充满最真的情感。严慈理,郧西县马安镇党委书记。为了让邓小艳复学,他真情帮扶,痴心不改,终于把她又送回了学校。

3月6日,邓小艳复学第10天。这一天,距离她离校出走刚好整整一年。重回校园、心情平静之后,她给严慈理发了一条短信,其中写道:“……严叔叔,谢谢您的恒心和爱心,我一定会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您!”

糊涂的决定 美丽的约定

去年3月15日,马安镇马安关村村民邓荣喜给镇党委书记严慈理发了一条求助短信:在汉江师范学院读书的大女儿邓小艳报名后失联了,电话不接,短信不回,一家人很着急。

邓荣喜是严慈理的精准扶贫包联户,严慈理对他家的情况了如指掌。邓荣喜一家6口人,上有年事已高的双亲,下有两个读书的女儿,妻子有病不能外出,家庭收入入不敷出。大女儿邓小艳于2015年进入汉江师范学院教育系念书,成绩一直不错。在严慈理的印象中,邓小艳是一个沉默寡言、诚实孝顺的懂事孩子。“是不是家庭困难的原因不想读了?”严慈理想。

果不其然。在随后的艰难沟通中,这种判断得到了印证。邓小艳的意思是,家庭太困难了,坚决不读书了,现在已在广东某电子公司上班,通过打工补贴家用。无论严慈理如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邓小艳就是不返校。但严慈理的诚心还是打动了邓小艳,两人约定:只要家庭经济状况一好转,或者有好转的可能,邓小艳就马上复学。

为了让邓荣喜家脱困,严慈理多次和他探讨致富办法。经过反复商议,邓荣喜决定利用家中人口多、饲料多的优势以及县里出台的黑毛猪养殖补贴政策等,开展生猪养殖。过去,邓家一年养一头猪,这次,邓荣喜盼望女儿早日复学,一次性从外地贩子手里购买了9头黑猪崽儿。按以往的经验和市场行情,年收入可达一万元以上。

似乎,邓小艳的复学梦快实现了。

致富路艰幸 复学路遥远

其实,邓小艳的复学之路还很远。

邓小艳是汉江师范学院2015级学生,2015年9月入学,仅上了半年就辍学了。按邓小艳和严慈理之间的约定,计划今年正月与2016级同专业学生“跟班上”,重新复学。结果,到了今年正月开学,邓小艳又决定不复学了,原因还是家庭困难。

去年春天,邓荣喜从外地贩子手里购买了9头黑猪崽儿后,就没消停过。小猪崽进圈仅3天,就开始拉稀。看到不对劲儿,他赶忙给严慈理打电话。严慈理火急火燎地带着镇畜禽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赶到他家时,小猪崽已病死了一头。诊断结果,一是外地猪崽水土不服,二是邓荣喜不懂得养殖场种猪习惯食用颗粒饲料,小崽儿一进圈就吃炒麦麸和精饲料,造成胃肠道功能紊乱。邓荣喜泪如雨下,严慈理和随行的小刘赶紧凑齐一千元现金给他,支付医药费。虽在千里之外,邓小艳却通过与老家妹妹、邻居、同学的联系,对家里养猪情况一清二楚。

为增加收入让女儿复学,邓荣喜又买了两头当地猪崽儿,猪栏就有了10头猪。为了保证猪崽儿的卫生、防疫、饲料等,严慈理多次到邓家走访。看到10头猪吃得腰滚肚圆,邓荣喜很高兴。可是几个月过去,猪的个头却变化不大。严慈理又咨询专家,原来还是品种的问题。就这样养了八九个月,最大的猪才90公斤。到年底,10头猪还没卖到2万块钱,仅够保本,还没算人工钱。

去年腊月,一听说邓小艳从广东打工回来了,严慈理赶忙找上门。面对严慈理苦口婆心的劝说,邓小艳答应今年开年上学。

可是到了今年农历正月十四,邓小艳又悄悄外出打工了。到武汉天马微电子公司上班三天后,邓小艳给严慈理发来短信:“……谢谢您的帮扶,可是我家的担子太重了。我不能为了我一个人的学业,而把一大家子人拖得太苦。再说,离校一年了,还不知道我的学籍还在不在?”

八方伸援手 小艳终复学

邓小艳的倔犟深深剌痛了严慈理,但邓小艳的孝心也深深打动了严慈理。为彻底解决邓小艳的后顾之忧,从今年农历正月十五起,严慈理用了十几天的时间,初步解决了邓小艳复学的几个难题。

至于邓小艳一直担心的学费、生活费问题,严慈理向邓荣喜承诺,由他们两人共同承担。几位马安籍好心人、郧西籍创业人士听说了这件事,也伸出了援手。

为让邓荣喜彻底脱贫,严慈理帮邓荣喜分析:作为贫困户,今年搬进新居是没有问题的,但没有产业,加上两个孩子读书,脱贫还有些问题,这也是邓小艳最担心的。严慈理建议,在哪儿跌倒在哪儿爬起来,利用储存的苞谷和饲料,今年养20头猪。邓荣喜同意继续养猪方案后,严慈理为他担保,在马安镇下河庙村种猪场为他先赊了10头猪崽儿。

邓小艳担心的学籍问题,十堰日报社一位记者闻讯后,第一时间给汉江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聂在垠联系,寻求帮助。汉江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周进芳听说了孝心女孩、爱心书记的故事后深受感动,马上安排学校相关部门商讨解决邓小艳复学的问题。

2017年2月24日,邓小艳从武汉往十堰赶,严慈理接上邓荣喜从郧西县马安镇往十堰赶,当天中午双方在汉江师范学院会合后,学院领导加班加点帮邓小艳办好了复学手续。下午,邓小艳又走进了久违的教室。

(来源:十堰日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