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李建明和他的苗圃产业

时间:2017-03-02 08:58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文/图特约记者张启龙 通讯员孙淑芬

2月16日,房县城关镇八里望村农民李建明(左)忙着捆绑樱桃树苗(如图),在作交货前的准备工作。

看着苗圃里的樱桃树苗,李建明的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李建明告诉记者,仅2016年11月到2017年2月上旬,他就卖出樱桃树苗31万棵,实现收入60多万元,预计到今年秋季可增收240万元。

李建明家住农村,从小家境贫寒。创业时李建明把目光放在了当地盛产的樱桃树上,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后他发现,当地樱桃树结出的果实小、存放期短、果色不鲜,严重影响了果农增收。经过细心观察、实验嫁接,他发现了新品种——房陵红樱桃。与本土樱桃相比,房陵红樱桃果实饱满圆润、个头大,肉甜汁多,色红、有光泽,常温可存放5天,且樱桃上市时间比普通樱桃提前20天左右,平均每公斤售价比本地樱桃高2倍。

俗话说:“樱桃好吃树难栽。”李建明经过长时间摸索、学习、再实践,最终全面掌握了房陵红樱桃树苗的育苗、嫁接、管理等全套栽培技术。如今,他在房县红塔镇油坪、塘溪沟建了100亩的樱桃育苗基地,专门向精准扶贫户供应樱桃树苗,并无偿为发展樱桃园的扶贫户提供种植管理、防病治虫、技术培训、果子采收、保鲜、包装、配送等一条龙服务。2016年,他帮助果农增收100多万元。

目前,李建明已向县内500余户精准扶贫户发放樱桃树苗,进入盛果期,每棵樱桃树能为果农带来600元的收入。他说,在做大房陵红樱桃苗圃产业的同时,将继续为精准扶贫户提供技术服务,指导他们将樱桃产业发展与休闲、旅游、观光相结合,实现“春赏花 (欣赏樱花)、夏吃果 (采摘樱桃)、秋观景(观光旅游)、冬看雪(观赏雪景)”的产业链条,帮助农民持续增收。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