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对管党治党不力、失职失责的136名领导干部下重手、真问责,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释放强烈信号——

还当“老好人” 就会“摊上事儿”

时间:2017-01-19 07:52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2016·十堰正风反腐这一年”系列报道之一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袁某被取消副县级试用资格,并不是自己“犯事”。他在担任丹江口市牛河林业开发管理区党委书记期间,先后有31名下属违纪违法被查处,作为党组织负责人,对发生在身边的各种不正之风、腐败问题“睁只眼,闭只眼”,最终导致养痈成患,自酿“苦果”。

这是十堰以强力问责促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实例。

近年来,十堰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大力开展“两个责任”问责实施年活动,以强力问责促进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履职尽责意识和担当精神,不断形成管党治党的浓厚氛围。

失责必究,打好问责“板子”

6个县级以上领导班子被“一票否决”

房县红塔镇桃园小学老师带彩娱乐,两次被纪委暗访组“逮”住,不仅当事人受到行政警告处分,还“连累”校长挨“板子”。

“我多次开会强调不允许带彩打牌。”面对追责,原校长李某却感到有些“冤”。

“该抓的没抓好,该管的没管住,鞭子高高举起、轻轻落下,没有动真碰硬。”结果,李某被降职。

在十堰,一批像李某这样长期奉行“多栽花,少栽刺”的官场“老好人”,在主体责任的追究下有了惨痛的教训。

丹江口市农业局26名干部违规送“份子钱”,该局党委作出书面检查,局党委书记、局长因履责不力当“甩手掌柜”,受到诫勉谈话。

一顿违规酒,9名干部受到党纪处理,郧阳区4名领导干部失察被追责

……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说,“只有抓住典型严肃查处、追究责任,党的纪律才能真正严肃起来,责任才能压下去,不会流于形式,陷入空谈。”

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十堰各级党委主动碰了不少“硬茬”。2016年以来,全市对落实党风廉洁建设不力的1个县委领导班子和6个县级以上领导班子实施了“一票否决”,并对相关的7个单位“一把手”给予免职处理,对被“一票否决”的300名干部,取消评先评优资格,扣除所有奖励性津贴,一年内不得提拔任用。

传导压力,层层拧紧责任“螺丝”

6名“零约谈”“零执纪”负责人被约谈

“你们查实了两个问题,为何约谈、问责、通报曝光均为零?只查不处理不问责,与有责必问要求相符吗?”

“有些‘四风’问题出现‘隐身’、‘变异’,但你们的处理措施却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罚酒三杯’、不痛不痒!监督责任去哪儿了?”

去年3月12日,6名“零约谈”、“零执纪”,2015年度绩效目标考核靠后的单位“一把手”及纪检组长(纪委书记)被市纪委约谈。

“对所在单位问题该发现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处理是渎职”“你不问责市纪委就问责你,你不得罪人组织就得罪你”……被约谈者“红脸出汗”,深受震撼。

受到震撼的,不止6名领导干部。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针对存在的具体问题,对 5000人次党员领导干部层层开展“揪耳朵式”履责尽责“大约谈”,推动履责压力传导到具体人、具体事。

直指问题,施压加压。“大约谈”集中释放了“牵不住责任的‘牛鼻子’,就要挨上问责这个‘硬板子’”的强烈信号,促使责任压力转化为履职动力。

去年7月份,竹溪县桃源乡纪委书记因为“零办案”被县纪委约谈,此后,该乡纪委2个月内,查办了5起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该乡纪委书记告诉笔者:“如果再被约谈、不严格执纪,就不好意思坐在纪委书记的位子上了。”

巡察督责,直击“纹丝不动”

136名领导干部履责不力被追责

房县红塔镇原纪委书记刘某在任职期间,该镇所辖两个村先后有7名村干部因违纪违法被立案查处。刘某因监督责任“落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并被免去职务、调离纪检工作岗位。

因履责“半醒半睡”,致使85名非贫困家庭人员违规享受“雨露计划”补助,张湾区15名党员干部分别受到党内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

为避免责任落实层层递减,防止“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十堰实行市县联动,开展“巡察督责”,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管辖地区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突出的,严肃追责,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压实延伸。

“巡察督责”唤醒了“沉睡”的责任。竹山县纪委实行乡镇纪委办案动态化考核、痕迹化管理,对查办案件倒数第一的乡镇纪委书记实行“一票否决”,消除了乡镇办案“空白点”;郧阳区开展4轮巡察,集中约谈“一把手”7人,诫勉谈话2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6人,层层传导压力;丹江口市通过明察暗访和《百姓问政》发现问题,严查履职担当不力,9家单位受到通报批评……去年以来,全市136名领导干部因履行“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追责。

“要高举问责追究撒手锏。”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杜海洋在市纪委五届一次全会上说,要按照问责条例规定的六种情形,扭住“关键少数”,对管党治党不力、失职失责的敢下手、真问责,激发担当精神,倒逼责任落实。”

(十纪宣)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巡察“全覆盖”“利剑”显锋芒

    去年6月,郧阳区第一巡察组在巡察白桑关镇时,发现该镇战马沟村党支部书记张某违规收受服务对象礼金、贪污集体资金等问题。巡察组组长王甫宏立即组织有关部门逐一核实。后经区纪委立案审查,张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2017-02-04 08:02

  • 借力“大数据” 严查“微腐败”

    高扬“问责鞭”,惊醒“梦中人”。全市干部纷纷带着问题线索进村入户开展“地毯式”核查,市、县巡查督导组对查否的问题线索进行“抽丝剥茧”,先后查实问题线索9.5万条,督促整改问题 3.9万个。

    2017-01-24 08:06

  • “四种形态”防止“好同志”沦为“阶下囚”

    十堰市纪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用纪律的标准教育养护整片“森林”,又用纪律的戒尺治“病树”拔“烂树”,在“好同志”与“阶下囚”的中间地带,牢牢筑起一道带电的“缓冲区”。

    2017-01-21 08:08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