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民国四大家族兴衰史①:威震一方的竹山城关镇杜氏

时间:2017-02-23 10:09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编者按:“杜门一出堵河寒,王家钱财堆成山。莫看朱氏权势重,还是袁族书香远。”在清末至民国时期的竹山,城关镇杜氏、田家坝王氏、擂鼓台朱氏、得胜铺袁氏远近闻名。他们或威震上庸,或富甲一方,或身居高位,或文名远扬,其影响力遍布秦楚,通及全国。让我们穿越厚厚的历史尘烟,去回顾四大家族当年的恩怨兴衰。

黎元洪、段祺瑞给杜树勋写的祝寿贺词。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蒋辉 通讯员 张成

杜氏,清末在竹山是屈指一数的豪富之家,世居竹山城新街大梵寺,与山陕会馆毗邻。在清末至北洋军阀时期,杜树勋权通政治顶层,其子杜子翼威震竹山乡里,被施洋三弟施季高等共产党员施计逮捕,中途族人将其救出,后被国民党军官设计逮捕枪杀。

权通北洋政府高层

杜氏院落占地二十多亩(原竹山配件厂),住宅建筑仿北平四合院式样,建有亭阁、书斋、客厅、青石花雕的八字门楼。门首有总统曹锟亲笔题字“父子兄弟叔侄选拔”金字匾额(标志晚清会试得中科举,或捐银两取得功名)。

大门对面城墙上修建魁星楼,对人则以魁星楼代称杜家大院。宅东建有一进两栋两厢的“杜氏宗祠”,内设小学,名为杜氏义塾。杜家在城关县门街、大街、南关、西关共有平房二十余栋,每年收租千余石,北平亦置有房产。

作为地方势力的体现,杜家的代表人物是杜子翼,发迹则由其父杜树勋而起。杜树勋(1845-1938年)幼年在竹山城关读书,1858年在武昌读书,1874年进京应试获进士衔。1875年,李鸿章在天津设立水师学堂,杜树勋参加筹建工作。五年后在北京筹建同乡会。1898年7月,在京师大学堂任职。

此后,杜树勋在清政府设立的资政院工作。中华民国成立,1912年,杜以湖北代表的身份出席会议,先后出任北洋政府众议院议员。1914年,袁世凯下令解散众议院、参议院两院后,杜在临时政府任职。

1915年,袁世凯称帝,湖北、湖南、广东、广西等建立讨伐军,杜在北京响应并支持蔡锷将军的活动。后继续在京任事,且与民国初期政要徐世昌、黎元洪、段祺瑞、曹锟等交情深厚。

曹锟贿选大总统时,用5000块银元收买杜树勋手中选票,登上总统宝座后,杜树勋婉谢了贿金,面求总统对其后代予以栽培,从此,他为子孙打下了政治基础。

杜树勋的政治生涯,与民国历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在鄂、豫、川、陕以及南京、北京一带为官数十载,在他当选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参议员前后名重一时,七十大寿时,京城二百多位名人和显赫政要为其赋诗题字,用黎元洪、靳云鹏的话说,他是民国政坛上的“长乐寿年”的“武库”和“文星”魁首。所题贺联收入杜树勋《七旬荣庆录》(北京永盛印书馆印刷)。

家族威震竹山乡里

杜树勋的儿子们凭借先辈的权势和家财做官为宦,兄弟五人有四人在陕西、北平任职,唯独人称四老爷的杜子翼悉心经营,在老家竹山威风一时。

民国初年,军阀混战,兵祸连年,竹山地处偏远山区,交通闭塞,政府鞭长莫及。民国初年,杜子翼以维护地方治安为名,出任了竹山第一区团总,初期拥有武装团练一百多人。他大力联络四乡有一定势力且掌握武力的头面人物,还组织一个武术队随身护卫。

1913年正月初二,杜子翼给县知事张冠斗拜年,打了张的一个门卫。张冠斗受辱后与杜争执,官绅权势之争遂发展成杜的团练与县府警卫的械斗,后经人调停,事态平息,但张、杜自此结仇。

张冠斗先发制人,向省府密报杜私藏军火,图谋叛乱。杜子翼被拘押后其父在京全力周旋,使其得以保释,不到半年又回到竹山。

杜子翼遭挫折后开始拉拢执政者,广结夤缘,不久再度任一区团总。1918年,江陵人傅文焕来竹山任县知事,为巩固统治,邀杜子翼做自己的座上宾,杜子翼势力得到扩大。1921年,杜子翼帮助南区豪霸朱家消灭了敌对势力周彦刚,从此与朱结成同盟,进一步壮大了势力。

1926年,贺华、杨楚南、施洋三弟施季高等共产党员自武汉回竹山开展农民运动。杜子翼看到农民运动来势凶猛,便乔装拥护,伺机歼灭。施季高等顺水推舟,先假意与杜周旋,待1927年1月突然宣布杜子翼欺压民众、鱼肉乡里的事实,将杜子翼逮捕下监,一时四乡震动。

大泄私愤报复施家

“四一二”政变后,全国出现反革命逆流。杜子翼的侄儿杜达夫时任县自卫队二分队队长,率队驻田家坝。杜达夫以接受县人民自卫队改编为名,于农历四月初八回城,与城内县自卫队中杜的亲信(成员为“敢死队”)里应外合,捣毁县监狱,救出杜子翼,接着捣毁县农会和县党部,县知事见势不妙外逃。

