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双尸命案,他让死者“开口”…

时间:2017-01-18 19:07 来源:十堰广播电视台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我们之所以看不见黑暗,是因为有人把黑暗挡在了我们看不见的地方。今天我们将走近一个并不被大家熟知的岗位——法医。

2014年12月27日,竹溪县发生双尸命案,母子二人殒命。

狡猾的嫌疑人反侦查意识强烈,将现场证据破坏殆尽,省市两地技术专家多次勘验现场均未发现有价值的痕迹物证。

这是近年来我省罕见的疑难命案,也是我市历史上封闭时间最长的命案现场。

正当大家一筹莫展时,一位法医的出现让案件的侦破出现了曙光。

十堰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法医王彦涛说,雁过留声,人过留痕。嫌疑人到现场越是有过多的动作,越应该留下痕迹物证。

时隔半年,“12.27竹溪双尸案”成功告破。法医王彦涛提供的物证在此案中发挥了 “一锤定音”的作用。

王彦涛介绍,公安机关法医的工作是要是通过对命案现场的勘验,通过对尸体的检验鉴定,确定死亡原因、死亡性质,分析作案时间,为案件侦破提供有价值的线索,为后期案件诉讼提供科学证据。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刑事案件现场勘查和尸体检验是法医工作核心,更是命案侦破的关键环节。

12年来,王彦涛刻苦钻研犯罪现场勘查和法医DNA检验技术,工作业绩突出。

一想到有些案件因为自己的加班检验而得以快速的侦破,王彦涛的心里充满了成就感。

作为一名法医,王彦涛深刻地理解人世间最大的不幸,莫过于骨肉分离。作为警察,打拐责无旁贷。在历年的“打拐”行动中,王彦涛用法医DNA技术帮助百姓“寻亲”,两次被央视《今日说法》栏目专题报道。一颗公心攻克要案重案,彰显公平正义;一份爱心关注百姓健康,构建一方和谐。2010年王彦涛被十堰市公安局评为“十大信息采集能手”,2012年被湖北省公安厅授予"全省公安机关刑侦专项工作先进个人", 2014年被公安部授予"第七批全国公安刑事科学技术青年人才"等荣誉称号。 

(记者:陈玥岐)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