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车盗窃、入室盗窃、扒窃、电信诈骗……

当心年终岁末六类侵财案高发

时间:2017-01-18 08:50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警方公布的扒窃现场视频截图。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谭祥军 特约记者 孔令学 朱方正

年终岁末,是犯罪分子活动最猖獗的时候。特别是侵财类案件,更是高发。市公安局对历年案件统计后发现,侵财类案件占所有案件80%。其中,砸车盗窃、入室盗窃、扒窃、摩托车盗窃、电信网络诈骗、街头诈骗这六类案件,又比其它侵财案明显多发。

为提醒市民加强防范,过一个祥和的春节,记者近日采访了市公安局相关部门,民警根据多年打防经验,以案说法总结出一些防盗技巧,供市民参考。

公共场所扒窃类

菜市场买菜 女子钱包被盗

1月12日9时许,女子小陈抱着儿子东东去五堰一菜市场买菜。因买的东西较多,且抱着孩子,小陈买东西时,先将孩子放地上,再从钱包掏钱,买完东西直接将钱包放在右边衣兜里。

买完鱼,小陈想再去买点牛肉。选好准备付钱时,小陈一摸衣兜,发现钱包不见了。“刚刚还在衣兜里的!”小陈急得放下东东,全身找了个遍,也没找到钱包。

随后,小陈返回鱼摊询问。摊主说,小陈买完鱼后,有一个陌生男子靠得特别近,他怀疑是小偷。

小陈赶紧报警。警方调取监控录像发现,小陈刚走进菜市场就被一小偷盯上,并一直尾随。小陈买完鱼将钱包塞进侧边衣兜后,小偷趁小陈不注意,将钱包偷走。后经清点,小陈损失2000余元。

提醒:年终岁末,正是市民逛街购物最集中的时候,商业街、马路、公交车、菜市场等公共场所人员十分密集,加上一些市民防范意识较差,这就给了扒窃分子可乘之机。

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反扒大队民警提醒市民,在街上行走时,不要将手机放在外衣兜里,女士要将挎包背到身前自己的视线范围内。经过商场、超市、地下通道,尤其通过挂有门帘的地方,要特别注意防扒。就餐、购物时,随身携带的包不要放在身后,买东西、付款时,尤其需要照管随身钱物。钱包和手机尽量不要放在左右两侧的斜口衣兜里。如果实在没有其它衣兜,也要将拉链拉上。

砸车盗窃类

车停路边被砸 损失3万余元

1月5日晚,私营业主张某接公司客户吃饭。饭后,张某陪客户唱歌时又喝了不少酒。6日凌晨2时许,客户走后,张某已经喝醉了,同行的同事也都喝了酒。因没找到代驾,张某决定将车停在酒店附近。

6日8时许,张某前往酒店开车时,发现轿车前后玻璃被砸坏,放在车内的1万元现金和价值1万余元高档烟酒都不见了。后经警方初步核算,加上车辆损失,张某共损失3万余元。

此外,记者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获悉,自1月1日以来,十堰城区已发生10起砸车盗窃案。

提醒: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综合科相关负责人说,砸车盗窃技术含量相对较低,作案随意性很强,该类案件一般发生在夜间、凌晨,特别是背街小巷和路边露天停放的汽车是作案者首选。

因此,广大车主在停车、锁车、下车时要多加小心,别在车内留下手包、手机等物品。不要在公共场合将贵重物品放入后备厢,以免引起犯罪嫌疑人盗窃的欲望。停车要避免停在偏僻、昏暗的地方,最好停在有专人看守、管理的正规停车场。停车前最好查看有无监控探头,以便案发后能提供破案证据。

摩托车盗窃类

网吧里上网 车停楼下被盗

去年11月13日傍晚,家住张湾的小伙张某骑着摩托车到市十三中附近的网吧去上网,把摩托车停在网吧楼下的人行道上。晚上10点多,张某准备回家时,发现摩托车不知所踪,随后报警。

因张某的摩托车安装了GPS系统。接警后,张湾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迅速介入,很快发现了张某摩托车的踪迹,并据此发现了一个盗窃摩托车团伙。本月初,张湾公安分局刑警大队陆续将犯罪嫌疑人沈某、怀某、吴某等人抓获,打掉一个盗窃摩托车团伙,破获摩托车盗窃案20余起。

提醒: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四大队大队长陈旭东说,摩托车是很多做生意或进城务工人员的必备交通工具,一旦被盗,这些群众的正常生活将受到很大影响。

根据警方多年来对摩托车被盗案分析,发现车主防范意识较差是摩托车被盗的主要原因。车主通常把摩托车随意停放在没有人照管的场所,甚至未加挂U形锁,车辆也没有安装任何防盗报警装置。

