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撬动农村大市场

—— 竹山县实施“一村一名电商人才培养计划”纪略

时间:2017-01-16 08:01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魏文勇 报道:去年底,竹山县双台乡水坪村二组村民李拥军把8只土鸡拿给水坪村电商从业者盛波,请她帮忙在网上销售。

水坪村地处偏僻,信息闭塞,发展滞后,村民们大多依靠打工和种地为生。之前,在网上卖土鸡是大家想都没想过的事情。去年,村里的计生专干盛波参加竹山县委组织部举办的一村一名电商人才培养计划培训班后,开始帮村民在网上卖土鸡。

双台乡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竹山郧阳大鸡主产区,农户散养的郧阳大鸡肉质结实,口味纯正。因为养殖成本高、销售难,尤其是没有营销经纪人,郧阳大鸡养殖户无法获得较好的经济收益。

盛波参加一村一名电商人才培养计划培训班后,申请了自己的微店,购买了真空包装机,定制了包装礼盒。客户通过微店或者微信下单,她拍照杀鸡,包装后发给客户。就这样,郧阳大鸡借助互联网飞进了城。

从去年8月开始,盛波从最开始的靠熟人销售土鸡,已经发展到每天都有客户通过微信找上门购买土鸡。几个月的忙碌,她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依托互联网将土鸡销售到十堰城区及周边地区。

像盛波这样,在竹山的农村,活跃着一群没有头衔的电商创业者,他们有的是村干部,有的是待业青年,有的是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和其他村民没多大区别。唯一不同的是,他们经常发快递。正是通过他们的努力,把竹山的特产通过互联网销售到全国各地。

除了销售农产品外,竹山的电商创业者更多聚集在绿松石行业。

竹山县秦古镇小伙子殷增应是一位待业青年,他参加一村一名电商人才培养计划培训班后,依托秦古镇绿松石资源,与人合作开办了华润绿松石实体店。他主要是在网上卖绿松石,目前日销售额稳定在5000元以上。他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日销售额达到1万元,在网上卖绿松石已经成为他的职业。

“圆通快递”和“顺风速运”是竹山两家比较知名的快递企业。在竹山县,每天通过“圆通快递”发出的绿松石产品达到400单以上,而“顺风速运”发出的绿松石产品更多,快递公司的数据印证了竹山电商交易的红火。

电商的兴起,带动了竹山快递业蓬勃发展,竹山目前有“顺风速运”等大大小小十多家快递企业。随着业务量的增加,快递公司的服务质量也大幅提升,从竹山县城发货,第二天早上就能到达武汉,除偏远地区外,全国主要城市三天到达。

据竹山县绿松石资源管理局局长任楚雄介绍,竹山县绿松石零售主要靠电商,电商引发了竹山县绿松石产业的二次革命,带动了绿松石销售数量与价格齐升,直接带动2000人就业。

电商产业之所以在竹山蓬勃发展,背后有一股看不见的力量在推动。从2015年8月开始,竹山县委组织部实施“一村一名电商人才培养计划”,着力在全县培养村级电商人才,依托人才带动产业发展。不仅鼓励社会力量举办电商培训班,还组织各乡镇组织委员赴十堰城区参加培训,依托大学生村官开展村级电商人才培训。正是这些人才撬动了电商市场。

据悉,该县还将继续推进一村一名电商人才培养计划,让每个村都有人懂电商,会网上交易。将利用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电商服务,为村民代缴电话费、电费,提供网上购物服务。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