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爷患上强迫症 没拐杖不敢走路

市中医医院专家:出现反复的强迫行为,就要当心患上强迫症

时间:2017-02-28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强迫症患者人数增加。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李月 特约记者 郑石

你是否有这样的经历:反复洗手,总觉得手没洗干净;走到楼下担心门没锁,再三返回查看;临睡前,总担心煤气阀门没关好,起床看了一遍又一遍。十堰市中医医院精神卫生中心妇女儿童病区主任易天军指出,如果有上述症状,你可能患上了强迫症。强迫症给患者带来显著的心理和身体痛苦,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列为十大致残性疾病之一。若能及早诊断进行药物治疗和行为干预,就能减轻症状,减少复发。

旅游归来无法正常走路

62岁的李大爷是十堰城区人,如今退休赋闲在家。由于患上强迫症,李大爷的晚年生活十分痛苦。

提起何时患上强迫症,还得从一年前的一次旅游说起。2016年2月,李大爷和家人一起到西安华山旅游,有家人的陪伴,旅游期间轻松快乐。可没想到的是,自从旅游归来,李大爷突然发现,他的双下肢有些僵硬,走路时明显走不快。随着时间推移,症状加重。3个月后,李大爷发现,他的右膝关节开始疼痛,而且伴有头晕、活动不利的症状。他来到城区一家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发现,李大爷的双肢没有大毛病。经过半个月的针灸及对症治疗后,李大爷又能正常走路了。可没想到几个月后,李大爷的下肢又开始麻木僵硬,走路时迈不开步,只能慢慢移着小碎步。用李大爷的话说:“总感觉前面有路障,不敢大步走路,生怕自己摔倒。”时间久了,李大爷就用起拐杖。只有拐杖在手,李大爷才感觉走路是安全的。

一看原是患了强迫症

老年人用拐杖是可以理解的。可让家人无法接受的是,每次下楼时,李大爷总会在拐杖底部系上一根绳子,只要看见绳子落地了,李大爷才安心下楼。李大爷怪异的行为引起邻居们的指指点点,李大爷的儿女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多少次劝慰他不要在拐杖上系绳子。可李大爷说,没有这个绳子,他根本无法安心走路。

李大爷的女儿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去年底,她带着李大爷来到十堰市中医医院精神卫生中心治疗。该中心妇女儿童病区主任易天军检查发现,李大爷的身体上并没有什么疾病,主要表现在心理,是强迫症的表现。李大爷明显可以正常走路却不敢走路,这是一种“自我暗示”,长此以往导致强迫症的发生。

“强迫症?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听到易天军的解释,李大爷的女儿有些吃惊。接下来,在家属的配合下,易天军对李大爷进行了心理、药物等对症治疗。半个月后,李大爷克服心理障碍,慢慢可以正常走路了。

如今,李大爷仍在十堰市中医医院进一步对症治疗,他已经完全不用拐杖就可以走路了。“再巩固一段时间,李大爷就可以康复出院了。”易天军说。

强迫症复杂多变不易识别

“对于抑郁症,人们可能有所了解,但对强迫症却知之甚少。”易天军介绍,强迫症发病早、病程长,终身患病率为0.8%-3.0%。

强迫症的基本表现为持续的强迫思维和反复的强迫行为。强迫思维是指头脑中反复出现的闯入性的想法、怀疑、表象或冲动。强迫行为是重复的行为或者心理活动,继发于强迫思维,受其驱使而实施。目前医学界已不再将强迫症列入焦虑谱系范畴,而是单列为独立诊断类别的强迫症及相关障碍。

除了强迫症外,还包括5类强迫相关障碍:皮肤抠抓障碍、躯体变形障碍、拔毛发障碍、囤积障碍、物质或药物所致的强迫及相关障碍。

强迫症的症状复杂多变,不易被识别。很多强迫症病人在第一次就诊前,病史可能长达7年及以上,其间病情波动演化,使得临床丧失了最初的典型特征,导致难确诊。

易天军指出,要判断是否患上强迫症,必须知道其两个核心特征:重复与纠缠。所谓重复,是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反复做一件事,而达成的效果与付出远远不成比例,如长时间洗手、擦拭家具或者检查门锁;所谓纠缠,是指同一个想法或者念头在脑子里不断出现,一遍一遍地回忆社交活动中每一个琐碎的细节、压抑自己可能出现的“暴力、性侵害”等各种冲动等。重复和纠缠最终造成患者强烈的痛苦心理、生活及工作能力的损害。