因此,提醒车主尽可能把摩托车停放在有人看管的停车场,或者有监控覆盖的地方。车辆停稳后,除要锁好方向锁,还应加挂U形锁。有条件的车主应考虑安装车辆防盗报警装置和GPS防盗车装置。

入室盗窃类

回老家两天 家中财物被盗

1月6日中午,家住三堰的周某接到父母电话,说家里7日要杀年猪,让他们一家回去。6日下午下班后,周某驾车带着妻儿回到竹溪县中峰镇老家。

8日下午5时,周某一家回来后,发现家中衣柜比较凌乱。经检查,发现放在衣柜里的金银首饰及3000元现金被盗,损失超过1万元。警方经过勘查发现,周某家门窗完好,小偷应该是发现周某家无人,通过技术开锁进入室内实施盗窃。

提醒: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综合科相关负责人分析,该类案件主要集中在人口居住较为混乱的出租屋和物业管理薄弱或没有物业的开放式小区和居民区。撬门破锁入室盗窃多发生在白天上班时间或傍晚,爬窗和插片开门入室盗窃案主要发生在下半夜。

民警提醒市民,住在3层以下的住户要安装防盗门、防盗窗。增加门、锁的牢固性,家中无人或睡觉前要养成关门关窗的习惯。家里不要存放大量现金及贵重物品。院墙外不要堆放有利于攀登的物品。发现犯罪嫌疑人正在家中盗窃时,在没有十足把握的情况下,不要与犯罪嫌疑人正面冲突。过年期间如果家里无人,一定要请不回家的邻居将插在门口的各类名片及时拿掉。有部分小偷就是利用插名片来观察室内有没有人。

街头诈骗类

遭遇丢包诈骗 妇女被骗9500元

去年1月,市民王女士到红卫转盘附近买菜,突然看到前面一个穿着体面的中年男士口袋里掉出一个钱包。王女士刚把钱包捡起来,一中年妇女抢过钱包,提出和王女士平分钱包内现金。

两人正说着话,只见掉钱包男士返回现场,一把揪住王女士和中年妇女,言之凿凿地说钱包被她们二人捡了,并说自己的银行卡里存有大量现金,密码就写在卡上,要求王女士二人到银行柜员机上查一查,如果王女士的卡上没有大量现金,就说明钱包不是被王女士捡了。

在二人一路忽悠下,王女士跟着他们来到一家银行,把自己卡上的9500元钱取出给了对方,自己悄悄留下那个捡来的钱包。等二人走后,王女士拿着钱包内的银行卡去取钱,根本取不出钱来,这才发现上当。

提醒: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综合科相关负责人说, 丢包诈骗是常见街头诈骗的一种,是多年的老套路,但时不时仍有发案。特别是年终,很多农民工回家过年,经过火车站汽车站时,最容易发生此类案件。

常见的街头诈骗还有猜瓜子诈骗、合伙做生意诈骗、低价销售物品掉包诈骗、假币诈骗等。广大市民,尤其是中老年人、在校学生等特定群体,遇事应加强辨别判断能力,切勿贪小便宜,一定要相信天上不会掉馅饼。如果遇到类似事情,请第一时间报警。

电信网络诈骗类

领导QQ发指令 女会计被骗30万元

李丽是十堰一公司财务人员。1月10日11时许,李丽接到一条QQ信息,公司老板要求她朝一个账号汇款30万元。因平时结账都是老板通过QQ发指令,李丽也没在意。但当李丽看到这个账号户主是一个陌生人时,她还是迟疑了。老板当即在QQ上告诉李丽,是公司新增的供货商。想想可能平时自己没注意到,李丽就按照指令通过网上向对方转账30万元。

几分钟后,李丽在公司楼下遇到了老板,便告诉老板货款已经转账。老板非常惊讶,说并没有让她转款。李丽吓了一跳。

随后,老板与李丽一起查看了QQ记录,发现要求李丽转款的是一名陌生网友,其QQ图像和老板的一模一样。

提醒:民警提醒,春节将至,针对财务人员、学生、打工返乡群体等特定人群的电信网络诈骗花样翻新。特别是年终,很多公司都要对账目进行结算,这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此外,针对车票、机票改签,中奖诈骗,家电下乡补贴等诈骗也开始频繁发生。

广大返乡打工者、学生等应加强防范,对车票、机票改签,购物中奖,财政补贴类信息要再三核实,不要轻易向陌生人汇款,不要按照陌生人指令,在银行自动柜员机上操作银行卡。

年终也是犯罪分子针对财务人员诈骗高发期,财务人员一定要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办事,严格核实身份,避免被骗。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