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特区!

时间:2017-02-15 08:40 来源:顽石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500多年前的明朝,中国历史上岀现了的第一个特别行政区,这个特区发端于湖北,特区首府在郧县,时称郧阳抚台,名谓郧阳抚治。

郧阳特区:抚治四省之域的八府九州六十五县

四省:湖广(今湖北和湖南)、河南、陕西和四川。

八府:郧阳府、襄阳府、荆州府、安陆府、南阳府、西安府、汉中府和夔州府。

九州:均州、裕州、邓州、商州、金州、归州、荆门州、夷陵州和宁羌州。

六十五县:以上府州下辖的县。

最大地域范围:东起河南漯河、湖北簰州湾、湖南岳阳一线;西到甘肃与陕西交界处;南起湖南岳阳至重庆云阳一线;北到陕西洛南至河南漯河一线。

明朝的巡抚制度是一种崭新的制度,当时全国十三布政使司(相当于现在的省)均设定员巡抚,巡抚衙门也叫抚治衙门,或抚台,代行皇帝“巡行天下、安抚军民”。巡抚成为地方的军政大员,由朝廷直接委派,其主要职责是督理粮税、考察属吏、提督军务、抚治流民和整饬边关等事宜。巡抚统辖省的三司:承宣布政使司、提刑按察使司和都指挥使司。

郧阳抚治是针对流民问题而设立的特事特办的特别区,是朝廷在特殊时期特设的一个跨省域的行政区划。

郧阳抚治设于明成化十二年(1476年),长官也称巡抚,官署叫巡抚衙门或抚台衙门,与省级巡抚品级相同。万历年初曾改为郧阳提督行台,简称为“郧台”,因首任巡抚原杰以左副督御史身份兼任此职,因此官署也叫督察院。统辖湖广、河南、陕西、四川边区六十余州县。为了加强对流民的军事管制,并由相当于现在省军区的湖广行都司进驻郧阳。与此同时,设立郧阳府,郧阳府的辖境和今天的十堰市大致相当,首府设在郧县。

郧县地处汉江、丹江和堵河三大河流交汇处,水上交通便利,特别是当时陆路交通极端不发达,水陆是主要的交通通道,经堵河可达巴蜀,由丹江可入商洛,而汉江则上可直达汉中,下可直达荆襄及武昌以至南京,可谓六省通衢。

于是,郧县城本来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小县城,一朝成了郧阳巡抚衙门(督察院)、湖广行都司、郧阳知府衙门、郧县知县衙门驻地,同时还驻有领管郧阳府、襄阳府的下荆南道(当时湖广行省分设八道:武昌道、上下荆南道、上下江防道、上下湖南道、荆西道)。一时间,城池大规模地扩建,城区大面积地重建,抚衙、行都司、府衙、县衙同驻一城,郧县小城一跃成了雄藩巨镇。同时,也成为汉江上最大商埠,商铺、会馆,酒肆、学宫、校场……。郧阳之名,风靡全国。

郧阳抚台存在了205年,跨越明清两个朝代。而郧阳府存在了近500年,新中国成立后改为郧阳专署。时至1994年郧阳专署被十堰市取代,声名显赫了500多年的“郧阳”自此销声匿迹。

朝廷为什么要在郧阳设特区?

设置郧阳抚台是朝廷被逼出来的创举。

明朝中期,社会腐败,官吏弄权,税赋沉重,民不聊生。 正统十四年(1449年)的“土木之变”使大量农民失去了土地,有200多万户农民举家逃亡,其中数十万难民在已是朝廷封禁的鄂西北荆襄山区落户;接着,天顺八年(1464年)因王室、宗藩和门阀强占土地,失去土地的流民又涌向荆襄山区,在很短的时间里,流民的人数达到了百万之众;成化年间,因土地兼并、赋税徭役,中原和华东等地150多万流民再次进入荆襄山区。流民多次流入荆襄是因为这里有水陆之利,南方人到此可以水耕,北方人到此可以陆种,加之这里长期封禁,山大人稀,成了流民求生的好去处。早在西晋时期因“八王之乱”曾有10多万北方流民进入荆襄山区;宋末金初宋金交战,造成的流民潮一直持续到元朝,流民涌入荆襄连年不断。

