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念好谋学做督“四字诀” 抓好“两学一做”

时间:2017-02-24 16:18 来源:党员生活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摘要:

这是一次思想观念的深刻洗礼;

这是一次作风顽症的集中清扫;

这是一次全体党员作为“考生”的集体“回炉”;

这是一次全党上下锤炼作风,增强党性的同频共振。

去年5月以来,竹溪县委把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龙头政治任务来抓,抢占先机,主动作为,不走形式,务求实效,全县688个基层党组织、1.5万名党员念好谋、学、做、督“四字诀”,打好“组合拳”,凝心聚力,真学实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迈出坚实步伐,有力助推了全县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

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深学细悟入脑入心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

学习教育开展之前,全县分别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领导干部大会研究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高处谋划、细处“落子”,逐项落实规定动作。县委组织部切实履行牵头部门职责,分领域制定全县“1+2+5”学习教育方案,2次召开推进会确保学习教育分类指导精准化。

重温入党誓词

各乡镇、县直单位牢牢把握有关要求,周密部署,迅速行动,挂出“作战图”,吹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结号。通过层层落实领导责任、强化领导带头示范、充分搭建载体平台、加强分类督导检查,促进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要坚持先学一步、多学一些、深学一层,使‘关键少数’做出‘关键引领’、打牢‘关键基础’、发挥‘关键作用’。” 竹溪县委书记余世明在参加县委办党支部“两学一做”集中学习时如是说。

率先垂范是无言的要求、无声的号召。

坚持领导干部学在先、走在前,以上率下推动真学实做。县四家领导带头分别深入联系点和所在党支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学习交流,带头过组织生活,带头讲党课,带头到基层调研指导,从上而下拧紧思想“总开关”。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进村入户,聚焦政策宣讲、服务脱贫攻坚等职责任务,坚持以“走”促学、以“学”促做。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党组织讲党课、走访调研1200场次,覆盖基层党员群众8万人。

上行下效、立竿见影。全县各级基层党组织积极响应,在坚持做好传统“三会一课”的基础上,创新支部学习方式,运用“一台一报两站三微”平台,采取“互联网+党建”、家庭课堂等形式,推动线上线下学习互动。坚持“开门搞教育”,为农村流动党员、行动不便的离退休职工党员开展邮寄资料、送学上门等个性化学习服务,通过“三微一端”等新媒体累计发布微党课、微动漫、微视频1万余件、推送学习内容3余万条,确保了学习教育全覆盖。

竹溪县开展“党规党纪印心中”知识竞赛

主动创新,主题活动丰富多彩。6月初,全县组织召开32场“支部主题党日”观摩会,组织688名基层党组织书记现场学习。全县坚持在每月第一周星期四开展固定“主题党日”活动,按照交党费、唱国歌、读党章、讲党课、评工作、议发展抓好六个“规定动作”。同时,把重点中心工作融入到“主题党日+”活动中,因时因地做活“+”文章,做到月月有主题,活动有实效。《中国县域经济报》、《湖北组工信息》、《十堰日报》等媒体先后对我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作了重点报道。

开展专题研讨,推动学习全面系统深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规范和“四讲四有”专题讨论,各级党组织普遍做到每个季度至少开展1次集中研讨,每月开展1次集体学习。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在深入学习焦裕禄等先进人物的基础上,开展“最美共产党员”等评选活动,挖掘培树了“十堰市最美共产党员”夏荣镐等一批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党员向身边的典型对标看齐,争做合格党员。

兵营镇举办“党纪党规印心中”知识竞赛

聚焦问题、边学边改,补齐基层党建“短板”

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

群众的期盼,就是整改的方向。12月16日,十堰市“党风政风热线”电视问政节目走进竹溪,部分县领导及重点职能部门的“一把手”走进直播现场接受提问、质询和评判。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胡贤德一语道破:“‘两学一做’不是喊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而是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学、做、改’相结合地真抓实干,构建常态化的机制。”

学习教育伊始,坚持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学习教育的靶心,立足一个“改”字,构建一个“常”字。边学边查边改,在统筹兼顾、精准施策、有效管理上下功夫,采取多种措施推进基层党建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在移民安置点现场召开“支部主题党日”

