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看丹江口市2017年经济如何发力

时间:2017-02-15 08:54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丹江口库区生态一景

南水北调中线植物园核心园区效果图

土(关垭)武(当山)一级公路一角 通讯员杨道三摄

丹江口汉江大桥建成通车 通讯员杨道三摄

编者按:2月7日,丹江口市召开2017年经济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省、十堰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经济工作;拿出真金白银奖励纳税人;出台系列文件优化发展环境、激励经济发展;对2017年经济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提出推进落实要求。那么,新年伊始,丹江口市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释放了什么信号,经济如何发力?敬请关注。

关键词:新形势

过去五年,丹江口市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幅全部保持在两位数以上,连续三年荣获“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市”称号。不过,丹江口市委、市政府认识到,丹江口市放在全省、全十堰市大局中看,与“十堰龙头”要求、与冲刺全省县域经济第一方阵目标、与全市人民的期待还有差距,必须再上新台阶。

据此,丹江口市委、市政府提出2017年经济工作总基调——坚持稳中求进。“稳”是基础,关键在求“进”,稳中有进,稳中快进。

丹江口市目前具备的优势——全市的交通路网、发展布局、工业园区、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具备了加快发展的现实基础。两年内,汉十高铁将建成通车;今年,力争十淅高速开工建设。六里坪镇汽车产业、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基础雄厚、目标明确,具备培育新的发力点条件。工业经济依托东风公司、汉江集团、农夫山泉等重点企业,具备再造一个发力点的条件。

基于此,丹江口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既定发展思路的稳定性、继承性和创新性,坚持韬光养晦、厚积薄发、负重前行,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抓发展。

关键词:新目标

2017年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脱贫攻坚的关键年。丹江口市委、市政府确定全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十堰市委的工作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按照“对接十堰、策应沿江、辐射周边”的总体思路,以生态文明建设、转型跨越发展和同步建成小康社会为主线,围绕“468”年度目标任务,深入推进全域生态化、新型工业化、全域旅游化、农业现代化、城乡一体化、交通体系化、民生普惠化,着力打造“中国水都”,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旅的生态滨江城市。

主要经济指标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地方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旅游收入增长18%,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0%。

关键词:新任务

稳增长。继续加大投资强度,在抓好交通基础设施、民生、精准脱贫等领域投资的同时,将投资重点转向产业发展,转向工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突出民间投资,推动建成一批“PPP”项目。全力支持工业实体经济发展,招商引资要更加注重效益和质量,鼓励现有工业企业加强技术改造。

调结构。抓住当前调结构的重要窗口期,抓紧培育水资源利用、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绿色产业,抓好生态观光农业和以旅游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发展。

促改革。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惠民生。抓好以精准扶贫为主的民生建设,紧盯“准”“实”二字,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基本产业发展、基本公共服务、基本生活保障、基层组织建设。今年上半年易地搬迁建房要彻底扫尾,集中精力发展脱贫产业,扎扎实实靠产业和经济发展来脱贫。

防风险。切实抓好安全生产、网络舆论、民生托底、金融债务等领域的风险防控,坚决守住底线,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关键词:新措施

围绕上述全年经济目标、工作任务及重点工作,丹江口市委、市政府提出,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尤其强调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策应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实施“一主两副多极”发展战略,争取成为湖北省重点支持的20至30个发展潜力大、承载能力强的县市,成为湖北省新的增长节点,争当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市,当好“中国水都·十堰龙头”,加速赶超周边县市,力争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丹江口市委、市政府要求党员干部精准发力、精准施策,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 “一号工程”,以关键环节突破带动整体推进。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突出“八件大事”。要按照任务分解,加快推进,确保完成任务。除“八件大事”外,丹江口市又梳理了28个重点项目,抓住这些项目有序推进,年底结硬仗;做细做实项目前期工作,积极推进项目建设“PPP”模式,提高民营资本投资意愿,夯实发展后劲。

如期实现精准脱贫目标是丹江口市今明两年最为艰巨、最为紧迫的任务。2017年丹江口市将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推动产业扶贫,按照“两为主、两加强”的思路,切实提高农业综合产出效益,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此外,丹江口市将努力实现“双招双引”相结合,集中人力、集中精力、集中财力,精准信息、精准对接、精准服务,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质效。注重在引进资金、引进项目的同时,引进人才、引进技术,实现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的有效结合,达到“双赢”。积极争取省内外高校到丹江口市开展科技转化与企业需求对接活动,并力争把这项工作做精做实,助推该市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

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集聚要素拉动,打通各类要素进入实体经济的通道,全力服务现有企业,加大实体经济投资力度和强度。尤其是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设立专项产业发展基金,优先支持工业经济发展。实施激励推动,出台《丹江口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奖励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文件,全力支持实体企业做大做强。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重视新经济,支持新经济,抢抓“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战略机遇,推进制造业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

2017年,丹江口市重点高标准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完成库区网箱清理、确保南水北调移民工程国家总验合格、扎实推进“河长制”、深入开展“五城联创”,持续创优城乡环境,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促进“文旅、农旅、工旅”融合发展,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化生态优势为经济优势,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在全省前列。

1 2
上一页 下一页 单页阅读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