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武当山:迈入“快旅慢游”新时代

时间:2017-02-25 10:03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何磊 特约记者 冯开春 郭军 制图/柯贤忠

国际健身气功交流中心落户、武当山直升飞机观光旅游项目敲定……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喜讯连连。按照市第五次党代会勾勒的蓝图,未来5年,武当山特区将通过10大工程100个项目,建成旅游度假示范区、生态文明先行区、健康养生体验区、武当文化展示区、全面小康样板区。

进入“快旅慢游、休闲度假”新时代

大旅行家徐霞客在《游太和山日记》中曾这样描述武当山:满山乔木夹道,密布上下,如行绿幕中……嘉木尤深密,紫翠之色互映如图画。

这样的美景,如今在武当山随处可见。

为有效保护武当山景区的文化遗产和景区生态,未来5年,武当山特区将在景区开展封山育林、退耕还林,使山变得更绿;在山下通过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剑河流域水污染治理等系列措施,让生态环境变得越来越好。

2017年,武当山特区将强力推进62个重大项目,目前已开工项目12个,总投资25.84亿元,已完成投资6.85亿元。

此外,北京祥源旅游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的八仙观生态文化旅游项目、北京慧林传业文化传播中心投资4亿元的太极功夫城 (武当小镇)项目、北京嘉龙集团投资2亿元的太和楼项目等6个亿元以上项目已签订合作协议,正逐步落地实施。

武当山特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吴先锋介绍,目前,武当山景区内建设的主要是高端养生度假项目,而山下的项目主要围绕水展开,包括与山东高速集团合作的太极湖松岭景区项目推进顺利,作为高端湖区休闲度假项目,预计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开幕前向游客开放。

未来5年,武当山特区将推动旅游经济由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打造“快旅慢游、休闲度假”的新时代。

形成“山上养心、山下养身”新格局

如今,到武当山养生修道的人比比皆是。武当山特区结合这一特点提出了建设健康养生体验区的发展战略,科学合理运用武当文化、道家理念、养生概念,让健康养生与文化体验紧密融合,形成“山上养心、山下养身”的旅游新格局。

据悉,仅去年就有国内外500多个养生团队慕名到武当山休闲度假,居住的天数都在5天以上。

今年,武当山特区不仅要举办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还要举办全国太极拳大赛、武当武术擂台赛等赛事,通过这一系列活动来展示武当文化。

“十三五”期间,武当山还将举办武当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海峡两岸武当文化论坛等系列活动,全力打造健康养生区和武当文化展示区,努力把武当山打造成养眼、养生、养心、问道的休闲度假天堂。

共享“文旅农融合发展”新理念

靠山,不能破坏山;靠水,不能污染水。武当山特区秉承“文旅农融合发展”的理念,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加快贫困村脱贫致富步伐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武当山把绿色GDP作为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执行环保“一票否决”和“项目建设环保准入”制度。

今后5年,武当山特区还将开发特色资源,发展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星级农家乐、休闲客栈、生态观光农业等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坚持农业与旅游相结合,完成鲁家寨茶园提档升级,有序推进杨家贩北天门沟、石家庄张家湾、老营宫螃蟹河、马家沟果园场生态休闲观光采摘示范园建设。

“通过‘五区’的建设,力争建成生态、和谐、文明、幸福的大美武当。”吴先锋表示,今年武当山特区将继续以“五区”建设为目标,努力把武当山打造成山水城一体、文旅农融合、城乡企互动,宜居宜业、人文和谐、文明幸福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十堰宣讲报告会举行 张维国主持

    昨日上午,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十堰宣讲报告会在市行政会议中心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财经办 (省委农办)副主任章新国作宣讲报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维国主持报告会。

    2017-07-19 08:03

  • [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茅箭区:打造车城休闲“后花园”

    茅箭区作为十堰中心城市的核心区,按照市第五次党代会勾勒的蓝图,未来5年,将对城市功能进行升级,实施一大批工程,打造车城休闲的“后花园”。

    2017-02-23 10:05

  • [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打造全国新能源商用车生产基地

    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从区位条件看,随着武当山机场通航,十堰经济技术开 发区已进入“航空时代”。借着这股春风,依照市第五次党代会勾勒出的十堰未来5年发 展蓝图,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打造全国新能源商用车生产基地,实施一大批惠民工程, 建设一流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7-02-21 10:02

  • [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房县今年将建设20个美丽乡村

    77.5%的森林植被、4万个以上的空气负氧离子,让房县享有“江湖之碧”、“天然氧吧”的美称。为了守护这一方绿色,未来5年,房县将在“休闲”上做文章,全力打造“一城两基地三中心”,让房县的天更蓝、地更绿、山更青、水更净,把全县80%以上的村庄建设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2017-02-18 10:01

  • [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张湾将打造现代汽车城核心区

    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张湾区作为主战场和主力军,将着力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核心增长极”和“现代汽车城核心区”,为实现五大目标任务作出张湾贡献。

    2017-02-15 10:03

  • [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竹溪投资258亿发展全域旅游

    竹溪县辖15个乡镇、302个村委会、4个社区、15个农林特场,物产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根据竹溪县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的总体规划,“十三五”时期,竹溪县以建设“全省山区绿色发展示范县”为目标,着力建设“绿色产业引领区、生态城镇示范区、省际物流集散地、旅游休闲目的地”。届时,竹溪将华丽变身为一个山青水绿宜居城,休闲旅游景怡人的秦巴生态城。

    2017-02-09 10:02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