坚持身体力行,对照合格党员标准检视。认真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范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举一反三,采取针对性措施“补课”“回炉”,以坚强的党性抓整改,让践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成为广大党员自觉行动。

坚持真抓实改,筑牢基层党建根基。对照“10项整改”回头看,对照基层党建“8+8+10”重点任务补“短板”。根据省市“回头看”反馈的相关问题,结合实际,制定《关于“一些地方和单位学习教育流于形式、走过场”的整改工作方案》等10个整改方案,把整改工作作为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同安排、同部署、同查摆、同整改,统筹新老问题一并解决。深入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活动,624名失联党员“回家”,建立了党员“一人一档”。细化基层党建制度11项,制定基层支部规范化建设文本,强化了“痕迹化”管理。

党员志愿者活动

坚持严督实导,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推行周清、旬谈、月结、季督、年评“五步连环”督导工作机制,全县先后3次开展拉网式全方位督导,将督查情况纳入基层党建目标考核和履职尽责考核,建立整改落实清单,责令限期整改到位。从严从实建强基层党组织,共约谈函询干部35人次,免职5名不胜任的党组织书记,换届调整12名履职不到位的党组织书记,给予党纪处分29人,67个基层党组织进行了换届选举。

与此同时,为巩固学习教育成果,在抓好抓实学习教育的基础上,重点建立健全了严肃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全县“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费收缴长效机制、《党员工作手册》和《党费证》使用管理办法等长效机制,推动了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

竹溪县泉溪镇干群:缅怀革命先烈践行“两学一做”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学实做砥砺前行

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全县各级党组织抓住“做”这个关键,激励广大党员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在各自岗位上展现新作为,在促进改革发展中创造新业绩。

头雁引领:研究病虫害治理

聚焦脱贫攻坚精准发力。县委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的主战场,广泛动员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让鲜红的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全县上下围着脱贫转、盯着脱贫想、扭着脱贫干。117个县直单位与农村党组织结成帮扶“对子”,深入开展“四联四帮”活动。全年建设339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实现搬迁8217户22952人,超额完成省下达的计划目标。启动产业扶贫项目22700余个,新发展专业合作社140家。推广“互联网+专业合作组织+贫困户”模式,全县电商网店达177家,带动3000多贫困户脱贫。

围绕中心大局主动作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持干字当头,在推进绿色发展、项目建设、“六城联创”、县乡换届等重大任务中建功立业。在重点项目“百日攻坚”战役中,县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经常深入包联企业、项目现场,了解情况,集中会商解难题;党员志愿队勇担责任当先锋,起早贪黑整改乱堆乱放、占道经营,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党员干部带头牺牲个人利益,为移民安置点建设让道;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好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整改,使开拓进取谋发展、埋头苦干抓落实蔚然成风。

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深化“十星级党组织”和“十星级党员”争创,加强外部推力和激发内生动力相结合,力求设星求“细”、承诺求“实”、公示求“广”、践诺求“效”、考评求“严”,使争创工作接地气、有典型、有变化。聚似一团火,散似满天星。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引领着全县“讲奉献,有作为”的氛围日趋浓厚。全县698个支部承诺兴办民生事项5300余件,1.5万名党员纷纷承诺管路、护林、帮邻、助学、解贫等实事9万余项。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全县9000多名无职农民党员变“无岗”为“有为”,主动参与到村级事务管理中来。“主题党日+双十星”争创活动,唤起了全县党员的先锋意识, 达到了引领民风向好、社会环境持续改善的良好效果。

“通过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再次接受了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进一步激发了干事创业精气神,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巩固发展了良好政治生态。”县委副书记、县长柯尊勇说。

东风浩荡满眼春,万里征程催人急。深化党内教育、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竹溪正汇聚起全县38万干群的强大正能量,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雷厉风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着经济社会的转型跨越发展,向着全面小康的目标阔步进发!

党的旗帜一直在引领、党的组织一直在凝聚、党员队伍一路在领跑!(通讯员:陈龙兵)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