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狂风紧今天大雪急 气象专家说“这不是倒春寒”

时间:2017-02-21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章新俊 图/记者 张启国

“好冷啊……”20日早上起,十堰城区迎来大幅度降温,阵阵大风呼呼刮起,街头上不少行人或捂着围巾或戴着帽子、口罩低头行走。

据悉,伴随着寒潮大风天气,今日十堰将会迎来降雪,最低气温会降到 0℃以下,提醒市民注意防寒保暖。

前天最高温达到24.4℃,昨日只有12.8℃。突然造访的冷空气,让十堰气温狂降10℃以上。昨天下午,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昨天全市出现7到9级大风,为历史同期比较少见的。根据预测,今天全市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提醒大家注意防范。

最大风力达9级

小猪能被吹上天

前天还是暖阳相伴,昨天冷空气却杀了一个“回马枪”,冻得人直打哆嗦,任性老天爷似乎把寒冬又还给大家了。

昨天,冷空气频繁发力,冷风吹得呼呼作响。不时从朋友圈传来大树倒了砸坏车的消息。树叶也在风的作用下,肆意飞舞。一些小树被风吹得摇摇欲坠。

昨天下午,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昨天全市大范围出现7到9级的东风,“其中艳湖公园附近的茶树沟,上午8时39分的最大风速达到24米/秒,为9级大风。”市气象台台长夏金查阅大量气象资料后,向记者介绍道:“打个比方,每秒吹24米,在这风口上,一头小猪可能被吹上天。”

随后,夏金查阅2000年以来2月十堰城区气象资料发现,今日主城区最大风速仅次于2008年2月23日。

气温狂降10℃

大风刮得冷飕飕

前几天,老天爷高唱“小晴歌”,前天改唱“春天里”,昨天唱起“大约在冬季”,今天,“认真的雪”将要出场。

气象部门表示,这个季节,老天爷的脾气实在难以捉摸,气温也像坐上过山车,忽高忽低。真可谓“前一天露腰,后一天裹貂”。

的确,前天十堰最高气温24.4℃,灿烂的阳光仿佛要给冬天画上句号。昨天最高气温仅12.8℃,降温超过10℃。这个落差,相信大家不论是在心理上还是生理上,一时半会都无法适应。走在街头,不少市民被冻得直打哆嗦。

昨天8时45分,市气象台发布鸡年首个寒潮蓝色预警。大风刮得冷飕飕,不少市民不得不将已放入衣柜的羽绒服、围巾等穿戴起来。

今天局部迎暴雪

明天小雪转阴天

对于这次非常明显的降温,很多市民在问:“这是不是倒春寒?”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姚道强说:“前几日的高温,似乎让我们觉得冬天已远,春天近了。实际上,现在十堰还没有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所以这不算倒春寒。”冷空气的搅局,推迟了十堰入春的步伐。从历史资料来看,十堰入春时间多在3月中下旬。如:2016年是3月6日入春,2015年是3月12日入春,2014年是3月15日入春,2013年是3月12日入春,2012年是3月23日入春。

根据往年经验,今年距离十堰入春不会太远了。

那么,未来3天天气如何?姚道强称,今天,全市为中到大雪局部暴雪,气温在-1℃到6℃之间;明天,小雪转阴天,到了白天降雪基本停止,气温在0℃到8℃之间;后天,多云到晴天,气温在0℃到11℃之间。

专家提醒,今天是今年春运最后一天,降雪势必对交通、出行造成不利影响,相关单位和市民需注意降雪的危害;部分山区道路容易结冰,驾车和步行的市民需要注意慢行;此外,老人、儿童等体弱者,需要注意防寒保暖。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