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银血压计和电子血压计 哪种血压计更合适老人?

时间:2017-01-13 09:23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方元

60岁的张大爷有高血压的毛病,为方便他监测血压,家人专门给他买了电子血压计,可张大爷认为医院里的水银血压计测量更准确。到底哪种血压计更合适老人?记者就此采访了市人民医院老年病科主任李敬会。

水银血压计:准确但要求使用听诊器

从准确度上来讲,传统水银血压计的准确性和可靠性确实比电子血压计要高,如今在很多医院也还是用水银血压计为患者测量血压。但水银血压计使用时水银必须足量,刻度管内的水银凸面应恰好在刻度0,使用完毕后要将开关关好,勿使水银漏出。

水银血压计的缺点是较重,携带不方便,容易出现漏水银、胶垫堵塞、内壁污物等障碍,另外使用时需要用听诊器来听,听力不好的或不懂听诊的人无法使用。

电子血压计:方便但易产生误差

目前市面上最受欢迎的电子血压计有两种,即上臂式电子血压计和手腕式。其实电子血压计并不是全都像大家说的那样测量不精准,只要买的产品经过了国际标准验证,测量准确性还是可以的,而且作为家用血压计也是最适合。

电子血压计,设计轻巧,携带方便,操作也方便。电子血压计属于电子类产品,使用过程中比较容易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导致结果误差,但若正确使用,误差不大,可与医院水银血压计做一下对比。

对血压的正确认识

李敬会说,医学上一般以肱动脉血压为参考,所以测定的部位应该是上臂,也就是说袖带绑在上臂肱动脉处。至于是选择水银的还是电子的,那要看个人的能力(如听力、是否操作规范,姿势是否正确等等)。

但要注意,测量血压一般要进行两侧上臂的对比,因为若有单侧的动脉硬化或者狭窄严重等情况,可能某一侧测出来的血压就不能代表真实情况了。而且重要的是要明白几个道理:1、两侧手臂测出来的血压可以不一样(如收缩压相差在10个毫米汞柱以内);2、一天24小时的血压是不一样的,也就是血压是可以变化的;3、少数高血压的病人不是24小时血压都高;4、某一次的血压不能作为调药依据;5、若血压突然升高或者降低太多,一定要到医院寻求医生帮助(排除并发或合并了其他疾病情况);6、手腕处测量的血压仅供参考;7、血压计要定期校正检测。

不同的血压计都有适用人群和不适用人群,水银血压计一般不适合听力不好或不懂听诊的患者;电子血压计腕式的不适用于患有心律失常、血液循环障碍、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动脉硬化、末梢循环障碍的患者,建议有以上病症的使用者和老年人在家中最好还是选择使用上臂式的电子血压计。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