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40多个地名与鸡有关 多因形似鸡而得名

时间:2017-01-25 10:09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丹江口市大沟林区鸡冠山,上面刻有“鸡冠石”三个字。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章新俊  图/记者 朱江

2017年是我国农历丁酉年,亦称鸡年,关于鸡的话题又成了热点。记者采访得知,十堰有不少带鸡字的地名,它们或地形酷似鸡,或与鸡的传说有关。

地名成因:多因酷似鸡而来

24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十堰各县市区均有跟鸡相关的地名。据不完全统计,十堰大大小小含鸡的地名不少,40多个。

这40余处含鸡地名中,自然村4个,分别是竹溪天宝乡白鸡垭村、竹山麻家渡镇鸡公梁村、郧阳区鲍峡镇鸡公河村、房县土城镇白鸡村。剩余的含鸡地名大多数是山峰、山谷或渡口,比如鸡笼关、鸡公寨、鸡冠山、鸡爪沟、鸡冠梁、鸡心岭等。

这些含鸡地名是怎么来的?记者采访发现,它们多半是因为形状类似鸡,还有的是因为传说。比如,竹溪县泉溪镇塘坪村的鸡爪沟,因为地形酷似鸡爪,被当地人称为鸡爪沟;郧西县羊尾镇龙潭河村鸡冠山,因为地形酷似鸡冠,所以被称为鸡冠山;郧西县三官洞林区祖师殿村金鸡洞,是因为传说而得名。

此外,竹溪县天宝乡白鸡垭村的一座山峰似鸡笼,故得名“鸡笼关”。

茅箭鸡鸣山:因真武大帝传说得名

在茅箭区有几个与鸡有关的山谷和山坡,其中,有一座山与传说有关,叫鸡鸣山。

茅箭区地方志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鸡鸣山位于大川镇大川村,在十房路东侧,山的西侧老龙垭建有大川村茶场,主峰海拔1268米(也有说1272.4米)。

此山属于武当山脉,当地人说,很久以前,这座山里有一只金鸡,经常鸣叫。真武大帝从四方山赶来,在这里留宿。因为鸡叫,真武大帝被惊扰,整夜都睡不着,于是他决定将此山命名为“鸡鸣山”。这个传说一代代流传下来,“鸡鸣山”这个地名也被大家记住了。

此外,这座山的形状酷似鸡笼,也有人称为“鸡笼山”。不过,更多的人因为千古传说而称这座山为鸡鸣山。山上长有花栎树和杂灌木,出产茶叶、柿子、生漆、桐油、木耳、天麻等。此外,人工栽植有苹果、梨树26公顷,杉木333公顷,树木覆盖率超过50%。

竹溪鸡心岭:被称“自然国心”

竹溪县鸡心岭。

在十堰40多个含鸡的地名中,最出名的要数竹溪鸡心岭。当地人称,“雄鸡啼晓,鄂陕渝三省市同时闻听。”

竹溪鸡心岭位于川、陕、渝三省交界处,是一处著名景点,为三地共同打造。令人惊叹的是,鸡心岭的东、西、北三面,面积约8平方公里,各有一条几乎是相等的山梁自下而上直贯峰顶,东北一片属竹溪县,西北一片属陕西镇坪县,正南一片属重庆巫溪县。主峰在竹溪丰溪镇境内,海拔1890米。鸡心岭的奇特之处在于,它处于北纬31度、东经109度上,恰好位于中国雄鸡版图的心脏位置,故有“鸡心岭是自然国心”之称,被称为“中华奇观”。

鸡心岭距陕西镇坪县城不足30公里,距重庆巫溪县城79公里,距竹溪县城132公里。该岭四季气候迥异,自然风光优美。从十堰出发,经竹溪县城,再从丰溪镇驱车三四十公里,直抵鸡心岭。

鸡心岭靠陕西一侧有一庞大的峭壁悬崖山体,雄奇险峻,直插云霄,大有“刺破青天锷未残”之势,相传是太平天国洪秀全之妹洪延娇当年曾占领过的寨子。该地为陕鄂渝重要关隘,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明末清初农民起义军将领张献忠、清代白莲教将领王聪儿,都曾率部激战于此。

□链接

我国跟鸡有关的地名

记者搜索发现,中国带鸡字的地名还真不少。

在地市级的地名中,有两个带鸡字的:一个是黑龙江省东南部的鸡西市,因位于鸡冠山之西而得名,是我国著名的煤炭生产基地;一个是陕西省西部的宝鸡市,相传是炎帝的诞生地和周秦王朝发祥地,素有“青铜器之乡”的美誉。

在县一级的行政区地名中,共有4个带有鸡字。它们是鸡西市所辖的鸡冠区、鸡东县,宝鸡市所辖的宝鸡县,河北邯郸市所辖的鸡泽县。

在我国西南地区,有各村寨轮流办场,老百姓轮流赶场的习俗。民间习惯用十二生肖对不同时间不同地点的场进行命名,如把某天前往甲地赶场称之为赶牛场,而把几天后前往乙地赶场称之为赶马场等。久而久之,老百姓就把这些场名变成地名,如把甲地称为牛场、乙地称为马场。因此,西南地区有很多叫“鸡场”“鸡街”的地方。

在贵州,共有7个“鸡场”乡镇。它们分别是安顺市西秀区鸡场布依族苗族乡、普定县鸡场坡乡、盘县鸡场坪彝族乡、水城县鸡场布依族彝族苗族乡、大方县鸡场乡、织金县鸡场苗族彝族布依族乡、晴隆县鸡场镇。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