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武当山机场通航一周年 砥砺前行,创造“十堰速度”

时间:2017-02-06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闵波 特约记者 王明炜

2016年2月5日8点53分,从杭州萧山机场飞来的A320客机平稳地降落在十堰武当山机场。这一刻,十堰向世人宣布,从此蓝天梦圆了。

昨日,武当山机场迎来一周岁生日。经过一年的成功运营,机场开通11条航线,通达14个城市,旅客吞吐量达46万人次。这份优秀成绩单,让所有人刮目相看。

为什么一个小小的支线机场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就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记者带着疑问来到武当山机场,近距离感受它的魅力。

开通11条航线,通达14个城市

从机场的谋划、立项,到建设、竣工、通航,十堰的建设者们矢志不渝、痴心不改。

2016年2月5日,武当山机场通航,圆了十堰市民多年的蓝天梦,拉近了十堰与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时空距离。

对一个机场来说,比建机场更重要的事是让“航班飞起来”。“飞哪儿”?市委、市政府首先瞄准了打通“北、上、广、深”这些热点城市的空中通道。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机场是目前国内最繁忙的机场,争取这些机场的航班时刻相当困难,特别是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作为全球客流量第二大机场,争取航班时刻更是困难。市委、市政府领导挂帅出征,带领政府部门和武当山机场人三天两头跑北京、上海、深圳,反复与民航各级部门、航空公司沟通。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一条条航线先后开通。

当年5月17日,武当山机场至上海浦东航线正式开通,两地空中距离只需2小时10分钟;8月7日,由国航执飞的CA1811班次从北京飞抵武当山机场,两地固定航线正式开通。业内人士表示,十堰用最短的时间开通了由国航执飞的十堰至北京的直飞航班,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一年之内,‘北上广’全部开通,在支线机场中实属不易。”海南太美航空执行董事许宏江说。

今年1月,至大连、海口航班相继开通。至此,在十堰上空初步形成了连接东西、贯穿南北的十字形航线网络。作为一个新机场,能够在取得这样的成绩是非常难得的。

一年来,武当山机场人本着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突出重点、优中选优的原则,有序进行市场开发,航线开辟突飞猛进,先后与国航、南航、东航、海航、天航、春秋、华夏、长龙等航空公司开展深入合作,现已开通11条航线,16个航班,通达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杭州、西安、天津、昆明、兰州、重庆、郑州、大连、海口等14个国内一线城市和重点旅游城市。

机场是一个城市品牌的象征。自从有了机场,十堰形象再上一个档次;自从有了机场,十堰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吐量达46万人次,“十堰速度”引业界关注

十堰,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有着秀美绝伦的山川河流和厚重的人文历史。一直以来,由于交通问题未被外界深入认知和了解。

争取航班时刻,实现“航班飞起来”已属非常不易;保住航班时刻,实现正常运营更是关键。民航规定,航班客座率、正点率是能否保住航班时刻的重要指标,民航部门可对航班客座率不高、正点率低、服务质量不好、经济效益差的航线航班时刻进行取缔。

为了提高航班客座率,通航以来,武当山机场加强营销,创造了发展奇迹。联合各大航空公司开展市场开拓和航线推介,召开了北京、上海、重庆等航线推介会;充分利用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媒介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开拓航空客源市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航线甚至出现“一票难求”的火爆行情,市场反应极好。

同时,积极探索航空+旅游发展模式,借鉴成功经验,有效利用各大旅行社资源,促进航空旅游融合发展,使得杭州、昆明、兰州等旅游航线上座率提升迅速。

通航仅4个月,旅客吞吐量突破10万人次;半年时间,突破20万人次;8个多月时间,突破30万人次;通航1年突破46万人次,发展速度在同类支线机场中堪称奇迹。

“武当山机场发展一马当先,潜力巨大,创造了十堰速度。”春秋航空总经理王志刚说。

“2016年,是武当山机场的建成年、通航年和起步年。旅客吞吐量一年就达到46万人次,发展速度在全国同批次、同类型机场中堪称奇迹。”十堰武当山机场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庆涛表示。

实现通航安全零事故

武当山机场致力于提升安全运行质量,用心关注旅客需求,不断改进完善服务细节。通航首年,各项安全服务目标全面达标,真正实现了零事故,安全放行率达100%,未发生因本场原因造成的不正常放行航班,未出现一起航空不安全事件。

作为一个新机场,武当山机场面临着诸多考验和挑战。为抓好安全运行保障工作,机场花大力气抓规章制度体系建设,抓人员资质能力建设,抓问题管理和风险管理,持续优化机场运行环境。开航前完成了机场使用手册的编制;开航后各部门结合运行实际,推行岗位SOP管理,使各岗位能够规范操作,对标运行。一年来,共制订管理制度20余项,有效规范了公司运行秩序,奠定了机场安全运营的基础。

采取部门协作,主动作为,坚持以空防安全为中心,以反恐防暴为重点,以矛盾排查为基础,以风险防控为根本,牢固恪守安全底线。据统计,机场安检全年共检查旅客12万余人次,旅客随身(托运)行李20余万件次;查获使用伪造证件1起、警械1件、电击器2件、管制刀具2件、非管制刀具436件、火种类2800余件、超规锂电池600余件、毒品1例,移交机场公安处置案(事)件39起;机场公安分局成功抓获网上逃犯1名,开展背景审查390余人,查处各类影响航空安全的案(事)件40起,将各项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实现了空防安全零事故的目标。

以人为本,提升服务品质。全年未发生因机场原因造成的重大服务质量投诉事件及社会高度关注的旅客群体性事件,妥善处置航空延误事件120余起,及时处理运输人体器官5例,旅客满意程度高。成功塑造了服务标准人性化、配套交通便民化和服务设施现代化的“十堰品牌”。

今年确保开通成都厦门青岛等航线

“过去的一年,武当山机场聚力发展,取得了振奋人心的好成绩。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2017年,我们将开启新的征程,确保全年新增航线2条以上,开通航班达到20个,通达城市达到16个,旅客吞吐量突破60万人次,航班起降5500余架次;确保航空主业收入达到2500万元,非航收入达到500万元。”在昨日的十堰武当山机场2017年航线航班暨航空旅游产品推介会上,刘庆涛表示。

据刘庆涛介绍,今年,武当山机场将在安全生产上下重手,保证机场持续安全运行。在市场开发上出真招,持续加强和航空公司的沟通联系,进一步优化现有航班的进出港时刻;加大市场调研力度,科学合理规划航线航班,确保开通成都、厦门、青岛等航线,积极推进与华夏航空的支线合作,尽快开通武汉、襄阳的“空中快巴”;持续不断地在宣传推介上做足文章,在通航城市逐个召开旅游推介会,深挖市场潜力,加大营销力度;主动加强和武当山特区、市旅游局等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深化航空旅游对接,促进航空旅游融合发展,进一步有效拓展航空市场;加强与市农业局的协作,发挥航空优势,更好地让十堰特色产品走出大山,畅销全国,走向世界,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今年,武当山机场还将加快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快航空护林站建设工程的施工进度,确保8月底前完工;加快机坪改扩建项目的申报进度,并尽快开工建设,确保10月底前投入使用;加紧争取13号跑道盲降系统的立项和资金支持,确保年底前完成所有前期审批手续。

点击查看大图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