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创新实施“交钥匙工程”易地扶贫搬迁见闻

时间:2017-01-20 17:39 来源:新华社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新华社武汉1月20日电 题:让贫困户搬得放心 安家发展有奔头——湖北创新实施“交钥匙工程”易地扶贫搬迁见闻

新华社记者李伟

“扶贫大省”湖北创新易地扶贫搬迁模式,全面实施“交钥匙工程”,去年以来,已完成搬迁26.7万人。

搬迁户搬得是否安心?后续发展有何途径?入冬以来,记者前往湖北多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进行了采访。

 “租车库过了十多年,终于有了新家”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感动得想流泪……”抱着小暖炉,坐在新房前晒着太阳,80岁老人汪心志对记者说。

坐在新家门前,汪心志和老伴徐琴英老人跟记者聊起以前的苦日子。原来,十多年前,因家中房屋年久失修,没钱翻盖新房的两位老人,一直在外租房卖点水果讨生活,“说是租房,其实就是租了一个小车库,每晚睡觉都会缺氧,那真叫难受……”

76岁腿脚麻利的徐琴英,拉着记者进屋参观新家,只见50平方米的房屋,两室一厅,有厨房、卫生间,南北通透,干净明亮。穿过厨房,后面还带有一个硬化过了的小院落。据孝感市大悟县易迁办主任、建设局局长任刚海介绍,“设计这个只有几平方的小后院,是为了方便放些杂物,这也是老百姓提出来的建议。”

“以前真是没敢想,咋会白送你一套新房子住?”徐琴英老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两人养老保险一年1320元,低保一年2400元,加上失地农民保险、老伴儿的老兵补助,说起来也算脱贫了。”但老两口膝下无子,一个女儿外出打工多年无信,过日子没问题,但自己肯定建不起房子。

村支书汪福伟告诉记者,村里一共有11户无房、危房贫困户,对于这一类贫困户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去年10月选址开工,经过2个多月的建设,在春节前让这11户贫困户搬进了新家迎接新年。“安置点靠近城镇,交通生活方便,就近就业机会多。年后开春了,老百姓可以在屋后建菜园,吃菜不用发愁。”

“搬出穷窝窝,脱贫有了新盼头”

“住进了新房,现在家里养了蜜蜂、猪,还承包了几亩莲藕,一年下来,赚钱不比外出打工少,只要肯干活,脱贫没问题!”40多岁朴实憨厚的秦巴山区汉子张玉和,说起搬迁建新房,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原来,作为搬迁贫困户张玉和家中有4口人,按照建房标准,可以建设100平方米。“没有公摊,住起来不比城里差,宽敞明亮。”

张玉和家住湖北十堰市竹溪县东桥村,这里是典型的秦巴山区“穷窝窝”。个人文化程度不高,打工赚不到钱,家中还有两个孩子读书,老婆又有病,一家人一直住在三间土坯危房,“以前想想建房就犯愁,人也没有了干劲,看不到盼头。”

如今,村里统一选址,将原来偏远分散的37户贫困户集中安置到村中心地带,每户都有产业脱贫的“小目标”,有干部对接帮扶。

“建自家的房子,一天还赚了一百块钱。”令张玉和等贫困户没有想到的是,当地党委政府为了保障搬迁安置点的房屋质量,除了请专业监理外,还让搬迁户参与到新房建设中来。

“房子在动工前就分好了,搬迁户在工地干活挣钱的同时,发现房子哪儿有问题,施工方就整改哪儿,直到群众满意。”十堰市扶贫办主任彭文军说,“建成后逐栋验收。”

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

“湖北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始终贯穿一个理念,那就是‘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湖北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肖安民说。

在黄冈市蕲春县,当地强化产业扶贫理念,使搬迁户在产业链上实现增收。当地引进一家蕲艾公司,为每个安置点配建300至2000亩蕲艾基地,落实到搬迁户,每户年收入增收超3000元。随州市在全市126个集中安置点统一配建100至300KW光伏电站,发电收入打入搬迁户“一卡通”,户均年收入增收可超4000元。

十堰市房县县委书记蔡贤忠告诉记者,由于山多地少,人地矛盾突出,当地鼓励引导有意愿、有发展能力的偏远贫困户进城进镇,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通过改善贫困户的生活、发展环境,拓宽贫困户就业发展领域,让贫困户享受同等社会公共服务,防止搬迁贫困户出现“住上新房子,过着苦日子”现象。

“规划聚焦脱贫、选点聚焦脱贫、安置方式聚焦脱贫、建设过程中谋划脱贫。”肖安民说,只有坚持脱贫导向,才能实现“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如今,湖北各地的易地扶贫搬迁在规划选址前充分考虑产业、就业、乐业,实行向中心村、集镇、产业园区、生态旅游区、县城区靠近的“五靠近”选址安置方式。

“今年完成40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力争到2019年全面完成33.82万户、94.98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湖北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说,今年湖北将进一步加大搬迁力度,优化搬迁安置方式。“更加充分考虑后续产业扶贫结合问题,让每一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