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去年25000人脱贫

时间:2017-01-16 07:57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 特约记者付延峰 通讯员姚鹏飞报道:1月12日,记者从竹溪县精准扶贫指挥部了解到,去年,该县累计发放各类金融扶贫贷款资金5.21亿元,发放学生生活费补助金1100余万元,向低保户、五保户、孤儿发放保障金6000余万元、救助资金750万元,发放医疗救助资金1600万元,兑现产业奖补和小额贷款贴息资金8214.5万元,全县25000人实现脱贫。

去年,竹溪县从工作机制、易地搬迁、产业帮扶、金融扶贫、医疗救助等方面精准发力,310个作战单位在全县25个作战区域严格按照军事化管理原则,坚持挂图作战,逐级签订脱贫攻坚军令状,定人员、定任务、定责任、定时限,形成战鼓擂动、统一指挥、披挂上阵、决战决胜的强大气场。

易地搬迁,建幸福家园。为加快推进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该县结合实际制订了《竹溪县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实施方案》及配套管理办法,积极引导和鼓励贫困户通过本村集中或进镇、进城安置,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全县各地一边抢工程进度,一边抓建房质量,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截至目前,全县建成安置点375个,安置落实7352户21126人,超额完成省、市、县预定的年度安置任务。

夯实基础,强特色产业。为推进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实现“精准扶贫,整县推进,精准施策,不落一人”工作目标,该县先后出台《竹溪县专项资金到户项目管理办法》、《竹溪县扶贫贷款贴息管理办法》、《精准扶贫规模示范产业基地建设奖扶办法》等制度,鼓励贫困户发展茶叶、核桃、药材、魔芋、苗木花卉、养殖等特色产业,探索出了“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合作社+基地+电商+贫困户”、“企业+基地+保险+贫困户”等多种产业扶贫模式,让贫困户在产业链条上实现增收脱贫。去年,该县发展产业扶贫示范基地112223亩,发展互联网商店110多家,吸纳电商从业人员3000余人,28家物流企业带动超过2000贫困户实现脱贫。

金融“输血”,助脱贫致富。去年,该县按照“政策引导、银行参与、农户贷款、政府贴息”的金融扶贫机制,实行政府、银行共同承担风险,对贫困户、产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实行全额贴息,解决贫困户的贷款难题。去年,竹溪县累计发放金融扶贫贷款5.21亿元,其中发放贫困户扶贫小额贷款1.62亿元,惠及3079户贫困户。此外,该县还向156家合作社、大户发放贷款1.04亿元,38家龙头企业获得贷款2.55亿元。

为切实增强贫困户抵御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和市场风险的能力,竹溪县精准扶贫作战指挥部与人保、人寿、中华联合、太保财险、平安保险等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着力解决贫困户因病返贫、因灾返贫问题。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