普通人中,性格严谨要求高,反复检查重复清洗的并不少见,但通常这种动力定型是节省精力和提高效率的行为方式。而强迫症则“费时性”突出,每天为此付出的时间至少1小时甚至更多。

4招有利于缓解强迫症

易天军表示,强迫症发病前多伴有强迫性人格。患者的个性基础往往是“高标准严要求”,性格更为细致严谨,与家庭要求严格也相关,不排除遗传因素。此外,发病前重大生活应激事件,或者大脑超负荷压力的运行,导致大脑功能失衡,也可能是脑结构的改变,甚至内分泌影响等,都可能是发病的因素。

相较于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的治疗难度大。但易天军提醒,除了药物治疗、心理治疗、物理治疗外,还可以做到以下4个方面,有利于症状的改善和降低复发。

首先,正确认识。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强迫症并不能算是身体上的病,只能归属于精神类疾病。但有人一旦觉得自己得了强迫症,就感觉自己是一个病人,从而有自卑感。实际上,患了强迫症的人,一定要弄清楚,你和别人没有什么不同,所以,你有能力做好你分内的事。

其次,改善心情。不要气馁,一定要告诉自己,改善一下心情,让自己的生活依然如旧。强迫症不是什么可怕的事,而且不会造成很严重的伤害。所以,保持良好的心情,多转移情绪,就可以克制和克服。

此外,不做完美主义者。世界上并不存在十全十美的人和事,只要努力了,对自己来说就是最好的。应承认和接受自己有犯错误的可能,对生活、对学习也不应太苛刻,追求极端完美只能适得其反。

最后,要对性格进行重新塑造。改变自己的不良人格结构,树立起自信,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形成积极、乐观、无畏、果敢的思维方式,而绝不是一心一意地企图立刻消除症状。 强迫症状要完全消失比较困难,患者和家属要接受强迫症状,带着症状去生活学习,顺其自然,为所当为,接纳强迫症状。焦虑严重时不要对抗强迫症状,可以去反复想或者做,一旦焦虑缓解,建议及时转移注意力,强迫症状会慢慢好转。

□链接

测测你是否有强迫症

1、我经常反复洗手,而且洗手的时间很长,超过正常所必需。

2、我有时不得不毫无理由地重复相同的内容、句子或数字好几次。

3、我觉得自己穿衣、脱衣、清洗、走路时要遵循特殊的顺序。

4、我常常没有必要地检查门窗、开关、煤气、钱物、文件、信件等。

5、我不得不反复好多次做某些事情,直到我认为自己已经做好为止。

6、我对自己做的大多数事情都要产生怀疑。

7、一些不愉快的想法常违背我的意愿进入我的大脑,常使我不能摆脱。

8、我常常设想自己粗心大意或是细小的差错会引起灾难性的后果。

9、我时常担心自己患了某种病。

10、我时常无原因地计数。

11、在某些场合,我很害怕失去控制而做出尴尬的事。

12、我经常迟到,因为我没有必要地花了很多时间重复做某些事情。

13、当我看到刀、匕首和其他尖锐的物品时会感到心烦意乱。

14、我被要完全记住一些不重要的事情而困扰。

15、有时我有毫无原因地想要破坏某些物品的念头,或伤害他人的冲动。

16、在某些场合,即使当时我生病了,我也想暴食一顿。

17、当我听到自杀、犯罪或生病时,我会心烦意乱很长时间,很难不去想它。

说明:

根据自己近一个月的情况和感觉,对上述问题如实进行作答,回答“是”计“1”分,回答“否”计“0”分。总分为17项总计之和,其中,强迫思维分数:6、7、8、9、11、13、14、15、17项计分之和;强迫行为分数:1、2、3、4、5、10、12、16项计分之和。

结果分析:

总分大于等于5分,有强迫倾向

总分大于等于8分,有轻度强迫症

总分大于等于10分,有中度强迫症

总分大于等于12分,有严重强迫症

易天军专家建议,一般总分在5分以上的,应该到精神疾病专科作进一步检查确诊,便于及早防治。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