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六里坪镇生态观光休闲农业发展春意盎然

时间:2017-02-14 15:3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特约记者 张家国 通讯员 陈迪燚 朱明丽 报道:“今年的农业农村工作,将坚持土地整治规划与有关专项规划相互对接,促进资金、资源整合和高效利用,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打造城乡休闲观光旅游新高地。扩大观光农业规模、限制污染、增绿美化、减贫致富,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精品农业。围绕休闲、观光、旅游,大力发展近郊农业、体验农业、设施农业,确保今年16个贫困村出列、9662人脱贫,着力打造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区”。2月13日,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肖强在孙家湾村体验观光园现场会上对随行的镇农技、规划、土地等部门负责人围绕今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提出的新要求,大家的围绕观光生态休闲农业的话题,在田间地头荡起绿意盎然的春风。

六里坪镇拥有山场面积19.5万亩,其中各种果木经营基地6万亩,库塘河流面积3万亩。有着丰富的人文景观和生态农业示范基地。随着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纷繁噪杂的城市里生活久了,就希望“返璞归真,回归自然”,想到郊区乡村走一走,玩一玩。为此,六里坪镇党委、政府在制定2017年农村重点工作时,把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和财政上做好整合和撬动两篇大文章,让农村成为引人入胜的天地、农业成为令人向往的产业,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该镇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品”的思路,整体规划、突出节点,大力支持六里坪武当道谷、孙家湾设施农业体验观光、岳家川孝贤山庄、伍家沟双寨探险、溪沟樱桃沟基地、狮子沟开心农场、双龙堰民俗民宿、马家岗牡丹基地、堰坪太极岛生态农业园、蒿口农业休闲体验基地、沙沟河猕猴桃基地、双龙垭油茶基地、杨家湾莲藕荷花园、油坊坪乌鸡养殖、油坊坪“娃娃笑”采摘园、双龙堰家禽家畜动物园、大柳树秦香莲山庄公园、花栗树滨河移民文化公园、财神庙玉皇顶森林公园、伍家沟听故事一日游、沙沟河“水上人家”生态农业观光园、白庙武当道家养生基地,武当西门户六里坪集散中心、孙家湾汉十高铁武当山西站国际旅游小镇等一批村村有特色的旅游景点,以“旅游+生态+农业+文化+休闲运动”为落脚点,吸引城里人到乡村观光旅游、运动休闲、度假养生、农耕体验,使观光农业成为该镇经济发展的又一新的增长点。

聪明的六里坪农民以本地山水美景,相继开发了致富新门路——观光农业,观光农业一般是一户或多户农民联合搞的一种集吃住、钓鱼、采摘和娱乐为一提的服务项目。伍家沟村开办听故事一日游,让城里人来到这里,既开开心心听一些稀奇古怪的神话故事,又轻轻松松地登双寨观赏古山寨生态山水野景,享受大自然的安静,也可以参加农民的一些生产活动,如收货柑桔、玉米和瓜果等,从中体验劳动和收货的喜悦。狮子沟村回乡创业青年郝映宏根据城里人的不同兴趣开展了以钓鱼竞赛、微菜园认养、水上游乐、野餐烧烤等活动,使他们在安闲的田园生活中劳逸结合,又使自己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收入。他们不仅就地推销了自己的农副产品,还得到了大量的“农外收入”。

据统计,仅去年以来,利用双休日和节假日到该镇的城镇人口就达9万人次,主要是春看桃花盛开、夏观莲花一片、秋赏果红满园、冬围农家火盆、夜宿山林小屋、吃健康饭菜的乡村特色旅游。同时,吸引一批“新乡贤人士”,投资生态观光农业和休闲农庄,促进了乡村文明、乡贤文化、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乡村产业等项目发展。目前,该镇已发展农业发展公司21家,推出了以六均路、六伍路、汉十高铁等沿线一系列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保留了农村特色美景,带动了农民增收,已基本形成了生态观光农业发展和承接武当山旅游集散地的新格局。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