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呈:满腔热诚为群众 一身正气铸警魂

时间:2017-02-11 10:37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 通讯员 黄培珺

在群众眼中,他朴实无华、和蔼可亲;在同事眼中,他爱岗敬业、业务过硬;在家人眼中,他辛勤忙碌、披星戴月;在领导眼里,他勇挑重担、乐于奉献。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践行了一名人民警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就是十堰市公安局张湾区分局柏林派出所治安中队长、法制员──何呈。

勤学好问、刻苦钻研、夯实基础

2012年7月,何呈由十堰市公安局张湾区分局特警支队调至柏林派出所担任治安中队长、法制员。为尽快转变角色、出色完成本职工作,他把办结的案卷搬出来,一页一页地看,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请教,在前辈们传道授业解惑中领悟和掌握破案要领。

2012年12月的一天,十堰市西城开发区发生一起熊某(化名)等人因经济纠纷引发的聚众斗殴案件,涉案人员十余名。接到报警后,虽然何呈对办理这种案件并没有经验,但他还是相信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他主动要求担任主办人,迅速投身案件的侦办工作中。在对嫌疑人进行询问过程中,为了充分还原案发过程,他从内网找出阅卷笔录格式,对材料一遍一遍地看,找准讯问的突破点,固定了第一手材料。在案件程序上,他把以前办结的案件翻出来看,不断请教前辈们,认真记录在笔记本上。受案、取证、法医鉴定、立案、侦查、刑拘、逮捕等等,案件一步步顺利流转着。为了顺利逮捕刑拘在押的犯罪嫌疑人,春节前夕,他仍坚持在检察院送交资料,最终,这起案件刑事处罚2人,行政拘留五人,起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就这样,每一次参与侦查刑事案件,他都会详细记录、分类总结、查找规律,在干中学,在学中干,逐步掌握侦查破案技能,不断总结经验,一步步将自己磨砺成为破案能手,成为柏林所甚至分局的业务尖刀,受到领导、民警及群众的一致好评,2013年、2014年、2015年连续三年荣获市局嘉奖,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5年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优秀法制员。

履职尽责、心系群众、维护稳定

何呈坚持严格执法,热情服务,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不论大事小事,只要是事关群众的事都是大事。  

2012年11月21日,柏林所接到一位母亲的报警称,自己的儿子被人砍伤了,接到报警的何呈迅速出警,赶到医院向伤者了解情况,经过连续几天的调查,锁定了嫌疑人,但嫌疑人在案发后为躲避公安机关处理,一直潜逃,看着家庭窘困的被害人,何呈坚定信心,一定要把嫌疑人抓获,何呈对嫌疑人的住所和可能出现的地方进行了摸排走访,仍未发现嫌疑人踪影,经了解,该嫌疑人父母不在身边,一个人游荡社会,生活没有规律,踪迹难觅,在没有其他办法的情况下,何呈围绕嫌疑人家庭地址布下了一个网,一方面在其周围物色信息员,一方面坚持不断的蹲守,何呈坚信越是恶劣天气或者特殊节日,嫌疑人就越可能回到家中,不论严寒还是酷暑,甚至是春节,何呈利用休息时间来到嫌疑人家附近摸排,就这样坚持了近三年时间,2015年3月,何呈在嫌疑人家中将其抓获,还被害人了一个公道。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永葆本色

2013年,何呈正式被张湾区分局任命为法制员。担任法制员后,何呈按上级要求,在柏林所建立了完善的法制员制度,他牢记:群众之事无小事,执法规范是大事,公安机关规范执法,就是对群众利益最大的保障。在执法办案中,坚持执法规范是第一生命线,不仅严格要求自己,同时勇于让全所民警以自己为标杆,监督自己,严格审核每起案件,保障案件程序合法,证据充分,积极开展培训提升全所民警的执法水平,做好法制服务,为民警解决执法办案中的困扰,成为柏林所的法制守护者,被民警戏称为“何大”,几年来,柏林所执法水平不断提升,在分局名列前茅,无一起案件被当事人复议或者诉讼,案件的合法取证,依法处理给辖区百姓带来安全感,树立了公安机关在辖区百姓心中的良好形象。

就这样,从警8年,他始终怀着一颗爱民之心,在平凡的岗位勤奋拼搏,用心血和汗水维护着辖区社会治安稳定,以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与辉煌。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