因此荆襄山区已经积聚了大量的流民后裔,这里几乎就是流民的天下,这引起朝廷的极大恐慌。这些流民的反叛性强、凝聚性强、破坏性强,极易产生对抗情绪和聚众行为。当时朝廷先后多次派兵驱逐和杀戮,最后矛盾激化,导致流民起义。虽然朝廷多次镇压,起义最终失败,但流民的数量却不断增加,已经造成了流民和朝廷的严重对立。朝廷长期封禁荆襄山区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怕山民依仗山大林密聚众造反,因而对流民的持续增加惊恐万状惶惶不安。

万般无奈的朝廷采纳了建议,任命山东巡抚原杰为左副都御史前往荆襄,处置流民。原杰遍历地方,深入流民住处,查出与荆襄接壤的陕西汉中府、金州、商洛等地是流民新聚之地,查得流民11.3万户、43.9万人,来自山东、山西、陕西、江西、四川和湖广等地。根据实际情况,原杰以他雄才大略和超凡魄力,决定将大巴山、秦岭和汉江,还有南阳平原、江汉平原统一管辖,建立一个新的特别行政区。于是,他向朝廷写出《处置流民疏》,具体方案是:将襄阳府所辖的郧县、房县、上津县、竹山县划出,从竹山县划分出竹溪县、从郧县和上津县划分出郧西县、从汉中府洵阳县划分出白河县,一并管辖,设置郧阳府,府地设在郧县;在西安府增设山阳县、南阳府增设南召县、桐柏县和伊阳县;再将郧阳、襄阳、荆州、安陆、南阳、西安、汉中和夔州等八府统一管辖,实行抚治,并置湖广行都司,抚治中心设在新郧阳府。朝廷采纳了原杰的奏疏。这样,就形成了一个“特事特办”的郧阳抚治新的特区,原杰出任第一任特首。

第一任“特首”原杰

郧阳抚治自明成化十二年(1476年)设置至清康熙十九年(1680年)裁撤,历时205年。在这205年里,巡抚共有120任。这120位封疆大吏凭借郧阳抚治的舞台,叱咤风云,尽显风流,创造出许多可歌可泣名垂青史的业绩。

第一任巡抚原杰,郧阳府和郧阳抚治的创始人,他推行以民为本的抚治思想,善待流民,安置流民,从而平息了流民暴动,深得鄂䂊陕渝毗邻边区人民的赞誉,出现了有史以来的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创造了中国历史上治国理域名垂青史的范例。

原杰生于1416年,卒于1477年,字子英,山西阳城人,正统乙丑进士。他受命于危难之中,不辱使命,不负众望,踏遍荆襄深山峡谷,走访流民、安抚流民。他在《处置流民疏》中写道:“今踏勘得郧县地方广阔,迫近汉江,路通竹山、房县、上津、洵阳、淅川等县,正四通八达要地。递年盗贼出没之所,应合展筑城池,添设府、卫,控制地方,安抚军民”。郧阳府设立,原杰推荐邓州知府吴远为第一任知府。吴远十分能干,深得原杰赏识,给郧阳府开了一个好头,奠定了郧阳府治良好的基础。

遥想当年,原杰在郧阳号令四省之域的八府、九州、六十余县,该是何等的威武,何等的气概!这里成为鄂、豫、陕、渝地区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的中心。

原杰因为政绩卓著,升为右都御使,后改南京兵部尚书,在去南京赴任途中,病逝南阳,时年61岁。郧阳百姓悲痛万分,在郧阳城修建原公祠志念,宪宗皇帝追赠原杰为太子太保,谥号“襄敏”。

近来来,十堰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把十堰建成鄂豫陕渝毗邻地区中心城市,其实这是要重振500多年前老郧阳的辉煌,相信有勤劳勇敢的郧阳儿女,振兴老郧阳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郧阳明天更美好!

(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