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做结合 示范引领

——丹江口市党员干部争当脱贫攻坚主力军纪略

时间:2017-02-09 08:27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王东 通讯员胡道菊

2月6日,丹江口市浪河镇黄龙村双龙紫云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的贫困农户,在村党支部和合作社的帮助下抓紧整修房屋,67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天超干劲十足。他逢人就夸,党员干部带的发展路子好、选的脱贫项目好,眼前忙点累点都值!

近年来,丹江口市把扶贫工作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将脱贫攻坚主阵地作为 “两学一做”检验场,实施党建引领脱贫工程,出台 《关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十条实施意见》,引导广大党员在脱贫攻坚一线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争当广大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领路人,探索出了一条党建扶贫新路子。

带头创业 竞相出彩

丹江口市丁家营镇殷河村老党员厉明锋,曾是村里为数不多的贫困户之一。2015年,他受益易地扶贫搬迁好政策,带头拆掉土坯房建起新房。去年年初,包户干部鼓励他依托乡村旅游发家致富。厉明锋因地制宜开办农家乐,承包荒山150亩,种植有机蔬菜,养殖4头猪、10只羊、6头牛,散养土鸡500多只,年收入5万多元,跻身十堰市首批脱贫攻坚光荣榜。

从贫困户到致富能手,厉明锋只用了短短一年时间。和他一样,该市千余名贫困党员在政策激励和示范引领下,种核桃、养黑猪、办网店、开农家乐……他们依靠创新创业成为多元发展的市场主体,成功脱贫致富。

激发动力 抱团致富

丹江口市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深化 “四双”结对帮扶,精准选派村 “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实现194个村全覆盖。注重发挥村级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服务功能,将组织优势转化为精准扶贫优势,在特色支柱产业链上建立经济合作组织,支持村干部带头领办创办经济合作组织,通过党支部引导群众打造一批抱团发展的 “党群致富联合体”。

浪河镇黄龙村长时间因交通闭塞成为贫困村。去年3月,在村党支部的大力支持下,村党支部副书记杨恒芳联合农户组建双龙紫云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打造双龙紫云旅游景区项目,发展餐饮民宿和乡村旅游。

双龙紫云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初,不少村民持观望态度。于是,村“两委”班子发动亲戚朋友带头加入合作社,支持合作社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全方位支持合作社经营管理,激发了村民加入合作社的热情。目前,合作社先后吸纳农户66户,其中贫困户占59%,农户还以现金入股或房屋、土地入股。合作社运营4个月盈利6万余元,首次分红社员户均增收近千元。

学做结合 担当使命

浪河镇青莫村党员吴红梅2013年底成立圣和茶业公司,以公司为依托组建茶叶专业合作社,吸收周边122户茶农加入合作社,其中半数以上是贫困户。社员既可得到茶园租金,还能在合作社务工,年底又享受分红。浪河镇小店子村贫困户曾秀芳,一没技术二没资金,去年加入合作社,3亩茶园交给合作社统一管理,月务工收入2000多元,年底获得2万余元的租金和分红,加上丈夫外出打工挣的钱,家庭年纯收入5万多元,一举脱贫。

在脱贫攻坚一线,众多像吴红梅一样的能人党员积极发挥作用。六里坪镇双龙堰村陈平锋等5名党员创业成功后,引导170多户贫困户组建群峰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双然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80多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以村党组织为主导,该市采取成立专业合作社、开办农产品加工企业、推行 “党组织+公司+农户”、 “党组织+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扶贫模式,大力发展强村富民产业项目。目前,已建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103个,创建党员创业致富基地135个,选树党员精准带富标兵502名,帮扶带动25000余名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丹江口千方百计助农销售柑橘

    10月26日,笔者在丹江口市习家店镇柑橘交易大市场看到,一车车金黄的柑橘从田间地头集中到这里,经过议价、过磅、装车待发,销往全国各地。这是该市千方百计帮助果农销售柑橘的一个镜头。目前,习家店镇柑橘交易大市场每天有约100万公斤柑橘销往全国各地,已累计销售柑橘1000余万公斤,销售额达1200多万元。

    2020-10-29 09:02

  • 际华3541服装向丹江口一中捐赠千余套军训服装

    10月27日,丹江口市际华3541服装有限公司负责人,带着丹江口武汉商会企业家的拳拳爱心,将1000套军训服、200余顶军帽的军训物质捐赠给丹江口一中,寄托企业100余名员工的爱心助学善举在校园师生心中传为佳话。

    2020-10-28 17:01

  • 丹江口:电商助力无花果销售 采摘网购两不误

    2020-10-28 08:20

  • 丹江口丁家营镇:组织老教师开展谏言座谈会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尊老、敬老、助老的浓厚氛围,10月22日上午,丹江口市丁家营镇小学工会接回退休教师,组织开展重阳节老同志座谈谏言活动。

    2020-10-23 11:44

  • 日销柑橘百万公斤

    2020-10-23 09:12

  • 扶贫日:丹江口市把“两癌”免费检查送到妇女群众身边

    10月16日一大早,白杨坪卫生院里就排起了长队,各村的妇女群众纷纷来这里参加全市2020年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在全国第7个“扶贫日”到来之际,市妇联、市卫健局特意组织市妇幼保健院医疗团队,将免费的女性健康检查送到妇女群众身边。

    2020-10-19 10:45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