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籍国画家罗国士出席房县罗国士艺术博物馆奠基仪式

时间:2017-02-15 08:16 来源:今日房县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开工现场

罗国士先生发言

记者 吴宏强

“无论身在何处,我始终是个房县娃!”14日,专程返乡参加房县罗国士艺术博物馆奠基仪式的房县籍国画家罗国士面对闻讯而来的家乡群众,四度情不自禁、热泪盈眶。

罗国士,1929年出生于房县。国家一级美术大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香港美术学院荣誉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美学教授,陕西侨联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擅长山水、兼工花卉,精于书法。有中国“月季王”之美誉。

浓浓桑梓情,难改是乡音。已经八十八岁高龄的罗国士先生开口仍是浓浓的乡音,谈的是故乡之情,说的是艺术人生。从“砍柴娃”到“月季王”,罗国士先生说,从艺以来,开创了“月季、雪景、弧面皴”罗氏三绝,在世界各地举办了巡回画展,作品备受市场的青睐。“但是,无论是在哪里,有些作品始终是非卖品。这些作品在用来开展览、出画册之外,我就只有一个目的,把好画留下,把这些画带回来,留给家乡的子孙后代,因为我是房县人,房县人要对得起房县!”

把作品捐赠给家乡是罗国士先生一直以来的心愿。罗国士说,在家乡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兴建艺术博物馆,能让自己的愿望得以实现,要感谢家乡人民对自己的厚爱。

“艺术是人民的,我是人民培养出来的,所以要归还人民!”说完这句话,罗国士先生已是热泪盈眶,这情景,令在场的群众无不为之动容,唏嘘不已,并报以热烈而长时间的掌声。

作为从房县走出去的著名国画大师,罗国士先生的艺术创作在国际国内都享有极高的地位。罗国士先生一生作画无数,并一直视家乡为创作的源泉,其作品有三分之一都与家乡有关,上世纪八十年代后,罗国士先生曾多次回到家乡采风,创作出《神农架奇观》、《武当胜景》、《房县野人谷奇观》等大幅山水画。

“把他一生最好的作品捐展给家乡房县,是他人生精神境界升华的新阶段,作为晚辈、作为后人,我们要学习的不仅仅是他怎么画画,更重要的是要学习他怎么做人。”奠基仪式上,罗国士先生之子、著名画家罗良碧先生表示,将竭尽全力把罗国士艺术博物馆建设好,打造成鄂西北文化亮点和文化地标。

奠基仪式上,罗国士、罗良碧、蔡贤忠、纪道清、徐锦凤、高明哲、高勇等为项目奠基培土。罗国士艺术博物馆位于诗经广场以北,占地4000平方米,计划投资3000万元。项目主体建筑主要用于艺术品收藏、保管、展出、艺术创作、交流;附属建筑主要用于艺术交流、艺术创作、基础设施及景观培植。该项目建成后将更好地展示罗国士先生的艺术创作,激励广大房陵儿女崇尚文化艺术,接受高雅文化艺术熏陶,力争从房陵大地上走出更多的文化艺术大家。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