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自驾出行 这些事要记住

时间:2017-01-25 10:06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何磊 实习生 贺子怡

春节将至,不少市民准备自驾车出行。长途跋涉前,车主应及时检查爱车相关情况。同时学几招排除故障的方法,以防路上出现小意外。城区市民也可提前了解部分车辆4S店营业情况,出现意外可及时维修。

出发前这些要检查

1、蓄电池

春节期间气温较低,如果车辆使用已超过两年,且没换过蓄电池,应提前检查。自驾路程超过800公里,最好随车带上一块备用蓄电池。如果同行两辆车以上,应带上跨接线来搭电,并且注意正负极不要接错。

2、冷却液

无论是自己添液,还是在外更换冷却液,一定要更换原液而非浓缩液。

3、雨刮器

如果发现雨刮片拨动时出现异响,可能是电机有问题,导致转动不正常,或是雨刮器胶条磨损变形,都应及时更换。

4、机油

寒冷天气,车辆早上可能出现打不着车的现象,车主应选择低温流动性较佳的机油,如0W或5W的机油,其在低温下的适应性会好于10W和15W。

5、轮胎

轮胎花纹只有3毫米,需要注意。轮胎已使用接近5年甚至超过5年,建议更换轮胎,至少更换前面两条轮胎。

6、火花塞(点火线)

车辆火花塞和点火线接触不良易引起动力不足,如果是普通镍合金火花塞,使用超过3万公里就应更换。如果自驾路程超过800公里,更换火花塞时,还应清洁火花塞和点火线圈接触面部分。

7、刹车片

长途出行时刹车片报障率会比平时高,因此出行前应拆开轮胎检查刹车片厚度,并及时更换。

长途中这些故障可自行排除

1、汽车“开锅”

遇“开锅”时,减速把车开到路旁,但不要急于关闭发动机。降温时也不能泼冷水浇发动机,以免发动机缸体由于骤冷而炸裂。戴上厚手套,在水箱盖上加一块多片折叠的湿布,轻轻将水箱盖拧开一条小缝,等水蒸气慢慢排出,水箱压力降下来后,补充凉水或防冻液皆可。

再次行驶时,如果水温上升超过正常值过多,则可能是节温器故障,也需停车等发动机自然冷却。

2、行驶途中爆胎

行驶途中如遇爆胎,首先要平稳驾驶,不可反复猛打方向盘,慢慢减速,可以挂空挡或逐级减挡,松开油门踏板并反复轻踩刹车,将车缓慢靠边停在安全处,开启报警闪光灯,熄火拉起手刹,在距离车尾150米外支安全警示牌,换上备胎。

3、发动机故障灯亮起

发动机故障灯亮大概分三类:

(1)假故障:报出故障,但工作正常,可能是操作超出电脑控制范围,电脑反馈的故障代码,可先行消除,之后再看看是否还跳故障码。

(2)小故障:发动机没有明显故障,根据电脑检测信息发现存在故障,不影响正常驾驶或影响很小,需及时发现及时解决。

(3)大故障:此类故障通过肉眼和驾驶感受可感觉到,严重影响发动机正常工作,需立即维修。比如发动机明显动力不足,很有可能是氧传感器的问题等。

十堰这些地方春节可修车

春节期间,如果车辆出现故障,自己又不能排除,十堰不少汽车4S店可维修(详见附表)。

广汽丰田、亨运标致、雷诺、上海大众、东风标致、奔驰汽车维修部4S店或品牌服务商,过年期间均正常营业,可正常提供维修服务。

吉利、纳智捷,东风日产、雪铁龙等品牌均正常营业,但仅限于简单维修服务。

一汽大众1月27日至2月3日放假,其间可提供救援,但不提供维修服务。

宝马汽车1月28日至1月30日放假,其间不提供维修服务和救援服务。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