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龙窝村的新气象

时间:2017-02-14 08:3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张方学 报道:春节期间,笔者在走访郧西县重点贫困村——河夹镇龙窝村发现,随着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该村民风民俗变好了,村民致富劲头更足了,呈现一派新气象。

信息拜年成习惯

“新年快乐,在此给你拜年了……”正月初二(1月29日),龙窝村2组贫困户简承贵收到弟弟发来的拜年短信,弟弟还通过手机短信告诉他今年春节就不登门拜年了。简承贵收到信息后很高兴,因为可以不用为春节奔走拜年劳累了,原本请人照看养鸡场的计划可以取消了。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龙窝村积极响应上级号召,除了物质上帮扶贫困户,积极宣传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外,还引导贫困户学法懂法,树立文明新风尚。春节前,市烟草专卖局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入户宣传移风易俗观念,倡导村民过祥和年,拜信息年,少些旧俗,多些新风。

村党支部书记纪洪若介绍,移风易俗活动得到了众多村民支持,特别是常年在外打工回乡过年的村民,习惯通过手机短信、微信、QQ跟亲友拜年,这样一来,感情深了,亲情浓了。

节日期间生产忙

正月初三(1月30日)一大早,贫困户纪宏益吃过早饭,就用手机联系其它村的一家农户,准备前往购买大量种植木耳用的竹竿。他笑着说:“已经谈妥了,这下我就放心了,需要的生产‘年货’备齐了。”他口中的“年货”就是他家今年要发展3万袋食用菌所用的材料。在市烟草专卖局帮扶下,他打算种植2万袋香菇、1万袋木耳,预计年收入5万元,脱贫致富不是问题。

春节前,龙窝村和市烟草专卖局扶贫工作队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见后,制订贫困户发展养殖业、种植业等扶贫计划及奖励方案,引导贫困户依托产业脱贫致富。春节期间,该村公示、宣传扶贫计划及奖励方案,得到了贫困户积极响应。贫困户利用外出人员回乡过节的机会,让回乡人员帮忙购买原材料,商议流转土地,为产业顺利发展打下了基础。春节期间,该村大部分贫困户像纪宏益一样在忙活产业发展的事,掀起了生产热潮。该村养羊大户纪昌春说:“趁外出人员回家过年机会购买饲料,既方便、又便宜。”纪昌春计划今年养羊150只。

餐桌换上“外地菜”

1月31日,龙窝村1组村民杨华高兴地说:“家里条件比以前好了,饭桌上肯定要换上‘外地菜’,享受不一样的美味。”杨华说的“外地菜”是过年增加新品种菜肴的说法。

龙窝村党员汪孟宗说,精准扶贫政策落实以来,帮扶单位市烟草专卖局拿出20万元资金支持贫困户发展烟叶、中药材等产业,部分贫困户积极种植新品种蔬菜、水果,养殖新品种畜禽。春节前,村民不出村就能买到以往没见过的蔬菜水果和肉类。

去年,该村部分贫困户依托产业户均增收1万多元。全村188户贫困户,去年有106户脱贫。今年,该村和扶贫工作队将进一步细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实现92户贫困户搬迁入住新房、82户贫困户脱贫、整村出列等目标。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