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旅游局回应网友3个有关旅游发展方面的建议

[民意直通车]未来5年十堰将打造两个5A级景区

时间:2017-02-16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闵波

今年“两会”期间,网友提出一些与十堰旅游发展有关的建议。日前,市旅游局针对其中3个有代表性的建议作出回应。其中,有关武当山通过山上山下“两轮驱动”实现旅游大格局建设,打造2个国家5A级景区、实现全域旅游发展等方面的内容格外引人关注。

武当山将实现山上山下“两轮驱动”

网友建议:武当山周边十公里范围,应该加大开发挖掘力度,形成大武当旅游的新格局,而不应该只是武当山景区大门口上下两公里的旅游范畴。

市旅游局:“十三五”期间,武当山将通过山上山下“两轮驱动”,真正实现山水互动、文旅交融,努力打造养生、养心、问道的旅游天堂。

其中,山上景区以国家5A级旅游景区提档升级、规范管理为重点,真正把“不让一位游客受委屈”的承诺落到实处。以景区配套设施建设为基础,推进“厕所革命”,完善景区标识标牌,着力提升景区服务档次。加快五龙景区建设,启动五龙供电设施、五龙宫游客中心、五龙镇养生园等项目,完成五龙索道建设,把西神道与南岩景区连接起来,形成东中西三大旅游板块交相呼应的局面。

山下景区以武当太极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建设为重点,丰富产品供给,完善产业链条,拓展旅游发展空间。通过实施太和楼、武当山快乐谷二期、太极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智慧景区、老子博物馆、鑫达影视城等项目,努力打造一批要素集聚、功能完善、特色突出的品牌旅游区,努力把武当太极湖旅游度假区打造成全国休闲旅游度假示范区。以内外畅通为目标,积极服务汉十高铁武当山段建设,启动武当山机场快捷通道、太极湖旅游生态区主干道、太极大道改造、土武一级路、枫土路等项目,着力构建高效快捷的交通格局。

同时,积极辐射周边,带动丹江口市盐池河镇、官山镇、白杨坪林区等的旅游发展。目前已包装完成的太极湖水上游、快乐谷景区、武当大剧院的《太极武当》等旅游项目深受游客喜爱,成为武当旅游新亮点。武当山周边的丹江口市盐池河镇、官山镇、白杨坪林区等地风景优美,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开发此类资源对“大武当”的形成与发展十分必要。虽受盐池河镇、官山镇、白杨坪林区等地管理权限制约,武当山特区无法对其进行开发管理,但其可以自发开发建设以休闲度假项目为主的旅游业态,如:努力打造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等,提升GDP的颜值。以此促进旅游产业链条向纵深拓展,以市场为引领,整合旅游产品,丰富和完善旅游业态。

未来5年将打造两个国家5A级景区

网友建议:发掘旅游资源,改变景点单一现状。

市旅游局:当今旅游进入到全域旅游发展新时代,对区域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已成为区域旅游经济一体化的必然要求。十堰境内旅游资源富集,囊括8个大类、31个亚类,“仙山、秀水、汽车城”三张名片享誉世界。近年来,十堰按照全域旅游发展新要求,实施“旅游+”战略,不断挖掘整合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逐步改变全市景点单一的现状。

目前,郧西县、房县、武当山特区、竹山县上庸镇已纳入全省首批21个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91个村纳入国家乡村旅游扶贫工程,54个村进入全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40个市级旅游扶贫重点村启动建设;成功打造了城郊游憩带、汉江生态经济带、竹房城镇带等3条乡村旅游特色带,全市10个示范片区、30个特色小镇、212个特色村,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特色”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2016年,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突破15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0亿元。

“十三五”期间,十堰还将打造2个国家5A级景区,即以青龙山国家地质公园为核心,捆绑郧阳岛、子胥湖、大佛山等景区,创建环郧阳湖旅游度假区;以丹江口大坝为核心,捆绑沧浪海、湿地公园、小太平洋,创建南水北调源头生态旅游区。目前,郧阳区青龙山地质公园正进行二期改扩建,包括拓宽景区公路、展馆增容、采用现代光电影技术对恐龙时代进行实景还原。郧阳人遗址公园、古均州古城项目正在对外招商,待成功引进有实力的投资商后,将大手笔进行保护性开发建设。

郧阳桥头沿汉江至均县镇、武当山的公路属环丹江口库区旅游公路部分路段,已经竣工通车。2016年,环丹江口库区旅游绿道建设已纳入国家“十三五”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下一步,将按照国家旅游绿道标准推进环库旅游绿道建设。同时,十堰正策划组织2大环库体育赛事旅游项目,即南水北调中线电动车拉力赛、环丹江口库区自行车邀请赛,力争把环丹江口库区自行车邀请赛打造成媲美青海湖国际自行车大赛的国际知名自行车赛事。

改名不重要,搞好发展更重要

网友建议:将十堰改名“汉城”,借鉴韩国旅游发展经验,十堰未来不是梦。

市旅游局:为网友借势借力发展十堰的大胆构想点赞!网友此举也表明,大家都在时刻关注、关心并参与家乡建设,有此热心与情怀,十堰未来发展宏图可期。

十堰所处地理位置特殊,汉文化底蕴深厚,与韩国推崇的汉文化从表面看,似乎有一定程度的契合,但因此将十堰改名“汉城”值得商榷。一是改名有一整套繁杂的流程,需要由民政部门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行政区划管理的规定》层层申报,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不说,最终能否得到批复不得而知。二是十堰要发展,确实需要借鉴国内外先进理念与发展经验,包括借鉴与十堰在文化符号层面相似度较高的韩国的成功经验。但更重要的是要搞好自身定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实际,扬长避短,科学发展。当前对十堰来说,改名不重要,重要的是全市上下凝心聚力、苦干实干,全力以赴搞好发展。网友有关十堰突破性发展武当太极文化、抓大放小引进战略性企业、打造医疗教育等高端产业等方面的建议,就非常好。

坊间对十堰更名的讨论,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一直争论至今,说明无论各级党委政府还是市民,都在脚踏实地、躬耕前行,为建设美好十堰务实重行。对于更名,如果真有考虑的话,相信一旦时机成熟,自然会水到渠成。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