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十堰城区4346对情侣喜结连理 老夫少妻增多

时间:2017-02-15 08:46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何磊 鲍欢 通讯员 王崇山 图/记者 刘成臣

14日,记者从市民政部门了解到,去年,十堰城区共有4346对情侣走进婚姻殿堂,有2094对夫妻通过婚姻登记处和平分手,全市还有1632对夫妻通过法院判决或调解离婚。

去年城区4346对新人结婚

2016年是农历猴年,不少情侣选择这一年喜结良缘。去年2月14日情人节、5月20日“我爱你”表白日、农历七夕等日子,都是情侣们追捧的领证吉祥日。

数据显示,2016年城区有4346对情侣喜结连理,其中2266对情侣在张湾区婚姻登记处领取结婚证,2080对情侣在茅箭区婚姻登记处拿到红本本。

记者查看结婚登记电子档案,粗略统计发现,目前结婚的情侣中,虽然还有不少80后,但已不是主力,1990年至1995年出生的年轻人所占比例更大。相比之下,90后女青年结婚人数要比男青年多,不少女青年刚过20周岁,达到领取结婚证法定年龄就领证结婚。

情侣们在选择领证日期时,除了有着特殊谐音的日子外,“8”、“9”或双数日期是首选。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分析,毕竟领取结婚证是每个家庭的大事,因此同样受中国传统思想影响,每月带8、9的日子,特别是和农历双数日子重合时,领证的情侣都较多。

因2016年是农历猴年,不少情侣选择在2016年年初领证。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分析,这是因为很多夫妻想要一个猴宝宝,因此年初领证,争取在农历年末迎来猴宝宝。

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根据多年经验提醒适婚男女,结婚领证前,应多考虑双方感情、生活、经济方面等是否稳定、合拍,这是保证婚姻质量的关键。

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粗略统计,去年十堰结婚的新人中,年龄差距大的夫妻并不少见,俗称的老夫少妻比例增加,嫁到外地或找外地媳妇的比例也有所增加。

离婚夫妇以中年人居多

2016年,全市有3726对夫妻离婚。其中,城区有2094对夫妻通过婚姻登记处和平分手。对待这种情况,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首先是劝导,“俗话说,宁拆十座庙,不拆一桩婚,接待离婚夫妻时,我们都会让他们好好想想。对于离婚,我们把关比较严,要询问离婚原因、协议书的审核,以减少冲动离婚的行为。”

通过多年数据分析,记者发现,离婚者中以70后居多,这部分人在经济、工作方面都相对成熟,而在婚姻方面却容易出问题。

在每年的高考后、春节前、春节后3个时间段,登记离婚的人最多。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介绍,选择在高考后离婚的夫妻,一般都是为了孩子的成绩提前隐瞒。这些夫妻的感情早已荡然无存,但又担心离婚对孩子的学习成绩有所影响,所以坚持到孩子高考完,再各自追求自己的幸福。

不少在外地工作的夫妻长期分居两地,各自独立生活,导致夫妻感情日趋平淡,双方趁过年回家时离婚。

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表示,离婚容易持家难,离婚受伤害的往往是女性和孩子。目前,离婚后复婚的数量仅占十分之一,离婚后男方再婚数量达到60%,而女性因害怕二次伤害、找不到合适的对象等原因,再婚率不足40%。通过离婚事例工作人员坦言,不少年轻夫妻现在谈感情、担责任的少了。

补办补领结婚证夫妻增多

相比身份证、驾驶证等经常使用的证件,结婚证、离婚证平时容易被人忽略,不少市民觉得平时没用,随意存放导致丢失。

目前,市民办理不少生活相关业务都需要这两证之一,最主要的用途有10多种,包括房屋买卖、拆迁、车辆贷款、继承房产、户口迁出迁入、出国办签证和护照、办理保险、低保、申请廉租房或经济适用房。虽然补领并不费时,但需双方身份证、户口簿,原结婚证或婚姻档案证明,特殊情况还需有关证明和个人申请等相关材料,对许多在外地工作生活的市民来说,麻烦不小。

去年,城区仅茅箭区就有600多人补领证件。补领结婚证多数为上世纪50年代—70年代结婚的人群,除了部分对这类证件认识程度不高没保管好外,多数是没办过结婚证。还有不少老年人辗转中将结婚证遗失,每年都有不少被调至外地的老“东风人”,拄着拐杖回十堰来补领证件。

因此,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提醒,证件最好别长期放在汽车中或与钱财放在一起,如果遗失,应尽早补办补领。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