事后,县自卫队完全由杜达夫控制,杜子翼先逃往得胜袁璜卿家暂观动静,后由地方头面人物接回城主持政务。此时,竹房三县不断遭溃军、叛军和股匪骚扰,省府鞭长莫及,只好顺水推舟,让杜子翼代理竹山县长,并兼竹房三县民团团长。

他大权在握后,大泄“施族不杀绝,难销杜家恨”的刻骨之仇,除派兵逮捕施季高外,施家湾施族也受到株连。施族壮年大部分逃到外地,杜子翼便将施家湾八十余间房屋烧毁。

1929年,武长青就任竹山县长,杜子翼恃其根深蒂固而对武轻漫不恭。4月29日,武以请杜子翼商量事情为名,诱杜至县署擒拿押监,并历陈杜之罪行,报省府请求处决。

待批期间,武见杜内外均势力庞大,怕日后局面难以收拾,便收缴杜家一笔不菲的财产后借口有病而溜之大吉,县府总务股股长袁焕斗遂顶了武走后的空缺。

是年,杜子翼所控制的常练队哗变,围攻县署,再次将杜子翼救出。杜子翼出狱后,自任民团总指挥,收编保卫团,逼袁焕斗离开竹山,又一次大权独揽。一次,杜子翼的姻亲董八爷200块银元被盗,杜、董二人诬陷守卫二中队士兵,二中队全队哗变,无奈四十人全部被捕,杜子翼每天拉出十人枪决。一时间竹山城关风声鹤唳,与那些士兵沾亲带故的平民人人自危。

得罪当局当众被毙

杜子翼早为上层所忌,当地人也屡屡请求对其惩治。1930年,陕鄂边区总司令张藩认为杜子翼羽毛丰满,大可利用,任命其为“陕鄂边防军第三纵队司令”。其后,国民党湖北省政府派来驻扎在郧阳地区的六十九师,以肃清地方匪患为名,意图逮捕杜子翼。

六十九师师长赵冠英与部下商议,不宜与杜子翼硬碰硬,于是采取“将欲取之,必先予之”的策略,保举杜子翼当上竹山县长。就在此时,匪患王光宗率部8000多人到竹溪,意图借道竹山,赵冠英假意命令杜子翼派兵堵击。

杜子翼急于立功,命副团长龙之甫率领三个营,在宝丰草鞋垭堵截王光宗,自己率部守龙背山与十转山(竹山城关至今潘口一带)。兵力抽往前线,竹山城内空虚,赵冠英派人一面守住竹山北门坡文庙(毗邻杜子翼司令部),一面暗中控制东门街黄州会馆和山陕会馆,对杜公馆形成合围之势。

王光宗被剿灭后,杜子翼更加肆无忌惮,也放松了戒备。一连数日,赵冠英令部下宴请杜子翼。1930年农历三月初四,赵冠英命部下兵分三路,同时抓捕了杜子翼、杜达夫及其他杜氏门人。

当天,杜公馆被抄,家内金银细软、字画藏品数十人搬运了三天。此后,杜子翼被押解至郧阳,杜子翼、杜达夫叔侄于五月初三被当众枪毙。其遗体被运回竹山石佛寺(今双台乡境内)下葬。杜子翼死后手下势力逐渐分崩离析。

(感谢竹山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的大力支持)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十堰80岁退伍老兵丁智能当了9年军乐手 见过13次毛主席

    国庆70周年大阅兵虽然过去多日,但每每想起阅兵盛况,80岁的丁智能仍心潮澎湃。这跟他参加过国庆大阅兵和国庆大典有关,在他从军期间,曾13次见到毛主席!

    2019-10-29 11:00

  • 你知道吗?80年前恩施有所“武当高中分校”

    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三里乡,有一块“湖北省立联合中等以上学校均县武当高中分校建”石碑,时至今日仍有人前去缅怀留念。

    2019-08-01 10:24

  • 提出对天柱峰"特级护理" 文保专家郑孝燮与武当山的渊源

    了解文物保护知识的市民都知道,我国在文物保护方面有3个人的成就最高,被称为“三驾马车”:故宫的单士元、国家文物局的罗哲文和古建筑保护专家郑孝燮。 武当山古建筑群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可以说这3人都贡献了力量。他们都来过武当山,并对武当山的古建筑保护提出了宝贵的建议,特别是郑孝燮曾提出,要对武当山天柱峰进行“特级护理”。

    2018-11-27 09:59

  • 二汽第一炉铁水铸造毛主席像章

    2017-10-21 09:14

  • 竹山民国四大家族:世代书香的袁氏

    在竹山的一些文史资料中,提到得胜铺袁家必冠以“书香世家”四字,但除袁白涛以外 ,其他人却鲜有记载。袁白涛之父袁观惠,其生卒年不详,据载其对子女的教育十分重视,稍有怠慢,则对其严加斥责。正是因为这种严格的家风,为袁白涛后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使其成为一代国画巨擘。

    2017-02-27 10:30

  • 竹山民国四大家族:声名远播的朱氏

    “杜门一出堵河寒,王家钱财堆成山。莫看朱氏权势重,还是袁族书香远。”在清末至民国时期的竹山,城关镇杜氏、田家坝王氏、擂鼓台朱氏、得胜铺袁氏远近闻名。他们或威震上庸,或富甲一方,或身居高位,或文名远扬,其影响力遍布秦楚,通及全国。让我们穿越厚厚的历史尘烟,去回顾四大家族当年的恩怨兴衰。

    2017-02-25 10:08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