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宝藏 双坟店瓮棺

时间:2017-01-11 08:52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双坟店遗址位于张湾区黄龙镇李家湾村七组,处于犟河两岸的河畔台地上。2009年6月至9月,厦门大学历史系考古队对该遗址进行了第一次发掘,发掘面积1500平方米,发现新石器时代晚期房屋建筑遗迹5座,24个灰坑,17个瓮棺。2011年7月至10月,厦门大学历史系考古队对该遗址再次进行发掘,发掘面积2000平方米,发现新石器时代晚期房屋建筑遗迹6座,瓮棺16个,灰坑29个,陶窑1座,墓葬3座,还有大量石家河文化的石器和陶器。3座墓葬位于遗址西北部,其特点以密集的瓮棺葬为主。瓮棺多分布于房屋四周,葬具多为罐、鼎、豆、盆等两件器物上下相扣而成。大部分瓮棺不见骨骼或只残留少量骨渣,鲜见随葬品。部分瓮棺的葬具底部有明显的人工穿孔痕迹,葬具口部压有石块,其象征意义尚难以确定。 (张敏 王新天)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惊呆!十堰闹市区挖出数千枚北宋时期古钱币

    15日下午,有市民向十堰晚报秦楚网全媒体记者提供线索,称在位于六堰建设巷“小釜中”火锅店中,发现了许多不知年代的钱币。

    2019-04-15 21:04

  • 汉代陶磨

    汉代陶磨1989年出土于丹江口市均县镇牛场墓地,时属湖北省内惟一一件陶制国家一级文物。陶磨由红陶制成,呈圆形,四周起沿,一边有缺口作为流,磨置于三足式圆盘之中。这件陶磨完整无缺,造型精巧,是汉代陶磨中不多见的精品。

    2017-07-11 11:05

  • 丹江口市惊现两座清朝龙王庙

    近日,记者在丹江口市官山镇分道观村西沟发现两座清朝龙王庙,一座是公龙庙,一座是母龙庙。距此龙王庙周边1平方公里的山涧溪流还分布着雌雄蝙蝠洞、两条瀑布,对头岩、观雨台、金龟石、黑龙潭等自然景观达到10余处之多。图/记者 李寅 特约记者张家国 通讯员陈迪燚

    2017-06-20 20:08

  • 春秋铜盘铜匜

    铜盘口微敛,方唇,斜腹内收,底平。底部附四个蟾鱼状镂空足。口上部附对称的长方立耳两个,腹上部饰两个对称的衔环小圆钮,钮与立耳呈十字对称分布。

    2017-04-19 08:41

  • 郧阳有个“石头村”,距今已有400年

    2017-04-06 09:28

  • 铜盥缶

    此铜盥缶出土于郧阳区乔家院墓地。铜盥缶是盥洗用的储水器。这件铜盥缶腹部两耳有环,可以将缶提起置高,缶底可生火加热。这件铜盥缶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就是缶身纹饰立体感很强,周身小龙小蛇盘结而成的镂空蟠螭纹清晰可见,可能是工匠在铸造时用到了失蜡法。

    2017-04-05 08:57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