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观音镇“五抓”强化惠农政策大整改

时间:2017-01-17 16:13    来源:郧西在线  字体:  打印  播报

全县惠农政策大督查大清理大整改工作开展以来,观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强力推进工作开展,目前整改工作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强化领导,明确责任抓。2016年12月29日,全县惠农资金大督查大清理大整改工作会议后,迅速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胡世华同志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张开祥同志任常务副组长,分管领导、林业、财政、民政、计生等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了自查整改、巡查督办、值班接访三个工作专班,强化对整改工作的领导。制定了《观音镇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大清理、大督查、大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镇党委、镇纪委、工作小组的责任分工。通过会议贯彻,明确目标和任务,统一了干部思想,提出了“三个高度自觉”:一是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开展好此次大整改工作;二是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分析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当前部分镇村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排查不够、整改不力,部分镇村干部对排查整改信心不够、怕麻烦、怕得罪人,网络负面舆情形势不乐观等为难思想;三是以高度的行为自觉落实此次清理行动。强调干部要走出三个误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新官不断旧案、克服等、靠思想。明确三大责任:包联村领导负包联责任,镇直涉农单位负直接责任,村书记负主体责任。严明三点要求:一是传导压力,明确底线。驻村干部要传达工作重点,提高全体干部尤其是村干部、涉农镇直单位干部对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明确惠农资金整改的重点(钱到哪去了),五保低保死亡是否还在领取,是否存在多报人、多报面积现象等三个重点;三是区别对待,稳步推进。对各类惠农政策落实情况要区别对待,分清问题原由、厘清责任关系、把握时间节点,及时圆满完成整改任务。

二是强化重点,明确口径抓。明确排查主要内容是:退耕还林补贴、生态公益林补贴、生态护林员补贴、计生奖特扶、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含粮食直补、农业综合补贴)、农村低保、城市低保、农村五保、80岁以上高龄补贴、孤儿救助、优抚、残疾人两补、医疗救助、临时困难救助、救灾资金、危房改造资金、养老保险、新农合保险、扶贫资金(产业扶持资金、易地扶贫搬迁资金)、教育“两免一补”资金等惠农政策落实情况。

明确三项任务:对照镇观办发[2016]62号文件全面自查整改,做好困难群众、重点上访对象、各村思想活跃关注村干部等三类人群工作,及时掌握上报信息;掌握三个原则:不宣传不议论不传播、不挑事不惹事不论事;把握三个口径:就事论事、不借机打击报复,内紧外松、掌握问题及时上报分管领导不外传,公罪与私罪、历史与现实要区别对待;做到三个必须:已经反映违规上报账目的必须上交,巡视反馈、大数据比对、信访反馈必核,有疑点必查。

开展五大行动:对真正套取资金应该农民享受的整改到位,对原本属村集体的收入空挂群众帐户的查清资金去向,对个人侵占集体、农户资金的必须将资金上交镇纪委,对集体资金挪用的要书面说明情况,对有些事实清楚一时难以退回群众的说清楚情况等。

三是强化督办,明确措施抓。采取督查与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整改工作的督办力度。督查采取不打招呼、实地检查的方式,通过听、看、核,查明核查工作中存在工作不扎实、推进不平衡、动力不足等问题,及时指明了各村整改工作方向。1-5号镇党委书记胡世华同志、镇长张开祥同志、党委副书记张波同志分别亲自到村督查,实现了对全镇22个村督查全覆盖。巡查督办小组对全镇22村实行暗访巡查全覆盖。先后召开五次会议,对督查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通报,对工作不力的村直接约谈了主要负责人。

四是强化实效,明确节点抓。镇工作组对不团结的村班子、信访举报密集的、巡视期间大数据比对的线索、经常串联发帖诋毁村干部的三大群体进行重点梳理。各村与财政、林业、人社等部门及时对接,召集各村原任干部,集中进行自查、整改。

明确清查的时间范围节点:2006年至2016年,重点是2014-2016年清查任务。任务时间节点:1-8号前完成2014-2016年清查任务,8-15号完成其他重点线索的清查任务。

从1月1日起,全镇实行每日上报进度制度,各村上报整改工作进度必须由村主要负责人把关后上报到党政办,党政办对未及时上报进度的村进行通报,以此形成督办整改工作的浓厚氛围。

以村为主开展自查、以镇为主开展排查,以镇为主督导、以村为主抓好整改。截至1月16日,全镇共核查农业保护补贴176件、整改176件,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307件、整改305件,农村危房改造0件、整改0件,农村低保、五保、城市低保、自然灾害生活救助、临时救助33件、整改33件,共查处各类违法违纪人员5人,形成了处分一人,震慑一片的效果。

五是强化协调,明确统筹抓。做到个结合督查整改与现有信访线索结合。将涉及惠农政策落实的信访线索进行汇总,与此次督查整改进行结合,力求将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迅速整改到位。督查整改与各部门掌握线索结合。全镇惠农资金督查整改巡查组迅速集中办公,统一行动,将四个部门各自掌握的线索进行汇总,并作为此次核查清理的第一线索,实行问题线索督查全覆盖。督查整改与各村各单位掌握反馈情况结合。各村、各单位认真开展自查的同时,及时将群众反馈的线索、自身自查情况结合起来,把督查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将干部巡村与今冬明春困难群众生活安排相结合,与精准扶贫、矛盾化解、安全生产等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

同时,在自查整改中,及时建立专门档案,做到一问题一档,调查摸清情况,提出整改方案,具体情况具体处理。在排查整改过程中注重痕迹保留,及时收集证据、完善档案,以备查证。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